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78岁中华门站将谢幕 1200多市民送别(图)

2014年10月13日 09:08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市民在车站前自拍留念

中华门车站,一列火车驶来

中华门站昨天迎来最后的客流高峰 记者 施向辉 摄

  明天起,这座老牌火车站就不再售票了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南京最著名的火车站是沪宁铁路的南京西站、津浦线的浦口站和宁芜铁路的中华门站。如今,中华门站即将谢幕,这三座老火车站都将成为历史,成为人们的“记忆”。

  昨天,是中华门站办理客运的最后一个星期天,1200多人选择乘坐一趟7102次,在绿皮小火车的晃晃悠悠中,送别这座老牌火车站。

  现代快报记者 胡玉梅 刘伟娟

  市民送别

  南京乘客

  从江北特意赶来,一路狂奔赶上7102次

  对这个运营了78年的老站,不管是南京市民,还是安徽人,都很有感情。送别即将停办客运的老站,大家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这样的方式:乘坐一趟7102次列车,追忆一段中华门站的过往。

  昨天下午2点半,等到7102次下车的乘客走得差不多了,中华门火车站才让乘客进站上车。顿时,客流蜂拥而上,直奔绿皮小火车。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有的乘客早早进了车厢,而有的乘客则在站台上左拍拍、右拍拍,还有的乘客拉着工作人员一起合影留念。

  大约10分钟后,在车站工作人员的催促下,乘客才恋恋不舍地上了车。“等一下,我们有票。”就在列车即将关门的那一刻,一个声音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循声望去,一名短发女士,身上背着相机,手里拉着女儿,向车子直奔而来。母女俩上了车之后,这位妈妈一直喘个不停。原来,她带着女儿从江北赶来乘坐7102,路上堵车所以来晚了。不过,她很庆幸自己最后赶上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上述母女还不是最后上车的乘客。随后,还有乘客拿着票跑过来乘车。他们的幸运并非偶然。据车站工作人员透露,因为乘客太多,很多乘客在站台上拍照,迟迟不肯上车,所以他们故意延后了发车时间。7102次列车计划下午2点35分发车,昨天推迟了14分钟才发车。

  安徽乘客

  中华门站不停,以后来南京玩就不方便了

  昨天中午,中华门站的广场上,随处可见拍照留念的身影。下午2点19分,伴随着“嘟嘟”的火车鸣笛,从黄山开过来的7102次列车,停靠在中华门站1号站台。大批乘客下车。

  来自马鞍山的费女士抱着3岁的小孙女从车上下来。费女士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以前,他们一家经常乘坐7102次列车到南京来玩,到中华门站下车后直接坐地铁到新街口。如今,这趟车即将不再停靠中华门站,对他们来说就不方便了。

  “因为坐到南京站要多花时间,而且在南京站坐地铁不如在中华门站方便。”昨天,费女士特意带着小孙女最后一次来乘坐7102次。而费女士的爱人则开车到南京,和她们在新街口会聚。“既然来了,我们就在南京玩一玩再回去。”

  哪一趟是中华门站的绝版车票?

  昨天,有南昌市民向现代快报反映,称他们买了10月15日南昌至中华门站的车票,但是听说中华门站10月14日就停办客运了。那么,他们15日还能在中华门站下车吗?

  对此,中华门站工作人员解释称,接上级部门通知,中华门站是从10月14日开始停办客运。然而,由于中华门站所属的上海铁路局与南昌铁路局沟通上出现了问题,导致有南昌乘客购买了南昌至中华门站的车票。因此,中华门站不得不将停办客运业务的时间延长至10月15日。不过,10月14日、15日这两天,停靠在中华门站的列车,只下客不上客。

  这个变化让车迷朋友措手不及。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中华门站10月14日停办客运的消息一出,10月13日最后一天的火车票开始走俏,很多车迷购买了这一天的火车票,作为中华门站的绝版车票珍藏。

  然而,15日这一天还有列车停靠中华门站。那么,到底是13日的车票是绝版,还是15日的车票是绝版呢?车迷们开始纠结了。

  不停中华门站

  从黄山到南京时间暂未缩短

  中华门站不再上下客,是不是意味着原先经停列车行程时间会缩短?记者了解到,目前,经停列车的运行时间没有变化。

  据了解,在中华门站上下客的列车仅有5趟。即南京—黄山的7102/1次、南昌—苏州的K1326/8次、上海至鹰潭的K782次。这5趟列车每天经停的时间很短,加起来还不足1小时。其中,最短的是南昌至苏州的K1326次,在中华门站就停留4分钟。而在中华门站停留时间最长的,要数苏州至南昌的K1328次,停留18分钟。

  不过,12306网站显示,上述列车不经停中华门站后,行程时间并未缩短。从黄山到南京的7102次,全程依旧是8小时41分钟。

  辉煌往事

  曾是民营火车站

  中华门火车站,源于江南铁路。上世纪30年代,江苏安徽两省南部,沿江建造了一条等级不高的铁路,将闭塞的皖南山区与外界沟通,这就是民营江南铁路。它起自南京尧化门,向西南经过中华门、马鞍山、芜湖等站到达皖南米产区中心孙家埠,全长197公里。

  和南京西站、浦口火车站不同,中华门站曾是南京老牌火车站中唯一一座民营火车站。1933年7月,江南铁路在芜湖破土兴建,1935年4月修成中华门至孙家埠175公里线路,之后,又修筑中华门至尧化门段,与京沪(即沪宁)线接轨。至此,江南铁路全线告竣。

  营业额曾居全国前列

  中华门站建成后,这里变成了商旅往来的交通要道,商业随之繁盛起来。当时,站前有广场,广场中间种了各种花草,供旅客临时休憩。

  为了给旅客提供方便,在当时,乘火车,旅客被允许免费带一担货上车,同时各站设布告牌公布南京、芜湖粮价以及开办农业改良场,专车接送农民等,借以招徕旅客。这些举措在全国都是罕见的。

  刚建成运营的第一年,中华门站的业绩就很不凡。1936年,这个站的营业额达170万元,在全国民营铁路各站中位居前列。

  一度被拆,再次复建

  但是,好景不长。1937年底,日军侵占南京。伴随南京沦陷,江南铁路也被日军占领。线路、桥梁、设备遭受破坏。抗战胜利后,国民党政府为扩大内战抢修津浦线,于1946年拆除了江南铁路。1948年再度铺轨营业,已经没有往日的繁盛景象。后来,江南公司自行解散。

  新中国成立以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家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技术改造,延长线路,添设股道,增加设备。中华门站一跃成为南京铁路枢纽的重要客货运站。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