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五台山黑寺院卷土重来 醉酒假僧拦路要功德钱(图)

2014年10月15日 09:26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当地人表示这里的游客大多都是他们带过去的

殿内一侧摆放了几排不同价位的龙袍

龙袍的价格从100元到900元不等

记者被穿僧袍的人拦住要求鞠躬

穿僧袍的人把钱拿起来放进自己口袋  央视视频截图

  山西五台山与四川峨眉山、安徽九华山、浙江普陀山共称“中国佛教四大名山”。然而央视《经济半小时》13日报道称,游客在五台山旅游遭遇强制收取环保车费用、披龙袍、名字刻碑等欺诈现象,更有甚者,有游客遭醉酒假僧人拦路索要功德钱。

  进景区强制交纳“环保车费”

  10月1日,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一行自驾车向五台山景区驶去,当接近五台山北门时,盘山公路旁有当地居民向过往的车辆招手。他们表示,五台山景区的门票每人184元,他们向来五台山旅游的游客只收取每人80元的费用,比正规门票的价格便宜104元。购买了村民的便宜票后,游客可以步行绕过收费处后再继续开车。相比较北门的80元,西门的居民要价涨到100元。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时有游客采取了这种逃票省钱的方式,游客下车后就跟随当地人走下公路,沿着一条山间小路绕过收费处,而游客的汽车,则由这些当地人驾驶通过收费站。记者注意到,他们驾驶车辆通过收费处时,并没有人向他们收取任何费用。

  反复斟酌之后,记者决定从五台山售票处购票进入,然而每人购买了134元的景区门票后,售票处的工作人员还要求每人必须再购买50元的环保车票。对方的态度很坚决,称要想进入五台山,50元一张的环保车票坐与不坐都要购买。记者注意到,山西省旅游局和五台山旅游局的官方网站详细公布了五台山景区门票的价格,但是却没有每人必须要购买50元环保车票的说法。

  关闭黑寺开放 买龙袍免排队

  去年春节期间,央视曝光了五台山黑财神庙,导游伙同假僧人欺骗游客的事件。节目播出后,五台山景区管理部门当即对“财神庙”“佛国中心”两家非宗教活动场所进行查封。今年十一长假期间,央视记者实地采访发现,号称关闭的黑寺依旧在开放,烧高香不见了,取而代之的却是披龙袍。

  五爷故里是曾经被查封的寺院,在取缔后不久就重新开张了。殿内一侧摆放了几排不同价位的龙袍,佛像的身上也披满了龙袍。

  而在五爷庙,龙袍的价格价格从100元到900元不等,将龙袍放在佛龛上,这就被叫做披龙袍。买件龙袍游客就会有特殊的待遇,上香不用再排队。

  想上山必须留下买路钱

  离开五爷庙后,记者来到了通往黛螺顶的山脚下,一群身穿僧袍的人和几个当地人挡在了上山的必经之路上。记者被拦住要求鞠躬,记者拜了三拜后,被穿僧袍、满嘴散发着酒气的人叫住,要求给庙添功德。

  这是上山的必经之路,很多游客都要经过这里,不少人不得不拿出一些钱,这位僧人毫不客气地把这些钱揣进自己的腰包。

  “我给他五元,他还跟我要一百元”,一位游客说,“酒味可浓了,一看那就不是僧人”。

  ■追问

  谁在砸

  五台山的牌子?

  2013年的2月五台山景区就出台了《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综合整治实施方案》。按照新方案,景区要求宗教文物管理局同公安局、建设局、工商局和旅游局认真落实国家宗教事务局等十部委《关于处理涉及佛教寺庙、道教宫观管理有关问题的意见》,全力做好宗教活动场所的管理工作,并做好宗教活动场所的违规行为监管。然而,时隔一年,欺骗消费者的依旧存在,只不过是换了一种方式,继续诱导游客上当。

  2013年五台山所属的忻州市还重点部署了景区旅游整治工作的“打拳”行动,景区提出了“谁砸五台山的牌子,就砸谁的饭碗”的口号;2014年4月五台县委县政府和五台山风景区区委区政府又开展了环境集中整治的新一轮行动。政府部门的行动不可谓不密集,但是一些损害消费者利益的现象还是屡禁不止,这需要相关部门反思,我们的监管制度、打击力度是不是着眼于建立一种长效机制,配套措施是否完善并具有可持续性,目标考核是否能产生实际效果?

  捐功德刻石碑 导游拿一半回扣

  记者还看到,在五台山的广化寺,一位导游从寺庙正门开始,就不停地向游客游说修寺庙捐功德刻石碑的好处。“你一会儿愿意的话,把你的名字留在碑上,二百元钱上碑。”在导游的游说下,几乎每人都缴纳了200元用来刻碑。记者还见到了一个广化寺藏经阁功德表,建筑所需的全部结构全部用价格明确地标注出来,从1万到上百万的各种价位不等。

  一名工作人员悄悄地告诉记者,所谓捐赠的目标藏经阁到现在连个影子都没有,没有人知道何时开工、何时建成。游客大把大把花钱捐功德刻的石碑,就更不知道放到哪里。

  在镇海寺,记者也遇到了几乎同样的情况,导游介绍为寺庙修建捐功德刻石碑留纪念,捐款处已经被游客围得水泄不通,大家拥挤着交钱、留下姓名。

  一位熟知刻碑内情的当地人告诉记者,刻碑是被别人承包下来的,承包人要付给庙里场地费,导游拉游客去刻碑有50%的回扣。

  晨报记者 张璐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