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帕帕诺携圣切契利亚乐团在京呈现浪漫主义风情

2014年11月01日 2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帕帕诺携圣切契利亚乐团在京呈现浪漫主义风情

  中新网北京11月1日电(记者高凯)11月1日晚,2014“秋季交响盛宴”五大乐团的的第三支世界名团——意大利圣切契利亚交响乐团在其音乐总监安东尼奥·帕帕诺带领下,二度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为中国观众呈现了来自罗西尼、德沃夏克与勃拉姆斯三位浪漫主义作曲大师笔下的欧洲风情。

  31日下午,国家大剧院为喜爱帕帕诺与歌剧艺术的观众特别策划了一场公开彩排。作为世界级的指挥大师,能够将排练全过程毫无保留地为观众呈现实属不易。对于大部分中国乐迷而言,帕帕诺是只存在于唱片中的“神话”,虽然部分乐迷曾有幸观看到三年前大师与圣切契利亚乐团首次来华时在大剧院的演出,但彼时匆匆“惊鸿一瞥”实在令人意犹未尽。

  当年中国观众的无上热情令大师为之感动,此番则与大剧院一拍即合,与国家大剧院合唱团以及四位中国歌唱家朋友——男高音薛皓垠、女高音周晓琳、男中音袁晨野与男低音关致京,以公开排练的方式为普通观众揭秘艺术精品的幕后“生产过程”。长达近三个小时的时间里,艺术家们对晚上即将呈现的所有作品进行了完整“刻画”。

  帕帕诺的细致、合唱团的专注,以及歌唱家们的投入,也让大家领略到了美妙醇厚的音色到底是如何“酿就”的。彩排结束后,帕帕诺稍事休息便再次登上音乐厅的舞台,与他的中国朋友们正式呈上了这场威尔第的声乐飨宴。来自《纳布科》、《弄臣》、《茶花女》、《阿依达》、《假面舞会》、《麦克白》等歌剧中的诸多经典唱段被艺术家一一勾勒,《荣耀归于埃及》的大气磅礴,《女人善变》的婉转动人都令观众为之沉醉。而返场时全体艺术家更以《饮酒歌》邀请全场观众共同“举杯”,在欢乐的气氛中结束这场声乐的华美盛宴。

  11月1日晚,帕帕诺大师与圣切契利亚交响乐团与观众正式见面。值得一提的是,这场音乐会除了帕帕诺与大提琴家布鲁内罗的“双剑合璧”外,还有乐队“全班”首席的强势压阵。

  帕帕诺透露,此次他带来了所有的“看家”首席,中国观众看到的将是乐团巡演史上前所未有的豪华班底。如此强大的阵容,也令罗西尼、德沃夏克与勃拉姆斯的三部作品在当晚大放异彩,继2011年的“俄式盛宴”后,艺术家们再次为观众勾勒出一幅来自欧洲的交响音画。

  其中,罗西尼的《塞维利亚理发师》序曲以其脍炙人口的旋律成为大型交响音乐会最爱的“开胃前菜”。乐团热情洋溢、充满灵性的演绎,则通过这段十分钟的旋律尽现于观众面前。

  之后,由柴科夫斯基国际大赛冠军、大提琴大师马里奥·布鲁内罗携手乐团带来的德沃夏克《B小调大提琴协奏曲》更是牢牢掌握了人们的听觉神经。独奏大提琴与乐队相互交织又彼此助力,各自出众又“心有灵犀”,在扣人心弦的协奏与较量中实现了此消彼长,天衣无缝的完美配合。随着帕帕诺指挥棒的舞动,二者将作品中的大气磅礴与温情脉脉勾勒得淋漓尽致。这部被誉为高浓度“音乐琼浆”的作品,再次散发出了醉人的芳香。

  下半场,乐队享誉乐坛的华美音色通过勃拉姆斯的《第二交响曲》在帕帕诺手中层层绽放,乐团风格与这部德意志田园诗般的作品有着极高的“契合度”,各个声部各领千秋,又共同交织成一幅色调明快的油画令人赏心悦目。当最后一个音符远去,大剧院音乐厅中再现了三年前的“爆棚”场景,全场观众将最热烈的掌声与喝彩献给了所有艺术家。

  在帕帕诺与意大利圣切契利亚交响乐团在大剧院舞台点亮“交响星空”的同时,11月6日,来自英国的田野里的圣马丁室内乐团,将在其现任首席客座指挥、当代指挥界与钢琴界双料大师穆雷·普莱西亚的率领下,一展室内乐的优雅清新。

  分别于2010年和2012年两度亮相大剧院的田野里的圣马丁室内乐团,以珠联璧合的演绎,独特的“圣马丁气质”,令乐迷大感惊艳。

  这支成立于上世纪50年代的室内乐团,曾在马里纳大师全力的打造下,成为室内乐界的一支“白金级”乐团。此外,他们担任《莫扎特传》、《英国病人》等大片的配乐,并因此荣获“金唱片奖”和“奥斯卡”最佳音乐奖等,让他们在影坛大放异彩。而已出版的500余张唱片中,多张唱片高居唱片排行榜前列,更证明了这支乐团的非凡实力。此番在大剧院的再度亮相,圣马丁室内乐团不仅将在海顿与贝多芬的作品中,继续展现他们对于德奥音乐诠释的不凡功力,还选择了斯特拉文斯基的协奏名篇《敦巴顿橡树园》。这部作曲家为庆祝友人结婚三十周年而作的协奏曲,既有现代气息,同时采用了巴赫时代的合奏形式,因此,有乐评人称它是“现代的勃兰登堡”。

  此次挂帅担任钢琴独奏的穆雷·普莱西亚,40年多前,带着利兹国际钢琴大赛首奖的荣耀登上乐坛,并在指挥界与钢琴界大放异彩。40年来,虽然他会在音乐生涯的不同时期,侧重于不同风格和作曲家的作品,但一以贯之如歌般的纯净音色,温和、清新的琴音,令不少乐迷为之倾倒。此次,他将与圣马丁乐团携手带来贝多芬第五“皇帝”钢琴协奏曲。有乐评人介绍说,“听过他演奏贝多芬全套钢琴协奏曲之后,就会感到他是一位在音乐构思上,非常精细的演奏家。而特别值得称道的是,他对于‘皇帝’的演绎,兼具诗意和力度,这样的诠释在钢琴家中是极罕见的”。(完)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