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佛山35个非遗传承人八成超65岁 项目或濒绝迹(图)

2014年10月17日 10:1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秋色巡游是市民最熟悉的非遗项目之一。

粤剧是佛山的传统非遗项目。

  佛山34项省级非遗 其35个传承人八成超65岁

   近日,顺德八音锣鼓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遗名录,目前公示期已过。又一新项目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的同时,也让人不禁想到:那些散落在佛山五区的非遗如今怎么样了?据记者了解,目前全市共有13项国家级非遗和34项省级非遗,市级非遗更是高达69项。其中,为数不少的非遗项目面临后继无人之忧,甚至连佛山最著名的秋色扎作技艺同样堪忧。同时,35名省级非遗传承人超过八成均在65岁以上,甚至已有4人离去。如何让非遗不成为“遗憾”,发人深省。

  非遗项目以传统技艺和民俗为主

  重申报轻传承成主要问题

  按照项目类别来区分,佛山非遗项目共有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体育及杂技等十大类别,其中传统技艺及民俗两类已经占据了30项以上。

  广东省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工作委员会委员、佛山非遗专家梁诗裕介绍,清代中后期,佛山民间工艺达到最鼎盛时期,当时大量木版年画、剪纸、香云纱等传统技艺产品在中国南方热销。因此,在最鼎盛时期,传统技艺和民俗已经是佛山非遗项目的代表。到了1956年,佛山民间艺术研究社的成立,为佛山市非遗项目带来了另一个发展高峰。

  在非遗增多的过程中,一些问题也逐渐凸显。梁诗裕称,近年来,不少镇街积极申报非遗项目,打造地方文化品牌。“很多镇街都以打造地方文化品牌为理由,冲着这个去申请,甚至称花多少钱都愿意。”因此,越来越多镇街的地方特色文化项目申报为非遗项目,但在非遗项目成功申报过后,非遗项目的保护却没有了下文。“地方积极性很高,但是停留在申报上。如龙舟说唱、八音锣鼓、木雕等非遗项目,申请成功后当地政府却没有去培养传承人。”

  全市有国家级非遗13项

  全市(含顺德区)共有13项国家级非遗,包括粤剧、剪纸、木版年画、石湾陶塑技艺等。同时,共34项省级非遗以及69项市级非遗。

  省级非遗禅南顺占九成

  在佛山五区共34项省级非遗项目中,禅城、南海和顺德占了90%以上,三区共计32项,其中禅城区共有17项,南海区共有9项,顺德区共有6项。而高明区仅有花鼓调一项,三水区仅有粤曲星腔一项。

  从数量来看,五区非遗项目分布不均,是否有各区申报力度不同有关?佛山市非遗保护中心主任关宏解释称:“非遗是一个历史发展的成果,围绕佛山古镇的项目比较多,而南海和顺德的历史文化积淀也比较深厚,因此这三个区相对来说集中了更多非遗项目。”

  多少项目濒临绝迹?

  一年一度的秋色巡游将于11月份来临,每年秋色巡游,栩栩如生的水果、蔬菜、点心等以假乱真,成为秋色中最吸引人的环节。像生秋色扎作技艺,作为秋色七色中的一色——景色,是不可或缺的一色。但这些日子来,秋色传承人何信却苦于找不到人来帮忙做。“佛山秋色是国家级非遗项目,但是秋色是一个大概念,里面的80%左右的手工艺已经后继无人。”梁诗裕介绍。

  而省级非遗佛山木雕的传承人何耀辉同样面临这个问题,在燎原路的木雕档口内,何耀辉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在里面创作。纯手工的佛山木雕全靠工艺师一笔一划在木头上刻画,昔日广泛应用于庙宇、祠堂、高官贵人大宅内,作为建筑花窗、门楼雕刻及案台摆件等,直至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依然流行。但如今,木雕基本已经淡出视野。“木材贵,手工更贵,有时候雕一张木椅,可能就需要花上一年的时间,如今的年轻人哪里能沉下心来学习。”何耀辉在两三年前收了三个徒弟,如今已经走了两个。

  多少传承人已老去?

  顺德八音锣鼓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遗名录才没多久,却传来了一个坏消息,八音锣鼓省级非遗传承人梁兆帝在数天前去世了。“非遗不等人,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一直说要抢救非遗。”顺德区文体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从2009年以来,八音锣鼓已经开始向第三批国家级非遗发起冲击,直至今年才成功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遗名录,花了足足5年时间。

  据关宏介绍,目前全市共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11人,省级非遗传承人35人,市级非遗传承人82人。但据记者了解,目前全市11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中,已经有3人去世。

  梁诗裕表示,目前全市的非遗传承人中,超过八成的传承人年纪在65岁以上,不少已经70多岁。

  多少资金用于抢救非遗?

  梁诗裕表示,如今全市每年用于非遗抢救的经费大约在30万元左右。

  记者查阅今年公示的《佛山省级非遗传承人补贴和项目资助名单》发现,今年的非遗传承人在生活补贴方面的名额减至6人,其中生活补贴金额最高的还是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佛山木版年画的传承人冯炳堂,他一年补贴费用9600元,其余省级非遗传承人则是每年4800元。

  图解非遗现状

  每逢中秋节,秋色赛会热闹非凡;春节时,家家户户贴上木版年画;三月三,祖庙庙会万人空巷。昔日的老佛山,这样的场景最为熟悉不过。时光流转,花开花落,昔日就在身边的非遗项目却逐渐远离生活。

  如今,佛山有多少非遗项目你知道吗?他们经历着什么样的光景你又知道吗?

  发展出路:

  建立传承基地及传习所

  尽管对于木雕、龙舟说唱等非遗项目来说,依靠生产性保护“前途渺茫”,但传承下去依然是不容置疑的。

  据关宏介绍,今年,佛山市共成立了20个传承基地及4个传习所,来对濒临绝迹的非遗项目进行保护,其中包括木版年画、彩灯、十番、木雕、粤曲星腔等。

  “建立了传承基地或传习所后,首先,非遗项目将积极参加当地的文化活动,展示非遗技艺;其次,传承基地及传习所有传承任务,必须培养相当数量的徒弟。”关宏表示,相关部门每年也将对传承基地及传习所进行资助。 潘慕英 图/记者何波

  这34项省级非遗

  有多少你是第一次听说?

  禅城区

  粤剧(国家级)、剪纸(国家级)、佛山木版年画(国家级)、石湾陶塑技艺(国家级)、佛山狮头(国家级)、佛山祖庙庙会(国家级)、佛山彩灯(国家级)、佛山秋色(国家级)、佛山木雕、佛山春节习俗、行通济、石湾玉冰烧酿制技艺、石湾龙窑营造与烧制技艺、源吉林甘和茶、蔡李佛拳、咏春拳(同属禅桂)、冯了性风湿跌打药酒

  南海区

  狮舞(国家级)、佛山十番(国家级)、乐安花灯会、九江双蒸酒酿制技艺、官窑生菜会、藤编、金箔锻造技艺、咏春拳(同属禅桂)、赛龙舟、盐步老龙礼俗

  顺德区

  龙舟说唱(国家级)、香云纱染整技艺(国家级)、人龙舞(国家级)、八音锣鼓、陈村花会、广绣

  高明区

  花鼓调

  三水区

  粤曲星腔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