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艺术创造是一种温和的挑战

2014年10月29日 11:03 来源:中国艺术报 参与互动(0)

  “一个民族如果艺术的创造力勃发的话,整个民族的创造力就会受到尊敬。 ” 10月17日,在第十六届上海国际艺术节的主旨论坛上,上海戏剧学院教授余秋雨表示。这场以“艺术与创造力”为主题的论坛,是一次中外学者和演出界从业者之间的对话。创造力、创新,在这次论坛上,用理论和实践再次被解读。

  鼓励原创,创造力才能产生

  “艺术有三方面的功能:消费功能,比如工作一天回家后非常想看一下令人愉快的节目笑一笑;传承功能,比如我们要保护一些文化遗产;第三个功能最重要,叫创造功能。 ”在余秋雨看来,近几十年来我们在艺术的前两个功能上做得比较好,但最缺乏的还是创造力。“我所说的创造力并不是说对一个传统剧目做一点改造,而是一种整体性的大的勃发。 ”在余秋雨看来,艺术创造是其他创造的先行者,在满足一般老百姓的笑声和保护祖先留给我们的遗产的同时,他希望有更优秀的人来做第三件事情——原创,“我们要给予他们保护和鼓励,不管有多大的缺点,都支持他们,这样创造力才能产生” 。

  他认为艺术的消费、传承和创造这三个功能之间是一种和谐的关系,也是一种挑战关系。“创造功能恰恰是对前两个功能的温和的挑战。如果不接受这个挑战的话,我们的创造功能就出不来。 ”他说,“一些立足在前两个功能的艺术家一定会觉得自己已经进入了创造功能了,我想这是个误会。 ”

  在他看来,高贵的艺术家不能停留在作品让一部分人感到快乐就可以了,“这个停留的地方是沼泽地,很多人在沼泽地过日子就可以,因为有很多这样的作品在为普通百姓服务,但是有创造力的艺术家要做好准备,一些创新的作品是普通百姓一下子接受不了的,它可能没有太高的收视率、发行量、上座率,就像毕加索早期的画作一样,要有这样的思想准备,我们创造力的空间才能出来” 。

  台湾云门舞集的现代舞《松烟》参演本届上海国际艺术节,这是一个余秋雨赞为有创造力的团体,“他们的作品根据中国传统文化元素来创作,但是你观看的时候,发现其中没有丝毫的陈腐的东西,是将有生命力的话语呈现在我们面前” 。

  英国国家话剧院的“实验室”

  “在英国国家话剧院,我们的使命,一方面是保护和传承我们的经典,甚至让它们再一次获得新生,另一方面,我们的工作就是创造和创新。 ”英国国家话剧院执行总监、总制作人尼克·斯塔尔介绍。他曾推出英国国宝级的舞台剧《战马》 ,至今在英国各地共演出3000多场,诞生近10年之后这部作品仍然是英国舞台剧票房的一大保障。

  “把钱用到刀刃上。 ”尼克·斯塔尔这样形容英国话剧院对艺术创造的鼓励。他介绍,在英国国家话剧院,他们有一个“实验室” ,这个新剧实验室跟剧院的生产、排演等都是分开的,实验室“研发”的新剧,最终会有约50 %可以在剧院的舞台上演出。“这可能并不是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做法,但是在艺术创造中是一个非常好的做法,我们要允许实验。 ”尼克·斯塔尔说。

  这个“实验室”其实有一幢独立的楼。“它有它自己的一种精神,适度的自由、放松和压力。 ”尼克·斯塔尔说,作家、设计师、艺术家,各种各样的工作人员,都会来到这里,按照自己的意愿来创作。“作为制作人,我们有些事情是能够控制的,但是有些事情我们是不要去控制、不要去指导的。有些时候这两方面是互相矛盾的,有的时候是互补的。对创新要有一个开放的态度,我们希望有一个环境能够让创作者专注于创作和探索。 ”这其中,也有一些传统上的委任创作,即剧院为一些创作者提供资金,让他们带来想法和创意。

  这是个受英国国家话剧院全资资助的“实验室” ,每一年,剧院会资助100万英镑,产出也是惊人的,现在“实验室”一年的收入是5000万到一个亿之间。“我们失败的成本非常低,这也是很多其他产业非常羡慕我们的地方,也推动了我们剧院的作品能够不断地创新。 ”尼克·斯塔尔说。

  英国国家话剧院开放的精神,也体现在其愿意跟各方合作的态度上。他们愿意给一些小剧场作品机会,通过共同制作,对一些小公司进行经济和艺术上的支持,因为相信“只要它们上了正轨就会获得更大的成功” 。尼克·斯塔尔举例:“就像《战马》一样,它最早也是一个小剧作。 ”

  史依弘的京剧“吉普赛女郎”

  上海京剧院演员史依弘称自己这几年是站在风口浪尖上。“传统京剧多年传唱的还是前辈留给我们的一些经典之作,我们这一代的年轻演员应该在这个时代传播怎样的声音给观众? ”带着这种尝试和探索的精神, 2008年,史依弘在改编自世界名著《巴黎圣母院》的京剧《情殇钟楼》中饰演热情似火的吉普赛女郎。

  这个角色对她来说很有吸引力,也极具挑战性。“京剧中的中国传统女性都是含蓄端庄的,足不出户、笑不露齿。很多身段表演都是要含蓄,但是这个戏的表演是要“放”的,这样一个人物在京剧舞台上从来没有见到过。 ”在这部戏里,史依弘为了演好会跳舞的吉普赛女郎,就去参加了电视节目《舞林大会》 ,学了斗牛舞和一些国际舞。

  有机会在舞台上创作这样一个不同的人物,史依弘觉得很愉快。但是这样的创新也不可避免伴随争议。这几年来,她不但在上海京剧院演出,也跟一些制作人合作排戏,一些尝试总会引发不同的声音。2011年,作为梅派青衣史依弘以程派唱腔主演京剧《锁麟囊》 。2012年,她又演出了昆曲《牡丹亭》 。“其实所有的京剧演员都是从学昆曲开始的,以前梅兰芳先生他们那一代一进科班后学的就是昆曲,然后再开始学皮黄戏。 ”史依弘解释,“现在我唱了昆曲就说我跨界了,我想告诉他们,这个不是跨界。 ”

  去年第十五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期间,在5天时间里史依弘连演了5出大戏,其中包括两场昆曲。“我就想告诉观众,我是从传统走出来的,要有传统的积淀,才有创新的资格和能力,尤其是传统的根基要达到一定的程度你才可以对创新有一个理解。 ”虽然这几年一直处在风口浪尖,但史依弘觉得这条路她必须走,“创新是艺术的生命,只有在这样的创造中才能把视野打开” 。 高艳鸽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