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近平:不少谍战剧不尊重历史,造成不良影响

2014年10月17日 09:39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编者按:10月15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昨天,记者联系上了15日参加座谈会的两位浙江文化名人: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浙江省作协主席麦家。

  许江就坐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对面,总书记桌前的材料、说话时的表情和他说过的每一句话,都令他印象深刻。座谈会上,许江作了题为《关注视觉中国,塑造国家价值,弘扬国家形象》的发言,期间,总书记多次问起浙江美术的情况。

  当晚归来的高铁上,许江一直在接听来自全国各地记者的电话,直到耗尽手机最后一格电。昨天清晨,在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许江兴奋不已地和媒体分享了自己依然滚烫的感受。而麦家,也将自己参与这次会议的感受发给了钱报。

  习总书记问起浙江的两个地方:浙江美术馆和中国美术学院

  13日中午,许江接到参加座谈会并发言的通知,当晚,他在美院召开了一个小型座谈会,并连夜完成了发言稿。

  座谈会上,作为全国美术界的代表,许江首先从繁荣创作、体制创新和人才培养三方面介绍了全国美术界的情况。他说:“对于美术艺术而言,今天的时代是历史上最好的年代。”

  发言中,他回忆了习总书记在浙江做的两件重要事情:

  第一件是浙江美术馆的建设。

  “我们难以忘记2004年大年三十,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冒着细雨,现场考察,研究拍板浙江美术馆的建设,并确定美术馆的风格与定位。”

  考察完,大家到柳莺宾馆开会,习近平同志总结拍板,让美术馆建在西湖边,“既然建在西湖边,那就必须是中国的样式。”他说。那天许江穿着中式服装,习近平同志看着他说:“就像是许江的衣服,一看就是中国的。”

  这段往事,也在前天上午勾起了习总书记的记忆。座谈会上,他问:“现在这个馆怎么样?”

  许江答:“这个馆现在已经成为中国重要的美术馆,引领浙江的展览和创作。”据了解,2014年,浙江美术馆的全年参观人数预计将逾80万人。

  第二件事,是习总书记对中国美术学院的关心。

  2006年,习近平同志主持召开浙江省委常委会时,提出“浙江省全力支持中国美院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为文化大省、教育强省、美术强省的建设继续作出重要贡献”。

  昨天,许江在会上说:“遵循习总书记的指示,中国美院以大学建造与心灵塑造同构的望境理想,以艺匠劳作与哲人思考相结合的哲匠理想,还以传统文明精华的现代活化和国际优秀文化的本土活化的创造性活化思想,来建构视觉人文学科群及其内涵发展。”

  这段发言结束后,习总书记又问:“这个学校现在怎么样了?”

  “我告诉他,这个学校的象山校园还获得了普利兹克建筑奖。习总书记好像知道这件事情,欣然地微笑。”许江说。

  原定每人发言5分钟,而许江的实际发言进行了8分钟。

  作家麦家也在现场聆听了座谈会,他在昨天给钱报传来的三点与会感想中提到,会后,总书记和大家一一握手,当他知道我是麦家时,他说:“我看过你的《暗算》、《风声》,你是谍战剧第一人,歌颂的是爱国主义的精神。但是现在也有不少谍战剧不尊重历史,给观众造成了不良影响。”

  麦家说,打开电视机,你会看到大量的雷剧、神剧,这些作品对青少年读者来说,很容易产生误导,让他们不能正确认识自己的过去。没有过去,哪有未来?如果过去是被丑化的或神化的,哪里又有庄重的未来。我们需要庄重地面对自己,庄重地面对读者,只有庄重,才能珍重。

  习总书记的阅读书单 你看过吗

  令许江感受最为深刻的,是习总书记对文艺的殷切感情和细致体会,尤其,是他极为丰富的个人阅读经历。

  许江回忆道:在座谈会上,习总书记多次深情谈到了自己在知青时期的阅读。最早的阅读,是在文革时期,有一个图书馆被抄,图书运往另外地方,司机是他好友,请他去帮忙,他挑选了很多好书留下读。“当时的文学经典毫不夸张地说能找到的我都看了。”习总书记说。

  然后,从俄国作家莱蒙托夫《当代英雄》的“说英雄,谁是英雄”开始,习总书记回忆了自己的阅读经历,托尔斯泰的《战争与和平》、肖洛霍夫的《静静的顿河》,中间又谈到俄罗斯的美术,提到了列宾《意外的归来》。

  再是法国,司汤达的《红与黑》、巴尔扎克的《人间喜剧》、罗曼·罗兰的《约翰·克里斯多夫》,习总书记尤其喜欢雨果的《悲惨世界》和《九三年》。

  他还谈到了英国作家、德国作家和美国作家,很喜欢杰克·伦敦的《海狼》、《野性的呼唤》。

  因为喜欢海明威的《老人与海》,在第一次访问古巴期间,习总书记专程去了海明威当年写《老人与海》的栈桥边。海明威是站着写《老人与海》的,习总书记发现,那片海和当年海明威写的一模一样。第二次去古巴访问时,当地人带他去了城里海明威经常去的酒吧,点了海明威爱喝的朗姆酒配薄荷叶加冰块。

  “我们这一代的书单,他几乎一本不落地全部读过。座谈会上,习总书记总共回忆了几十本大书,完全可以开出一份‘习近平书单’。”

  和许江说的话相响应的是,网上马上有人根据总书记的讲话列出一份书单,本报文艺微信“ART一点”列了一份具体介绍,想与时俱进的人快去看看吧。

  习总书记的发言 浙江文化工作者深受触动

  (“讲话”原音)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单纯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精品之所以“精”,就在于其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

  用商业的办法,去运作主流价值观作品

  东海电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倪政伟

  我对习总书记的上面几段话比较有感触。我觉得习总书记现在的话,与他主政浙江时的有关讲话精神是一脉相承的。针对我们集团的电影创作,我觉得我们就是要借鉴操作商业电影的意识和办法,去运作主流价值观的电影。比如接下来的《舌尖上的中国》、《战神戚继光》、《刀尖》以及《东极大营救》都准备这么运作。好的电影,也要有好的票房。

  (“讲话”原音)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否则文艺就没有生命力。

  昆曲不能为迎合市场而演出

  林为林(浙江昆剧团团长)

  作为一位传统文化工作者,我也在想,昆曲艺术的保护、传承、革新,要不要借助市场呢?昆曲的市场在哪里?从习总书记的讲话中,我也思考了四点。首先,昆曲艺术要走国际化,然后是都市化,最后就是年轻化和旅游化。昆曲不能为迎合市场而演出,去农村演《牡丹亭》,目前还不合适,不能盲目硬塞硬挤道。

  (“讲话”原音)在文艺创作方面,也存在着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存在着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的问题。

  好作品必须要有精神追求

  余青峰(国家一级编剧)

  习总书记的发言鼓舞人心。对于创作者来说,这是一种思想的解放。现在不少文艺作品,追求市场效益,过于媚俗,这种现象持续了很长时间。我觉得我们的创作,还是有所束缚,这主要体现在想象力不够解放。而最重要一点,什么是好作品?它必须有正能量——也就是精神追求,这一定是摆在第一位的,我们不能随意把民族的精神丢掉。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