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第十二届北京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暨2014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开幕

2014年10月11日 22: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第十二届北京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暨2014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开幕
高凯 摄

  中新网北京10月11日电 (记者 高凯)由北京市文化局主办、国家大剧院承办的“第十二届北京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10月11日晚在国家大剧院隆重开幕,2014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同时也拉开帏幕。

  开幕式演出由国家大剧院出品、国家大剧院与总政歌舞团联合制作的舞剧《马可·波罗》。此后近80天时间里,来自7个国家与地区的34台近百场精品演出将在北京多个剧场与观众们相继见面。

  开幕仪式上,一段三分钟的短片浓缩展示了本届“北京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中来自中国、英国、法国、美国、荷兰、苏格兰、中国台湾等七个国家和地区入选佳作的精彩瞬间。

  当晚,作为开幕大戏、由国家大剧院与总政歌舞团共同制作的“升级版”舞剧《马可·波罗》经过精心的改编与一个多月的排练打磨,终于揭开神秘面纱,正式面向首都观众。“升级”后的“梦里东方”,在更为动人心魄的音乐、轻灵曼妙的舞姿与自由挥洒的舞台背景中,展开了一幅震慑人心的辉煌长卷。

  伴随着动人的音乐,大幕徐启。由总政歌舞团优秀青年演员玉米提饰演的马可·波罗沿着这古老的丝绸之路踏上了梦萦魂牵的东方之旅。随后,令台下观众们目不暇接的古老东方文明盛景在总政歌舞团一众精英舞者的演绎之下呈现在舞台之上——灿烂的金手指舞、神奇的蒙古顶碗舞、雄浑壮阔的骏马舞等一一登场,而维吾尔族小伙玉米提化身为意大利人马可·波罗与“军中花朵”高伶峤饰演的中国公主就此相识,共同历赏了中国大江南北的旖旎风光和活字印刷、中医针灸、丝绸制造等中华文明的辉煌之姿。而当中国公主为维护边疆和睦毅然决定“和亲”,与马可·波罗挥泪而别,一段表现分离情景的双人舞更是被演绎得荡气回肠,令剧中“大爱与和平”的主题发人深思。

  对于此次的“升级版”,总政歌舞团团长、同时也是该剧作曲张千一表示:“《马可·波罗》可以说用崭新的艺术形式,传达出了古老的‘丝绸之路’文化在关照当下现实的意义。在音乐创作上,作品的音乐元素既有中国古典音乐和蒙古民间音乐,还有欧洲古典音乐的体现,通过有机地、感人地融合,使人产生身临其境之感。”

  而对于此次总政歌舞团几位优秀青年演员的表演,总导演陈维亚感言:“他们用技巧与情感完美结合的舞姿,将这部作品演绎得非常动人。今晚的主演玉米提可以说是响当当的青年舞蹈家,他的爆发力与灵活度都特别有看点,并且他的外形棱角很有古希腊雕塑感觉,特别有欧洲范儿;而明天的主演苏鹏则拥有无懈可击的技巧,由他和李祎然演绎的抒情段落特别动人心弦。”

  据悉,“升级版”舞剧《马可·波罗》的演出将持续至10月14日,还将在不远的将来赴欧洲巡演,重走马可·波罗当年走过的“丝绸之路”。

  《马可·波罗》拉开了“第十二届北京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的盛大帷幕。

  国家大剧院已经是“北京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连续六届的参与者,并从2013年开始,承办并肩负起了组织工作。

  本届“北京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将于10月11日至12月25日期间,在国家大剧院、首都剧场、国话剧场、长安大戏院、保利剧院、天桥剧场、民族宫剧院、中国评剧大剧院等多个舞台共同呈现戏剧、戏曲、舞蹈、歌剧等多个艺术门类的34台优秀剧目。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北京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恰逢第六届戏剧奥林匹克在京举办,演出季中有15台优秀剧目同时入围第六届戏剧奥林匹克,这也成为本届演出季的一大亮点。

  其中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将上演林兆华执导、何冰、濮存昕、杨立新、宋丹丹等联袂的明星话剧《窝头会馆》;中国国家话剧院则带来孟京辉执导的《琥珀》、与讲述秦皇暴政、焚书坑儒那段历史之叹的话剧《伏生》;上海话剧中心奉献了精品之作《秀才与刽子手》;北京儿童艺术剧院《想飞的孩子》为小朋友们带来了一扇勇敢与想象的大门;国家大剧院制作歌剧《冰山上的来客》,江苏省演艺集团歌舞剧院的歌剧《运之河》等歌剧作品也将精彩呈现;国家大剧院制作京剧《天下归心》,北方昆曲剧院昆曲《红楼梦》(上下本),北京市河北梆子剧院《忒拜城》,中国评剧院评剧《城邦恩仇》,陕西省宝鸡市戏曲剧院秦腔历史剧《窦娥冤》等剧目将聚足梨园名家、竞相粉墨登场;青岛市歌舞剧院舞剧《红高粱》、天津歌舞剧院歌舞团舞剧《泥人的事》、中央芭蕾舞团芭蕾舞剧《小美人鱼》等舞作也将亮相本届戏剧舞蹈季。

  此外,戏剧方面,龙马社话剧《花事如期》是著名编剧邹静之书写的一段“爱的喜剧”;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阿加莎经典推理话剧《意外来客》,由实力阵容联袂,首次赴京献演;铃木忠志监制、黄盈工作室出品的《麦克白》为莎翁悲剧添注了更为阳光的幽默解读;英国空动剧团的《揭秘》、法国戏剧《纸人卡夫的英雄梦想》等国际先锋之作也纷纷加盟。而国家大剧院制作歌剧《唐·帕斯夸来》即将首演面世,尽展喜歌剧魅力;大剧院与国家京剧院联合制作的京剧《丝路长城》与纪念梅兰芳诞辰120周年的京剧《宇宙锋》、《西施》等,也将让喜爱戏曲的观众过足戏瘾。(完)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