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莫迪亚诺获诺奖后曾向媒体"求饶":请大家放过我

2014年10月13日 14:32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参与互动(0)

  当莫迪亚诺获诺奖后

  每当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宣布后,获奖作家的作品销售就会激增,不管是该作家所在国也好,还是在他国也罢。尤其是在中国,这俨然成为一种必然。从前年的莫言开始,及至去年的爱丽丝·门罗。这一次,当然是新科文学诺奖得主——法国作家帕特里克·莫迪亚诺。

 

  莫迪亚诺向媒体“求放过”

  莫迪亚诺是地道老派的巴黎人。当诺贝尔奖消息公布的时候,他正在巴黎卢森堡公园附近的街区散步,女儿电话告诉他这一消息时,他的第一反应是“出乎意料”,“因为我有个瑞典外孙,所以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给了我更多的惊喜。”

  之后,电话如潮水般涌来。获奖消息宣布后的10日下午(欧洲时间),莫迪亚诺接到了数百位认识的、不认识的记者电话。他表示自己“幸福”并且“惊讶”,他在最初接受采访时,甚至有些结巴,“呃……是的……也就是说……但是……”

  “口吃”诺奖得主向媒体“求放过”

  得知获奖的几个小时后,莫迪亚诺在巴黎伽里玛出版社总部出席了新闻发布会。他表示自己很愉快接受这个奖项,将和家人一起庆祝并在12月前往瑞典领奖,“我会和全家人一起庆祝,尤其是和我的外孙一起,小东西给我带来了很多欢乐。我把诺奖献给我外孙,毕竟这奖项来自于他的国家。”

  谈到写作时,他说,“写作对于我来说,是一种自然而然的东西,它已然成为了我生命的一部分。”“我总有这样一种印象:一直以来,我都在写着同一本书。45年了,似乎我以一种断断续续的方式,一直在写着同一本书。”

  还没有说几句,莫迪亚诺就匆匆结束,“我该走了”,面对不依不饶的新闻媒体,这个沉默寡言的法国作家,甚至开始“求饶”,“请大家放过我”。

  推荐新作《为了不让你在此迷路》

  获奖消息发布之后,在全球亚马逊网站上,莫迪亚诺的《暗店街》从之前的64256位上升到第3位,上升了21417倍。而在中国,几大网站上他的书几乎在获奖后10分钟内卖断货。各大网站已打出预售,当当网宣布昨天一天预售已经过万,最早到货时间要到10月14日。莫迪亚诺最受关注的一部作品《暗店街》已经断货多年,现在拥有版权的“99读书人”表示最快月底可以上市。

  莫迪亚诺在发布会上推荐自己在10月2日刚刚出版的新书《为了不让你在此迷路》,“这本书谈论的是人们日益丧失了的对于周围环境的审视。”(据北京青年报)

  全国书市

  紧急加印5万册《青春咖啡馆》

  每年文学诺奖揭晓,中国内地总会引发一轮出版大战。

  今年诺奖结果宣布后,身在德国参加法兰克福书展的上海“99读书人”董事长黄育海的电话被“打爆”了。从2006年开始洽谈莫迪亚诺作品版权起,“99读书人”是目前国内出版界拥有莫迪亚诺版权最多的出版机构,目前共拥有其8本作品的版权,包括与人民文学出版社合作的《青春咖啡馆》。

  据了解,“99读书人”与上海文艺出版社合作的《暗店街》很快就将推出,年内将出版莫迪亚诺的另外4部作品,明年2、3月前,8部作品将出齐。黄育海说:“这是在诺奖之前就排定的计划,只能说诺奖加快了出版步伐。”黄育海说,“莫迪亚诺的《青春咖啡馆》出版后销量已经超过5万册,在当代外国纯文学作品中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成绩。”

  “99读书人”文学图书编辑彭伦表示,莫迪亚诺的作品可读性很强,不过许多编辑都并没想到莫迪亚诺能够最终拿奖。因为他的风格比较“小资”、比较法国、比较关注个人。

  据彭伦介绍,早在2010年,“99读书人”就与人民文学出版社携手引进莫迪亚诺的近作之一《青春咖啡馆》。据悉,目前已在紧急加印5万册《青春咖啡馆》。

  此外,彭伦特别提到的是莫迪亚诺的另一代表作《暗店街》。这部获得龚古尔文学奖的作品,得到已故著名作家王小波的特别推崇。其他莫迪亚诺的作品包括《夜草》《八月的周日》《凄凉别墅》《夜巡》《星形广场》《环城大道》《一度青春》等,也将陆续与中国读者见面。

  上海译文出版社今年8月刚刚出版莫迪亚诺写于1988年的作品《缓刑》。编辑黄雅琴说,莫迪亚诺在法国文学界的地位毋庸置疑,对出版社来说是值得引进介绍给中国读者的作品,“虽然在报选题时的一条理由是他可能会得诺奖,但真没想到今年会是他。根据诺奖各大洲轮流转的‘规则’,法国作家近年再得奖的概率太小了。”(本版编辑整理)

  本地书市

  想读莫迪亚诺要等到本月下旬

  想要在首府实体书店里买到新科文学诺奖得主莫迪亚诺小说的读者,要耐心等待了——本月中旬后,莫迪亚诺小说才会到货。

  “我们书城一天之内莫迪亚诺存书就全部销完了。”10月12日,新华国际图书城文学部主任马瑶瑶对记者说。马瑶瑶说,此前9月初,该书店曾上架10本莫迪亚诺的《缓刑》,一个月以来,《缓刑》未售出一本。但10月10日,即莫迪亚诺获奖后的第二天,前来问询购买莫迪亚诺作品的读者明显增多。仅一个上午,10本《缓刑》全部售罄。

  “我们已经向出版社增订了莫迪亚诺的四部作品各50本,预计10月中旬到货。”马瑶瑶说。

  上周末,记者走访首府多家书店,很难觅见莫迪亚诺作品。南门新华书店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莫迪亚诺作品属小众文学,在获奖之前,在首府读者群中知名度不高,所以,该店对莫迪亚诺作品也进货相当少。莫迪亚诺获奖后,读者需求迅速增大,该店也已与出版社联系加大进货量。

  “其实,每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奖者公布后,都会掀起一阵购买获奖作品的热潮。”马瑶瑶介绍,这已经成为一种惯例。去年,门罗获奖后,有关门罗的书籍一度供不应求,当月新华国际图书城进货二百本,两三个月内全部销完。2012年,莫言获奖,莫言的各时期作品,一直到现在,销量仍居书城总销量前列。

  在实体书店难见莫迪亚诺的书,网上书店也是“一书难求”。在获奖消息刚公布的9日晚间,记者登录当当、亚马逊等网上书店,发现莫迪亚诺的部分图书已经显示“缺货”。昨日,记者再次登录网站,莫迪亚诺专页上,《地平线》《青春咖啡馆》《缓刑》等不同时期作品均显示“预售”状态,到货日期显示均为10月中旬。也就是说,莫迪亚诺作品暂无现货。

  (本报记者蔡俊)

  你不知道的莫迪亚诺

  1.你一定已经知道:莫迪亚诺著作等身,是当代法国最重要的小说家之一,和六年前的诺奖得主勒克莱奇奥齐名。每年9、10月份开学季,只要他有新作出版,就一定会被各大书店摆放到最醒目的位置。

  干货:他的作品都很短,法文三五十页,中文百来页,十万字左右,常常两部变作一本合起来出版,在书店里站着读一阵子也就读完了。

  2.莫迪亚诺当然有中文译本啦。1980年代有,1990年代有,2000年后也在出,今年马上又要出,新的旧的都有。

  干货:柳鸣九主编的漓江出版社廿世纪法国文学丛书,收录了莫迪亚诺的两本:《寻我记·魔圈》和《一度青春》,《一度青春》当时只印了2500册。更早的时候世界知识出版社也出过,叫《青春狂想曲》。

  3.你可能还没听过莫迪亚诺,但你有很多朋友却因为王小波知道了莫迪亚诺。王小波《万寿寺》的第一句话就是:莫迪亚诺在《暗店街》里写道:“我的过去一片朦胧……”小波以此暗示《万寿寺》这本书写的也是一个失去记忆的病人的故事。

  干货:现在市面上比较红的国外作家,在中国的出版、传播路径都非常相似,他们先是在八十年代末进入大家视野,被打造成一套经典书系,然后被九十年代遗忘,又在重谈文学、写作与理想的新世纪重新走红,比如卡佛、莫迪亚诺、杜拉斯、马尔克斯……就莫迪亚诺来说,他不仅早就影响了资深文青王小波,还影响了味道完全不一样的王朔。王朔说《玩的就是心跳》受莫迪亚诺的《暗店街》影响很大,那么说它是一部模仿之作也不为过。

  4.关注文学的人已经知道,莫迪亚诺有十部“自传体”小说被法国有名的伽利马出版社打包收入了有名的“Quarto”系列丛书,并且这套书原则上一般是不收还活着的作家的,可见莫迪亚诺地位了得,已经被盖棺定论,诺贝尔奖不过是锦上添花。

  干货:2012年1月号的《埃尔纳》专刊收录了莫迪亚诺的家族照片、书信、电报、手稿等等,这将是研究者们绕不过去的资料。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