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明宫疑现唐中书省遗址 白居易曾在此值夜班(图)

2014年10月29日 16:04 来源:华商报 参与互动(0)
大明宫疑现唐中书省遗址白居易曾在此值夜班(图)

  在唐代,中央官制采取三省六部制,其中三省分别是中书省、门下省、尚书省。这些官署遗址位于何处以前从来没有发现过。昨日,华商报记者从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唐城考古队获悉,他们首次在大明宫发现了官署遗址,而且有可能就是三省中的中书省。

  发掘背景

  发掘地唐文化遗存丰富

  唐都长安,面积近84平方公里,人口百万,是当时世界上最大、最繁华的国际大都市之一,唐长安城东北部的大明宫,规模宏大、建筑壮丽,唐朝大多数皇帝都在此居住和处理内政外交。

  据专家介绍,含元殿和宣政殿是大明宫朝政核心区,其东西两侧设有一些中央官署机构。唐城考古队队长龚国强说,关于这些官署机构的形制和布局,在大明宫遗址公园建设前,因民宅建筑密集覆压,考古工作无法开展,既是大明宫考古工作的一个空白,也成为学术界一直关注的问题。

  因此,在2010年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建成开放后,唐城考古队首先对含元殿西北约5200平方米的区域进行全面勘探,发现这一范围内唐文化遗存内容丰富,决定把该区域作为2011年至2016年考古发掘的重点,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唐城考古队在此进行了两次发掘,其中2011年发掘区域仅200平方米,发现有渠道、道路和一段夯土墙;2012年发掘区域有1300平方米,发现一处不完整的院落遗址,此次发掘共揭露出夯土基址六处,并在发掘区西南角发现了东西向的夯土墙两道和排水沟一条。

  专家推测官署遗址疑为中书省

  昨日上午,华商报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天气原因,大部分考古区域都被塑料布覆盖,已经发掘的面积在1500平方米左右。

  大明宫官署遗址考古发掘领队李春林说,目前已发掘的官署最西面有一个大房子,面积约50平方米,北面也有一个相对较小的房子,在房子前面有散水(为保护墙基不受雨水侵蚀,在外墙四周将地面做成向外倾斜的坡面,以便将屋面的雨水排至远处)、踏步等,而南侧还有廊道、廊房等,中间是庭院,还有暗渠,整体呈现庭院结构。龚国强说,目前,只发掘了庭院的一半,从今年10月份,开始第三次发掘,在2012年的基础上往东外扩约1000平方米,预计到年底,就可以揭露出该院落完整的平面布局,这为掌握唐大明宫的官署结构提供实证,也为下一步遗址的覆土保护和地面复原性展示提供确切的依据。

  龚国强说,据史书记载,中书省和门下省分布在宣政殿前东西两侧,而此次发掘的区域位于宣政殿西侧,专家推测有可能就是三省之一中书省。

  出土文物

  手印砖可追溯质量源头

  在对官署遗址的发掘中,专家发现了几百件文物,其中修复好百余件。这些文物以建筑构件为主,比如莲花瓦当、莲花方砖、青棍筒瓦、长条手印砖等,还有当时官署用的碗、碟、莲花瓦当、莲花方砖、白瓷碗、黑釉瓷注壶等。

  其中,有几件文物颇为特别,在一白瓷碗底下面,清晰地写着“官”字。考古专家谭崇礼说,这是专为皇家烧制的器物。此外,他们在一些瓦片上还发现有唐玄宗李隆基的天宝年号、开元年号,从而可知其烧制的年代。考古人员还发现了一黑色的围棋棋子,之前在大明宫就发现过白色的围棋棋子,专家推测黑色棋子可能是由墨玉或黑色石头磨制而成。而比较特别的是一件手印砖,龚国强说,别小看这手印砖,如有质量问题,就可通过砖上的手印找到厂家或工匠。在当时为保证质量,有的是手印,有的刻有工匠的名字,一旦质量有问题,就可以找到源头了。

  延伸阅读

  白居易诗中提到值夜班

  对于中书省,在唐朝大诗人白居易的诗中也曾出现过,《中书夜直梦忠州》描写了白居易在中书省值夜班时梦到了忠州。(诗文:阁下灯前梦,巴南城里游。觅花来渡口,寻寺到山头。江色分明绿,猿声依旧愁。禁钟惊睡觉,唯不上东楼。)

  诗圣杜甫也曾有诗歌《春宿左省》(左省即门下省)(诗文:隐掖垣暮,啾啾栖鸟过。星临万户动,月傍九霄多。不寝听金钥,因风想玉珂。明朝有封事,数问夜如何。),这首五律则描写了杜甫来值夜班时夜不敢寐的实况,表现了他居官勤勉,尽职尽忠,一心为国的精神。中国唐史学会副会长、陕师大教授杜文玉说,在唐代值夜班和今天的情形差不多,比如临时公务需要加班,在平时的节假日期间,也要有官员来值班。

  华商报记者周艳涛

  白居易曾当过“编辑”

  白居易(公元772-公元846),字乐天,号香山居士。祖籍太原。著有《白氏长庆集》。

  据史书记载,贞元十九年(803年)春,白居易授校书郎,掌雠校典籍,刊正文章;正九品上。从其诗作《常乐里闲居偶题十六韵兼寄刘十五公》中,可得知白居易曾在秘书省做官(秘书省在行政上属中书省下的一个部门),主要是“校雠典籍,订正讹误”的职责(校对典籍,刊正文章,相当于编辑)。那么,他晚上值夜班修改文章也就不足为怪了。

  《常乐里闲居偶题十六韵兼寄刘十五公》(节选)

  帝都名利场,鸡鸣无安居。独有懒慢者,日高头未梳。

  工拙性不同,进退迹遂殊。幸逢太平代,天子好文儒。

  小才难大用,典校在秘书。三旬两入省,因得养顽疏。

  茅屋四五间,一马二仆夫。俸钱万六千,月给亦有余。

  杜甫为官专挑皇帝的毛病

  杜甫(公元712年-公元770年),字子美,自号少陵野老,唐代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著有《杜工部集》,与李白合称“李杜”。

  杜甫曾在门下省当官。据史书记载,至德二年(757)五月,杜甫被唐肃宗授为左拾遗,故世称“杜拾遗”。封建时代设立的谏诤机构,付薪水养了一批谏议大夫、拾遗、补阙等(分属门下、中书两省),他们的工作就是挑皇帝的毛病,有点类似现在的监察部门。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