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PEC纪念徽章亮相 一套6枚4颜色(图)

2014年11月10日 08:3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昨日,国家会议中心,志愿者展示APEC纪念徽章(左)、北京城市钥匙(中)和APEC经济体建筑拼图徽章套装(右)。

  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昨日,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晚宴宴会厅,桌上摆放着京剧脸谱装饰品。  

  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APEC纪念徽章亮相 一套6枚4颜色

  新京报讯 昨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时,胸前佩戴的金色徽章吸引了公众目光。据徽章设计制作公司介绍,此次APEC纪念徽章一套共有6枚,分金、银、白和彩色4个颜色。习近平主席戴的正是其中1枚基础款。

  同时,北京市政府还为21个经济体领导人准备了“北京城市钥匙”,在机场迎接时首次作为北京城市礼物赠送给对方。

  设计方北京华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绍枢表示,本着节俭办会的原则,此次APEC徽章、“北京城市金钥匙”用的都是锌合金,并没有使用贵重金属材质,意在体现工艺和设计,以及徽章和城市礼物所体现出来的中国文化底蕴。

  ■ 揭秘

  【纪念徽章】

  基础款分4色可搭配服饰

  本次APEC会议的纪念徽章一共6枚,分为4枚方形基础款和2枚椭圆形的异型款,颜色和字体主要依托此次APEC官方会标,由北京华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并提供免费赞助。

  公司董事长陈绍枢介绍,APEC纪念徽章历时3个月完成,体现国际流行的徽章文化元素,并带有官方会议的LOGO。

  其中,4枚方形基础款由金、银、白和彩色这4个颜色组成,供21个经济体的参会高官和代表佩戴,“可以根据当天的服饰、领带颜色自由搭配”。习近平主席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佩戴的金色徽章,就是4枚基础款中的1枚。

  而另外的2枚异型设计款,则主要发放给会场的工作人员佩戴。

  【徽章套装】

  21个地标性建筑拼成套装

  除了单枚可佩戴的纪念徽章外,华江公司还设计了数百套“APEC经济体建筑拼图徽章套装”,用来赠送给各经济体的领导人和部长级以上高官。

  “APEC经济体建筑拼图徽章套装”由21枚徽章组成,最终拼成“APEC”四个字母,每枚徽章上的图案,都代表一个经济体的标志性建筑和代表性风光。比如字母A的顶端就是北京的天坛,其他的还有美国自由女神像、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等。

  “我们此前曾想用花卉图案,考虑到文化不同,操作难度较大,最终选择了城市建筑风光。”负责套装徽章设计的孙维介绍,城市建筑风光有很高的认知度,更容易引起共鸣,也适合拼接。“徽章套装”以21个经济体的地标性建筑拼成APEC字母,主体色彩选用海洋的深邃蓝色,“寓意环太平洋地区的和平相处,共促繁荣美好愿景。”

  孙维说,套装徽章经过了四五次模具调试,像制作悉尼歌剧院的弧线点容易断掉,为了将歌剧院的弧形顶做得更流畅细腻,就调试了3次。

  【城市钥匙】

  “六大世遗”浮雕组成金钥匙

  北京市政府此次还专为21个经济体领导人准备了一份“见面礼”——“北京城市钥匙”,在各领导人抵达首都机场时,作为城市礼物赠送给了对方。

  “城市钥匙”是一个城市的最高欢迎礼品,世界很多城市都有自己的“城市钥匙”,贵宾来访时,把城市钥匙作为礼物送给对方。

  据孙维介绍,“北京城市钥匙”取名叫“京华风韵”,从创意到成品共用两个多月时间。锌合金材质的金色“城市钥匙”长21厘米、重约400克。钥匙由刻有天坛、故宫、长城、颐和园等北京6大世界文化遗产的浮雕组成,钥匙柄则是APEC的徽标。

  “金钥匙”的底座为北京房山地区的汉白玉石,上面刻有中英文的“北京市人民政府敬赠”字样。

  ■ 相关新闻

  “中国元素”点缀会场

  龙凤图案屏风成亮点,京剧脸谱摆进工商领导人峰会晚宴宴会厅

  昨日,2014年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世界各地的工商领袖汇聚一堂。作为向世界展示中国的重要窗口,昨日会议现场的装饰、服务人员服装、工商领导人峰会晚宴装饰,随处可见“中国元素”。

  蝴蝶兰枝蔓悬挂中国结

  据国家会议中心工作人员汤先生介绍,会议中心会场及大厅的设计构思,从大到小,每一个细微之处,都体现了“中国元素”的魅力。

  蝴蝶兰是昨日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的一道风景。

  在国家会议中心公共区域,可以看到各处都摆放有蝴蝶兰盆栽,每一根枝蔓上都悬挂着带有浓厚中国民俗特色的红色中国结。工作人员说,这表示“看到中国结就会想到中国,红色的中国结也象征着我们的一颗红心,中国人愿与世界各地的人们永结同心。”

  在会议中心A厅会场两侧,摆放的20扇屏风也成为亮点。每扇屏风上的图案,中间是栩栩如生的游龙,两端为展翅高翔的凤凰。龙、凤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象征吉祥如意,“装饰在屏风上,也寓意世界各国的人们都能吉祥幸福。”工作人员说。

  服务人员着京剧舞台服装迎宾

  昨晚举办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晚宴的餐厅,让贵宾切身体会博大的北京文化。宴会厅门口搭建起红色牌楼,服务人员均穿戴上京剧舞台服装迎宾。此外,京味儿十足的京剧脸谱、泥人、面塑也都出现在餐桌摆台,尽显老北京风情。

  除了会场、宴会装饰外,会议服务人员身穿的带有中国文化元素的服装也十分入眼,每套服装几乎都能见到传统的盘扣、领花。

  其中,APEC会议贵宾接待服务员的服装也极具特色,女服务员是香槟色连衣裙搭配黑色西装,纽扣以回形云纹为元素。会议中心一位负责人说,“这种色彩搭配,有中国山水画中的一抹意境”。而会场内服务人员的服装,是修身款西服配小脚口版型的长裤,衣领的盘扣也是回形纹的造型。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廖爱玲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