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络自制剧攻占网民碎片时间 互联网思维融入拍摄

2014年10月17日 15:22 来源:四川日报 参与互动(0)

  10月13日,中国横店影视节文荣奖颁奖礼举行,16集电视剧《匆匆那年》获得最佳网络剧奖,这部在网上播出仅两个月的剧作已收获6亿点击。

  网络自制剧3年前在国内兴起,今年各大网站陆续加大投入,2014遂有“互联网自制剧元年”之说。

  据统计,今年各视频网站推出的网络自制剧在1500集以上,已在85、90后网友中攻城略地,不少网剧动辄出现上亿点击率。它们对网民碎片时间的攻占,能否改变传统电视的生态格局?

  媲美《星你》风景独好

  单集最高点击9千多万次、总点击超过6亿、参与话题讨论的网友超过10万人次……这是今年8月开播的网络自制剧《匆匆那年》剧终时的业绩。在登台领奖时,该剧制作方搜狐视频内容运营中心总编辑尚娜表示,“《匆匆那年》预计年点击量将超过10亿,而这个数字的意义,完全可以等同于《来自星星的你》(简称《星你》)等现象级作品,因此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匆匆那年》并非孤案。爱奇艺影视出品总制片人戴莹告诉记者,爱奇艺自制的《废柴兄弟》,上线5日播放量就有近8000万。此后,另一部自制的《灵魂摆渡》,上线20天创下3.65亿的播放量,成为继《星你》之后,爱奇艺独播剧集中最受欢迎的一部。

  乐视网今年打造的自制剧也是风景独好。国内最早做网络自制剧的乐视网总制片人郝舫介绍,“上半年乐视网有《超级教师》《光环之后》《屌丝日记》和《唐朝好男人2》共4部网络剧闯入百度搜索网剧排行前十。”其上市公司的年度报道显示,仅《超级教师》在报告期内的点击,就已经超过两亿。

  腾讯视频自制剧关注度同样不遑多让,一部《暗黑者》第一季,迄今为止点击数已经达到3.79亿,姚晨、闫妮、袁弘等影视明星还不断微博推荐。

  “当年网剧投入低、制作谈不上精良,有的内容还比较低俗。但是现在,一味无底线这套早已不灵。”郝舫坦言,现在的网络剧拼的是技术和美学标准、内容和话题关注,再加上题材没有传统剧的诸多审查限制,因此很快叱咤网络。

  互联网思维融入拍摄

  网络自制剧何以异军突起?皆因它们大多采用了和传统电视剧不一样的玩法:把互联网精神融入了拍摄。

  郝舫认为,互联网精神的核心就是以用户为中心。“如今习惯使用电脑和移动终端收看电视剧的绝大多数是85、90后,因此网剧的风格、语言、表演方式都很靠近他们。”乐视网在开始布局网络剧时,就把当年在年轻网友中最流行的穿越玄幻、年代传奇、都市情感和推理悬疑“四大题材”作为重点。如今,网友观剧终端渐由PC端转向移动端,题材也随之不断演变。“比如即将推出的《阿宪走着瞧》,就是专为用户打发碎片化时间打造的。”

  乐视网在打造一部网剧前,还必须充分论证:剧本是否根据热门小说改编、通过大数据查看内容是否属于热门话题等等,以获得最大的安全边际。

  这样的互联网思维,在今年的热门网络剧中比比皆是。戴莹介绍,“如今的现代人生活压力大,于是爱奇艺制作了《废柴兄弟》让网友爆笑减压。而《灵魂摆渡》,面对的则是现代人的猎奇心态。”

  《暗黑者》的制作同样如此。腾讯视频自制剧相关负责人透露,“《暗黑者》第一季采用的是边剪边播的方式:每集上线后,会有专门的团队收集网友评论,观众的喜好便可以影响未播剧集的故事情节和人物角色的戏份。”这种互动,传统电视剧目前只能望洋兴叹,效果也显而易见:《暗黑者》首季播放覆盖的用户超过2100万,达到卫视联播大剧的量级。因此,8月底《暗黑者》第二季的研讨会出现了一个有趣现象:那些获邀参加的网友,对第一季内容了如指掌,他们以“全民制片人”身份对故事未来的走向、希望邀请哪些明星加盟等侃侃而谈,而他们的意见,将很大程度上决定《暗黑者2》的最终呈现。

  对网友喜好的尊重,也培养出一批网剧忠实粉丝。27岁的成都网友蒋炜最爱在上下班的地铁上看网剧,“故事特别贴近年轻人喜好,题材紧跟热点。网友自嘲屌丝才多久?《屌丝男士》都出好几季了!”

  自制疯狂皆因成本低见效快

  国产电视剧每年上万集的产量,视频网站不“拿来”为何反求自制?郝舫认为,自制剧走火的背景,其实就是利益的驱动。“传统剧集高成本的主要原因是明星身价太高。但在网络剧领域,观众迷信的是故事本身。因此,网络剧往往几百万元就能做一部,而这点钱或许只够传统剧拍一集。”

  投入低,广告效果却不差。郝舫说,《超级教师》的前贴片广告共4个,“如果按每CPM(广告的千人成本计价法)报价二三十块钱计算,这部剧两亿多的点击,光贴片广告的收益就是成本的好几倍,这还不包括植入广告的收益。”

  网络自制剧的成本究竟有多低?记者了解到,热播的《灵魂摆渡》每集成本不到10万元,《屌丝男士》第一季整部成本不到70万。相比之下,乐视网购买一部《后宫·甄嬛传》的独家播放花了2000万。如此高昂投入让视频网站不堪重负。反观自制剧成本低、见效快,难怪网站要一窝蜂而上。郝舫透露,乐视网今年投入网络自制剧的费用是两亿元人民币,“明年这个数字则可能达到四亿。并且从今年11月开始,每天剧集数将从1集增加至两集。”

  爱奇艺、搜狐等视频网站同样宣布要加大投入。腾讯视频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还将在自制剧领域探索互联网众筹剧模式,增强互动以及充分迎合广告主需求,使边写、边拍、边播模式成为可能。”

  网络自制剧看得见的点击量和精准定位,还让广告商趋之若鹜。乐视网自制剧《高级黑》9月的首轮招商众筹中,“360、杜蕾斯、虾米等商家名字均在其中。”

  值得一提的是,打造高品质网剧,已成各视频网站的共识。尚娜透露,“《匆匆那年》单集投资超百万,其实就是想用精良制作为网剧的粗制滥造正名。”不差钱的腾讯视频,宣称要在自制剧领域打造精品:“未来,我们还将联合慈文、海润、于正工作室等业内知名影视公司,以及近年最火的编剧改编当红网络小说,采用电视剧级品质打造自制剧……”

  网络自制剧的集体发力,会否因此改变公众的观剧习惯?对此各网站均谨慎表示,自制剧如今每年不到2000集的量,完全无法匹敌传统剧,目前抢占的大多还是网友的碎片时间。然而郝舫透露,去年大家还不敢奢望网络剧在移动端的播出超过50%,但今年乐视网的一些短剧在移动端的占比已到73%,“互联网是一个具备无限可能的地方。当网络剧数量达到传统剧的30%,拐点也许就将到来。”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