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博览会落幕 现场销售约7000万元

2014年10月29日 15:02 来源:扬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刘江瑞 摄

刘江瑞 摄

  阅读提示

  昨日,为期4天的“第十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以及同期举行的“2014江苏省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落下帷幕。本届展会期间参观人次近10万,现场销售约7000万元,意向销售近1个亿。展会期间举行的首届“艾琳奖国际工艺精品奖”评审中,共有12件作品获奖,扬州工艺独领风骚,雕漆《锦绣万年春》大对瓶、特大型水墨写意绣《庐山图》地屏独揽两项金奖,另获银奖1枚、铜奖2枚。

  1

  4天10万人次逛展会

  现场销售近7000万元

  据组委会统计,截至昨日下午,本届展会期间参观人次近10万,现场销售约7000万元,意向销售近1个亿。“因为不是以销售为主要目的的交易会,这样的数据已十分喜人。”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唐国建说。来自江西的王姓参展商说:“我们每年都参加很多这样的展会,扬州今年组织得很到位。”“扬州市民懂文化、懂工艺,为工艺品市场提供了很好的购买空间。”主办方表示,明年的第16届“大师展”仍将在扬州举办,规模继续提升。

  会展经济带动了交通运输业、物流业、建筑业、商业、广告、旅游、金融等相关行业的发展。 据统计,本次展览参展商和采购商总人数在3000人左右,参观人数10余万人次。除了直接成交外,参展商所带来的客户及主办方邀请的客户也给扬州服务业、旅游业、交通运输业带来了经济效益。此外,参展商和采购商也会将扬州的旅游、餐饮、沐浴文化传播至全国各地。

  2

  首届艾琳奖揭晓

  扬州工独揽两项金奖

  在展会期间举行的“艾琳奖国际工艺精品奖”评审,共有12件作品获奖,其中金奖两枚、银奖4枚、铜奖6枚。扬州工艺雕漆《锦绣万年春》大对瓶、特大型水墨写意绣《庐山图》地屏独揽两项金奖,另获银奖1枚、铜奖2枚。

  “艾琳奖国际工艺精品奖”评审活动由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主办,授权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承办。2014年开始,每两年举办一次,在举办“中国工美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所在地配合“大师展”及“百花杯”评审活动同期举行;参赛作品为上年及本年度“百花杯”金奖作品。对此,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唐国建评价,扬州工艺首届“艾琳奖”就独揽两项金牌,足显扬州工美的实力与地位。

  3

  百元平价展品受青睐

  大手笔成交也不在少数

  “不少人都是看了报纸后来现场参观的。”昨天,在寿山石展位,负责人林先生表示,每天来展位咨询的人都不少,有不少都看中了10万元以上的大型摆件,但是销量最好的还是数百元至上千元的印章、摆件等相对“平价”的展品。一家杂项专柜的负责人也认同这一观点,“这次我们带来了不少民俗展品,其中60元一件的精品小葫芦因为品质好价格不贵,因此基本都销售一空了。”

  不过现场的成交大手笔也并非少数。据在苏州红木展区参展的一家企业负责人表示,“大师展”和“省工美精品展”都是高档次的展会,因此展商们带来的有不少都是价格不菲、收藏价值极高的展品。“此次我们带来的几十万红木家具,基本都售空了。”

  在一家象牙制品展位,负责人刘先生介绍,他们现场成交10多万元,并接到几十万元订单,带来的100多公斤猛犸象牙的原材料也全部卖出去了。不过,卖的数量最多的,还是1万元以下的小摆件和饰品。记者 邱凌 见习记者 赵颖

  金奖作品赏析

  雕漆大对瓶《锦绣万年春》

  扬州最大花鸟题材雕漆作品

  作为东道主以及国内漆器龙头企业,扬州漆器厂此次参展的作品《锦绣万年春》,堪称扬州漆器史上最大一对花鸟题材的雕漆花瓶,是难得一见的艺术精品。

  这对《锦绣万年春》花瓶高2.55米,直径约90厘米,每只重约130公斤,成为扬州漆器史上最大一对花鸟题材的雕漆花瓶作品。由国大师池家骏设计,国大师张来喜、省大师陶建等多位高级技师花了6年时间制作完成,体现了当代中国雕漆的最高水平。

  专家点评(艾琳奖评委、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孙建君):如此之大的雕漆作品十分少见,尤其是在当代。而且,雕漆工艺复杂,做这么大的作品难度十分大,光是一层一层刷漆就至少几十道,花费时间很长。后续将花纹雕刻出来,一根根羽毛都能细致表现,栩栩如生,更是难得。

  大型刺绣《庐山图》

  张大千晚年巨作再创作

  “仿古山水绣”和“水墨写意绣”是扬州刺绣的两大特色,此次参展的大型刺绣《庐山图》是近年来扬绣创作的少有的大型刺绣艺术精品之一,一出场就赚足了眼球。

  整幅作品全长11.8米,由扬州金胜置业有限公司投资制作,取材于近代画家张大千晚年巨作,由中国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陆树娴大师指导,工艺美术大师孙家琴、陈小凤、潘琴等10位绣师历经4年有余,今年8月刚刚制作完成这一作品,在此次展会上首次亮相。

  专家点评(孙建君):这幅《庐山图》取材于张大千的晚年力作,本身作为泼墨山水就具有独特的意境,具有很高的价值。而通过刺绣,使得这件作品并非简单地复制,而是一种再创作。

  为了体现墨的浓淡,就需要绣法工艺精湛。这幅作品从绣法上来说,采用了多种针法,平绣为主,还有乱针绣等,更适宜表现作品,是对张大千作品的一种再创作。而丝线有光泽,再加上光影效果,作品能更完美地表现出泼墨无法表现出来的意境。而且,作品的整体性强,除了表现画家胸中的意境,也有刺绣设计人自己的感受。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