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络作家周小平花千芳走红 作品表达对时代思考

2014年10月17日 08:3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习总书记的“豪华书单”制图杨仕成

周小平

花千芳

  10月1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据新华网报道,在讲到互联网文学时,习近平曾停下来问:“听说今天来了两位网络作家,是哪两位啊?”周小平、花千芳迅速站起来并向总书记举手示意。习近平说:“你们好!”两位年轻的网络作家略显紧张地回答:“您好,总书记!”座谈会结束时,习近平还走到他们面前,亲切地说:“希望你们创作更多具有正能量的作品。”

  这篇报道一发出,让很多人开始高度关注两位网络作家,并想进一步了解这两人究竟发表过哪些作品,为什么会被习总书记“点名关注”。通过多方采访、打探,华西都市报记者终于确认,周小平是一位80后川籍作家。他来自自贡,是四川共青团新媒体中心顾问之一,同时也是四川省青少年工作决策中心智库特聘专家。

  ●一夜成名

  周小平、花千芳是谁?

  公开资料显示,周小平,1981年4月出生。四川自贡人,知名网络写手、评论人。现在微博上的实名注册账号中拥有近47万粉丝,自我注明身份为‘互联网资深分析师’,‘网权力’+‘文化冷战九大绝招’概念提出者。代表作品有知名博文《请不要辜负这个时代》、《你的中国你的党》、《美国对华文化冷战的九大绝招》等。在其微信订阅号的个人头衔介绍中,华西都市报记者看到,周小平还有这样的头衔称号——“互联网高级分析师、讲师,外交部、中国工商总局等部特约网络舆情讲师。中共党建网特约专栏作者、中国知名新锐时事评论员、中国知名八零后新锐作家”。

  在对其作品介绍中有《请不要辜负这个时代》。记者注意到,周小平的微博粉丝为47万,粉丝评论数从几十、几百到上千不等。不过他的博客“周小平同志”的阅读量较多,其中《请不要辜负这个时代》这篇文章的阅读量达到500多万。

  花千芳,1978年出生,原名宁学明。初中毕业,外出打工十年,之后返回家乡辽宁省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务农,养鸡、种地,从事网络写作,成为抚顺市作协会员。代表作有网络连载小说《我们的末日》、《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博文《是谁扭曲了你的信仰》和《击溃抹黑中国的这条战线》等。

  ●知情者说

  “他是四川共青团新媒体中心顾问之一”

  华西都市报通过多方联系,包括中国作家富豪榜创始人吴怀尧在内,都表示在新华网报道之前,对这两人和这两人的作品“不认识,不了解。”

  记者通过周小平的微博,通过发私信,以及按照微博上留下的电子邮件,发出想要采访请求,但截至记者发稿,均未得到回复。随后,记者从共青团四川省委一位工作人员处得知,他能联系上周小平,也确认周小平的确是四川作家。

  “他是自贡人。是四川共青团新媒体中心顾问之一,同时也是四川省青少年工作决策中心智库特聘专家。”这位工作人员说。

  ●疑问求解

  为什么这两人能够成为幸运儿?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曾经这样评价过周小平:这是一个瘦弱的中国年轻人,但他却表现出很坚强的意志力和在复杂的网络环境中表达自己的能力,文章有着独到的风格和力量。他充满着来自个人经验的对于互联网上年轻人的真切的感受,因为他自己就是他们中间的一员。周小平并不代表谁,他只是把他个人对时代的看法坦诚地表达出来,但这表达却也是许多普普通通的中国年轻人的心声。

  在文章《周小平的意义》中,张颐武点评道:“周小平写了一系列的文章,思考自己、时代和中国的命运。他的真正年轻化的“互联网思维”表达在文风上的展现受到年轻人的欢迎:一是从感性的生活经验出发,从自我的感觉出发。二是文笔生动适应互联网的写作方式,联想丰富,表达活泼没有高头讲章,长篇大论。这些都为他赢得了读者。

  ●对话周小平

  “请不要辜负这个时代”

  近来,一本名为《请不要辜负这个时代》的书悄然热销。8月15日面市后,两周内,首印的2万册就销售一空,出版社紧急加印。

  早在2013年6月,一篇名为《请不要辜负这个时代》的长篇博文被网民广为传播,至今转发量、访问量已超过3000万次。该文针对网上一些不负责任的言论、一些违背基本常识的谣言,通过大量的案例举证一一批驳,洋溢着浓浓的爱国心、民族情,体现了青年人的责任、担当。

  这篇博文的作者就是被习总书记鼓励“希望你们创作更多具有正能量的作品”的周小平。

  在看到博文受到网友关注后,周小平决定将自己博客中的部分篇目以及十余篇首次发表的文章集结成书,于是有了这本《请不要辜负这个时代》。全书分“梦想始发站”“追梦赤子心”等四个部分,从文化、素质、工业、环保及物价等五个方面重新解读了当下社会现象,被誉为“中国新锐观察文集”。

  记者:您能给我们讲讲这本书的主要内容吗?

  周小平:我这本书的主要内容,就是提供一些另外的角度,给年轻人看看外国不如中国的方面,看看中国几十年来真正的进步和光明。中国人不应妄自尊大,但更不应妄自菲薄。在互联网上,痛骂中国社会一片黑暗,同时吹捧西方是天堂的帖子多如牛毛,但实际上这些看法是片面的。

  记者:创作这本书的起因是什么?

  周小平:我们有幸生活在这个伟大的时代,目睹着翻天覆地的变革。这个特殊的时代赋予了我们必须完成的特殊使命:接过父辈的旗帜,为我们这个饱受了百年污蔑的国家和民族正本清源。作为一名80后,我有责任告诉大家真相是什么,我们该做什么,让大家不辜负这个时代。这就是我创作这本书的目的。

  记者:这本书中体现了您什么样的观点?

  周小平:我阐述了一个中国必然崛起的观点。这个观点来自于方方面面的观察。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人、国家和民族可以绕开这个规律,没有不落的太阳。当下美国经济衰退,美元霸权日益动荡。世界将迎来新时代,而未来是中国的时代。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杰 综合新华网、《光明日报》、《钱江晚报》、人民日报客户端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