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交古剑获奖500元引争议 被指不利于文物保护

2014年11月06日 10:55 来源:华商报 参与互动(0)

  10月26日凌晨,丹凤龙桥水泥有限公司员工李磊在作业时,在黏土堆里发现一把古剑,他将这件宝贝交给了丹凤县文物部门。丹凤县文物部门考证,这把剑为战国时期楚国青铜剑。为此,文物部门为李磊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奖励500元钱。

  11月3日华商报对此事进行报道后,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有不少读者表达了对此事的看法。

  正方

  精神奖励 重于物质奖励

  -旭日

  《文物保护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地下、内水和领海中遗存的一切文物,属于国家所有”。因此,李磊发现的古剑理应属国家所有。“一切机关、组织和个人都有依法保护文物的义务”,李磊履行了依法保护文物的义务,把这件宝贝交给了当地文物部门。

  从头到尾,文物上交都是一件“好人好事”,能传递文物保护的“正能量”,也能带动更多的人参与文物保护。但因只奖励了500元而饱受争议,各大媒体也纷纷转发各种“相关部门抠门”、“500元不利于文物保护”等评论。

  事实上,大家都忽略了一个重点,500元的奖励是有法可依的,李磊收获了“荣誉奖励”、“精神奖励”。笔者认为真正不利于文物保护的恰恰是缺少正面的报道。

  不可否认,现实中人们都会算经济账,所以在大多数人看来500元确实是“太少”,但是物质奖励仅能满足生理上的需求,而精神奖励却能激发人的荣誉感、进取心、责任感和事业心。当下,人们最缺是“精神食粮”!

  文物保护,少不了广大媒体的正面宣传,更少不了相关部门的积极作为。在类似事件上,媒体朋友的宣传重点应该放在“精神收获”上,构建正确的舆论导向,营造良好的文物保护氛围。相关部门要加强普法宣传,引导人们知法、懂法,树立法治意识,依法享有权力和履行义务。让考古、文物学走出“象牙塔”,把科研成果通俗化地奉献给社会,让公众共享珍贵的历史文化,自觉主动地参加到文物保护的行列中来。创新文物保护方式方法,文物展出附带上交人、捐赠人的个人信息,以增强上交人、捐赠人的成就感和荣誉感。

  反方

  500元奖励 不利于文物保护

  -苑广阔

  别说是一把青铜古剑,但凡只要是战国时期那么久远的文物,市场上价格必然不菲。而发现这把战国青铜剑的小伙子,能够及时上交,称得上是位守法的好公民。

  当地文保部门接收青铜古剑后,为发现者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奖励了500元钱,这些都是应该的。但客观地说,奖励区区500元,确实有点“小气了”。从文物保护的现实需要出发,在物价高涨的今天,500元的奖励,显然不利于民间文物保护工作。文物是“无价之宝”,这更多的是从文物的文化与历史价值来说的,而不管什么样的文物,无论是正规的拍卖市场,还是地下交易市场,都会给出一个价格来。

  具体到陕西丹凤县出土的这把战国青铜剑,如果能够进入市场的话,到底值多少钱我们还不得而知,但当地却有人愿意出价10万元购买这把剑,只是被当事人拒绝了而已。

  500元和10万元,中间的差价一算就清楚。当然了,倒卖文物是违法的,但若当事人禁不住利益诱惑,把古剑卖了,即便抓到人,但追不回来古剑,何谈文物保护?

  若发现古剑无其他人知情,当事者把古剑藏起来,过个十年八年时间以“祖传”的名义把古剑“洗白”,恐怕也没人知道。

  笔者倒不是说一定要按照“市场价”来奖励主动上交文物的当事人,而只是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本着利于文物保护、防止文物流失的原则,结合文物的珍贵程度、市场价值以及当前的生活消费水平,给当事人一个合理的奖励金额,这样才会激励更多人主动上交自己发现或捡拾到的文物。

  @我是帅哥控嗷嗷嗷:小伙子三观正,但是政府有点儿抠门。民间发现的文物有不少,不是所有人都有这样的觉悟,发现文物就毫不犹豫地上交的。如果是普通的小市民呢,给的奖励高点儿,说不定权衡一下就交了,这回都知道上交一把古剑才奖励500块钱,有点儿贪心胆子大的说不定权衡一下,就冒险到黑市上卖了,间接来说,这对文物保护是一种无形的损失。

  @一只法学人:法律规定出土的文物,属于国家所有。我们国家还是一个公有制占主体的国家嘛。如果规定是谁捡的就是谁的,就有可能大家一窝蜂去挖坟……

  @卓尔布衣:如果不上交被查出来要判刑的,要是卖了的话算是倒卖国家文物,罪加一等。别说自己偷偷藏起来就行,周围那么多人,一个人举报就够了。如果卖了钱的话,封口费也少花不了,权衡再三,只能上交。

  @螺旋真理:因为奖励的主体是上交发现的文物这一行为,而不是文物本身。此外,该件文物依法归国家所有,不能交易,没有价格。

  @jian8520:本来我还想说这小伙子傻,看了详细情况后,我才觉得我还比不上这小伙子!

  @老子叫外套:政府给500元有人说这太特么的抠门了。政府如果给5万元,有人会不会说,谁给政府权力让他们给高额奖励的?这钱是不是纳税人的钱?我要是政府我特么也觉得到底是给还是不给呢?反正给多给少都有人觉得不妥。

  @小谷:小伙我看你骨骼强健,虎牙赫赫,一定是个练武奇才,特赐千年神剑随之,没想到你拿去换了五百个烧饼,还是不带芝麻的……哈哈。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