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小保方晴子事件:“女性标签”带来的“修罗场”

2014年10月13日 10:42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诺贝尔物理学奖在日本掀起的喜悦浪潮仍在继续。“日本骄傲”弥漫的氛围之下,似乎很少有人注意到,在诺奖公布的同一天,一个被认为使日本学界信誉蒙上“暗影”的人,在一片“尘埃未定”中迎来人生又一个转折点。早稻田大学7日宣布,决定取消理化学研究所“美女研究员”小保方晴子的博士学位,但设定了一年左右的“缓刑”期,若其能够进行符合博士论文要求的修改,就可以维持学位。另一方面,理化学研究所给予小保方的“再验证实验”期限到下个月底为止。

  似乎一切都在等待时间裁决。

  刻意打造的女性科学家典范

  在两个月前,导师笹井芳树自缢身亡使小保方晴子又一次站在舆论风暴的中心。事实上,在这个“传奇故事”的开端,研究成果本身似乎并不是日本舆论的真正兴奋点,“女性的身份”才是。日本科研领域向来以中老年男子为主,给人以古板严肃的印象,而小保方青春靓丽的形象迅速深入人心,让日本科研领域刮起一股“理科女”的性别旋风。“实验室的墙刷成了粉红色,装饰着卡通人物……”报纸杂志上小保方实验室的细节随处可见。而在一些电视节目中,报道画面的重点往往是她“各式各样的假睫毛,还有身上那件虽说不太实用但很惹眼的宽袖围裙”。媒体的喧闹之外,致力于打造一个“让女性闪耀光彩的社会”的日本政府,也仿佛看到一个绝好时机。日本文部科学大臣下村博文今年2月宣称:“我们要打造这样一个环境,让更多的年轻男女从事科学研究,令我们可以获得第二个、第三个小保方。”

  可以想象,绚丽出场的小保方晴子一开始就不是一个人,她承载着日本社会上下对一个理想中的女性科学家的刻意打造。而现实残酷。造假事件曝光后,舆论对小保方的态度急转直下。如果说《纽约时报》此前的报道指出“很多日本女性不从事科研的理由是女科学家在人们尤其是男人看来,不可爱也不关心美丽。”那么,被认为美丽可爱的晴子在一些媒体故事里又迅速走向另一种猜想。“乱伦研究室”、“情色交易上位”等含有人身攻击的报道充斥报刊。网络上,只要带有“笹井芳树”和“小保方隐私”等字眼,无论是否有实际内容都会带来大量点击率。

  如樱花般绚丽绽放,尔后迅速走向凋零。在这个崇尚集体主义的国家,在这场被认为是2005年韩国黄禹锡造假事件之后国际科学界最大的丑闻面前,小保方晴子很快发现,通往真相的道路其实是她一个人的“修罗场”(意即形容惨烈的战场或者残酷的境遇)。

  “他们把她送上屋顶,却拿走了梯子”

  “有功”时纷纷站在她身后的人,此时都在力求“无过”的自保中遁形不见。小保方研究团队的一员、山梨大学教授若山照彦日前对《日本新闻》吐露了心声,“刚开始我并不相信她所说的,但如果这项研究被验证是正确的,就可借此超过美国同行。”若山曾有过先是力挺实验可成功复制,而后又道歉称其不存在的微妙行为。

  “然后,谁都不在了。小保方处于孤立无援状态。”之前还猛挖“美女科学家”私生活边角料的《周刊新潮》杂志,在干细胞科学家笹井芳树自缢身亡之后,对痛失导师保护伞的晴子流露出少见的同情,“另一美国导师查尔斯·瓦坎蒂也表示将辞去在哈佛大学的职务,并‘休假’一年。”

  诚然小保方承认自身也有学术不当行为,但《朝日新闻》认为,这是科研成果至上主义主导的必然结果。即便是一流的理化研究所,也脱离了用科学的态度评价科学研究成果的理性轨道。在日本,只有七分之一的高校研究人员是女性,这个比例是发达国家中最低的。讽刺的是,理研所以为弱势群体提供优惠待遇而闻名,该机构正努力让更多年轻女性担任要职。“这种做法的不良后果是,他们反应过度了,而且可能有点操之过急,”曾在理研脑科学研究所工作的神经生物学家凯瑟琳·罗克兰说。

  剥离真相是非的迷雾,小保方个人的命运备受关注。对于她的境遇,诺贝尔奖得主山中伸弥有一番意味深长的评价,“他们把她送上屋顶,却拿走了梯子。”事实上,在小保方晴子这项研究成果公布引发外界一片赞誉的时候,作为日本干细胞研究领域巨擘的山中却保持沉默,并没有第一时间对这位年轻的晚辈予以“应有的赞扬”。其中原因,如今耐人寻味。

  STAP细胞造假事件的真相究竟如何?小保方晴子能否挽回自己的名誉?深陷罗生门的她,要面对的不仅是对真相的诘问,还有那些反复被撕扯的“女性标签”所带来的“修罗场”。 本报记者 吴宇桢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