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莫迪亚诺曾任戛纳电影节评委 姜文梁朝伟获奖

2014年10月10日 15:46 来源:新闻晨报 参与互动(0)

  莫迪亚诺主要作品

  ■《青春狂想曲》张继双译,世界知识出版社1987年出版

  ■《环城大道》张寅德、思远译,1989年收入上海译文出版社《少女的忏悔》一书

  ■《寻我记·魔圈》李玉民等译,漓江出版社1992年出版

  ■《一度青春》李玉民等译,漓江出版社1993年出版

  ■《暗店街》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6年出版

  ■《夜半撞车》人民文学出版社2005年1月出版

  ■《青春咖啡馆》金龙格译,人民文学出版社2010年出版

  北京时间昨晚19点,瑞典学院宣布2014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为法国作家帕特里克·莫迪亚诺(Patrick Modiano),其代表作有《暗店街》、《八月的星期天》等。此前呼声甚高的村上春树、北岛、米兰·昆德拉等人均未获奖。诺贝尔奖委员会的颁奖词称,帕特里克·莫迪亚诺的作品“唤起了对最不可捉摸的人类命运的记忆”,他的作品捕捉到了二战法国被占领期间普通人的生活。

  小说主题多为寻根与记忆

  帕特里克·莫迪亚诺1945年7月30日出生在法国,是当今仍活跃于法国文坛并深受读者喜爱的作家,曾获得过法国所有重要的文学奖项(龚古尔奖、法兰西学院大奖等),是法国文坛极为重量级的人物,和勒·克莱齐奥地位相当。

  莫迪亚诺自幼喜爱文学,十岁写诗,十四五岁便对小说创作表现出浓厚的兴趣。1968年,莫迪亚诺发表处女作《星形广场》,离奇荒诞的内容和新颖独特的文笔,使他一跃而成为法国文坛一颗熠熠闪光的新星。他的文学才华受到评论界的瞩目,该小说获得当年的罗歇·尼米埃奖。此后他接连发表了多部作品,几乎部部获奖,从而在当代法国文坛上奠定了其当之无愧的一流作家地位。1975年,他的作品《凄凉的别墅》 获书商奖,1978年的《暗店街》获龚古尔文学奖,此后的《地平线》获得了“西蒙娜和奇诺·德尔杜卡基金会之世界奖”,曾获该奖的还有昆德拉、略萨、博尔赫斯等人。

  他被认为是“新寓言”派代表作家,作品探索和研究当今人的存在及其与周围环境、现实的关系。莫迪亚诺的小说主题大多和“寻根”、“记忆”有关,这和他本人的经历有关,他的父亲是犹太人,但在二战时候和盖世太保有着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而母亲作为演员也曾为德军效劳过。因此,在他的作品中,很多人物的背后都有不为人知的秘密。而他也希望借助写作来解开自己的困扰,或者说是舒解那种永远不知道真相的焦虑情绪。

  莫迪亚诺写了26部小说,却永远像在写一部小说。2011年11月15日,英文杂志《今日法国》刊发了一篇莫迪亚诺访问记,其中说到,莫迪亚诺所有小说都是关于“身份的谜题”:通过追寻过去的种种踪迹,获得存在的证据。报道说,莫迪亚诺之于巴黎,就像伍迪·艾伦之于纽约,他们都代表了一种记忆与一种良心。

  王小波写作风格受其影响

  莫迪亚诺在中国有很多粉丝,其中最著名的两位,就是王小波和王朔,他们各自在作品中明着赞叹、暗里模仿莫迪亚诺。王小波非常喜欢莫迪亚诺,曾坦言自己的写作风格受到他的影响。他的作品《万寿年》的开头是这样的:“莫迪亚诺在《暗店街》里写道:‘我的过去一片朦胧……’。这本书就放在窗台上,是本小册子,黑黄两色的封面,纸很糙,清晨微红色的阳光正照在它身上。病房里住了很多病人,不知它是谁的。我观察了很久,觉得它像是件无主之物,把它拿到手里来看;但心中惕惕,随时准备把它还回去。过了很久也没人来要,我就把它据为己有。”

  上海作家孙甘露对莫迪亚诺的作品十分赞赏,他表示,很早以前,当《暗店街》发表在《外国文艺》上时,他就已经读了这部小说,其描写之细腻深邃,让他印象深刻。作家邱华栋也表示,莫迪亚诺是一位特别优秀的作家,与2008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克莱齐奥齐名,他们和另外一个法国作家合称“法国当代作家三杰。”邱华栋说,自己最喜欢莫迪亚诺的小说是《暗店街》和《八月的星期天》,“当初我自己写过一篇中篇小说就是模仿他的,主题也是寻找自我。他的调子很有意思。不过,他虽然在中国很早就开始引进,但我们并没有像受到马尔克斯的冲击那样受到他的影响。他是杰出的,但不会引起那种疯狂的模仿。莫迪亚诺是一个非常艺术化的作家,相对比较小众、知识分子化一些。他的获奖或许会使中国作家更加注意行文的精致与艺术感。”

  他与电影有着不解之缘

  作为当今法国最具影响力的作家之一,莫迪亚诺与电影也有着不解之缘。1974年,他与名导演路易·马尔合作创作电影剧本《拉孔布·吕西安》,这部电影后来一举夺得了第47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大奖。

  此外,莫迪亚诺还曾在第53届戛纳电影节(2000年)担任评委,当时的评审团主席正是法国导演吕克·贝松。华语电影在当届戛纳收获颇丰,评审团大奖由姜文的《鬼子来了》获得,杨德昌凭借《一一》斩获最佳导演奖,影帝则由梁朝伟(《花样年华》)获得。

  莫迪亚诺对于中国读者来说,并不陌生,他有多部作品被先后引进。昨天,正在法兰克福书展现场的99读书人董事长黄育海在得知莫迪亚诺获奖的消息后,难掩喜悦之情,他第一时间联系到作家的版权代理人,希望能拿下他最新的一部小说版权。

  早在2010年,99读书人就与人民文学出版社携手引进出版了莫迪亚诺的代表作之一《青春咖啡馆》。该书原书名为《Dans  le  café de  la  je-unesse  perdue》,莫迪亚诺在接受法国《观点》杂志采访时,解释了perdue这个形容词的含义:“perdue在这里不是消失的意思,这里没有怀旧层面的意义。当青春……我不愿意用‘毁灭’这个词,用‘挥霍’更准确一些。我是在居伊·德波的作品中发现这句话的,另外,兰波的诗《虚度的青春》也给了我启发……”该书译者在斟酌这本书的中文书名时,想起多年前读过的台湾作家张曼娟的一篇感人散文《青春并不消逝,只是迁徙》,受此启发,将书名译成《青春咖啡馆》。

  黄育海昨天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莫迪亚诺是当今活跃于法国文坛并深受读者喜爱的著名作家,也是法国评论界一致公认的当今法国最有才华的作家之一。《青春咖啡馆》是‘描写神奇巴黎和迷失主题的富有魔力的书’,被誉为‘镶嵌在莫迪亚诺无与伦比、丰碑式的全部作品上一颗璀璨夺目的宝石’,这本书自引进以来,销量已累计突破5万册,作为一部纯文学作品,这样的成绩已经非常值得骄傲了。”由于目前市场上缺货,读书人已经紧急加印5万本《青春咖啡馆》。

  除了“最早引进”,99读书人也是目前拥有莫迪亚诺作品简体字版权最多的国内出版公司——早在莫迪亚诺获奖之前,就已买下他另外8部作品。据黄育海介绍,《暗店街》即将由99读书人携手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其他作品包括《夜的草》、《八月的星期天》、《凄凉别墅》、《夜巡》、《星形广场》、《环城大道》、《一度青春》等,也将陆续与中国读者见面。

  对99读书人而言,莫迪亚诺是旗下第4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外国作家。在他之前,多丽丝·莱辛、勒克莱齐奥、略萨3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的作品,都由其引进出版。黄育海表示:“莫迪亚诺得奖,我们当然非常高兴,但其实,这次的热门获奖者候选名单中,另一位肯尼亚作家恩古吉·瓦·提安哥的作品《一粒麦种》 也已经被我们引进出版。未来,我们会以更加专业的文学眼光和不懈热情,把更多世界优秀文学作品带给中国读者。”

  此外,上海译文出版社也分别于2012年和2014年出版了莫迪亚诺的《地平线》和《缓刑》两部作品。记者 徐 颖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