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乌青谈"乌青体"被蒋方舟肯定:感觉她用心思考了

2014年11月18日 10:4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乌青在路边摆摊卖诗。

  乌青又火了。

  “天上的白云真白啊/真的,很白很白非常白/非常非常十分白/特别白特白/极其白/贼白/简直白死了/啊”

  “我难过/我好饿/这时候一只鸡/走过来/说我很难过/鸡难过/我也很难过/我杀了鸡吃了/它不再难过/我饱了/我也不再难过”

  “乌青体”诗歌又火了!2012年,乌青的“废话体”诗歌在网上被嘲讽,被称为“乌青体”而走红。

  近期,有读者发现乌青的诗已经被出版社公开出版成诗集《乌青诗选——天上的白云真白啊》,又开始质疑“乌青体”诗歌:这样的诗歌还能出诗集?!比起两年前,这一次网络论战,则因为诸多名人的参与,而显得更为瞩目。包括韩东、赵丽华、蒋方舟等不少名人都发表自己的评价。在近一周的时间里,众多微博大V纷纷转发,不仅冲上微博话题榜,热度更是超过四千万。而这场网络论战,也再次让乌青的诗集开始走俏,“因缺货而紧急加印。”

  网友批:“乌青体”是对诗歌创作的亵渎

  乌青的诗又在网上成了吐槽的对象。日前,有微博网友发布了一组《乌青诗选》的图文微博,文中,被网友称为“近似于废话的几句话”组合在一起,就成了一首诗歌。有网友感慨:“看完真的感觉自己白活了。”而这条微博也引来超过几万次的转发以及各种吐槽。还有网友说,“如果这诗出到试卷上让我做阅读理解,我把脑子想烂了也写不出一个字。”还有评论者认为,“乌青体”是对诗歌创作的亵渎,“乌青体”走红,“无疑是网络时代文艺的悲哀。”

  同行赞:他的诗具有先锋和实验性

  面对网友的疯狂吐槽,力挺乌青、支持“乌青体”的人也大有人在。比如诗人韩东、杨黎、赵丽华、周亚平等,以及80后女作家、《新周刊》副主编蒋方舟。曾因“梨花体”而备受争议的女诗人赵丽华认为,“乌青体”这样的诗歌,“是对以往过度修辞、故作高深、拗口诘牙的诗歌方式的一种反拨,是对宏大叙事和假大空的主流话语体系的一种颠覆,是对一切所谓所指、能指、诗意、寓意以及强加给白云的陈词滥调的比喻的彻底剔除。”

  蒋方舟在网络上撰长文声援乌青:“我挺喜欢乌青的诗的。他有其他的野心。他要超越语言。看不懂就看不懂,因为它被写出来,也不是为了被看懂的。”

  在诗人翟永明看来,乌青的诗歌在网络上遭到吐槽争议,并不奇怪,“不管是诗歌创作,还是他在大理以卖手写诗的方式传播诗歌,或者是他此前拍纪录片,这些在乌青都是一脉相传的,带有行为艺术的色彩,具有先锋和实验性,一般的普罗大众不容易理解到这个层面来。”诗人韩东更是认为乌青是个天才。

  出版社:诗集已卖断货,正紧急加印

  “乌青体”的争议让《乌青诗集:天上的白云真白啊》这本诗集再度大热。该书策划出版公司读客图书的编辑马伯贤,也向记者透露,这本诗集并非乌青自费出版,“而是属于正常的出版。我们出版这本书,完全是认为它具有很大的出版价值,是诗歌史上一部非常重要的作品。讨论喜不喜欢乌青诗歌是个有趣的问题,大家都来发表意见,短短几天,有那么多人讨论诗歌,是一件美好的事情。”

  他还认为,乌青的“废话体”诗相当有意义,“乌青及废话诗的诗学诉求一向清晰明确、和平真挚、善良美好,可自成一格。”值得一提的是,读客图书还向华西都市报记者透露,“作为一本诗集,首印2万册,如今已经快卖到5万册,确实是难得的。目前已经断货,正在紧急加印。”

  ●对话当事人

  这又是一次自我炒作?

  乌青:再走红,非炒作

  华西都市报:在关于“乌青体”的诸多争议中,有一个讨论是,到底你写的那些作品,是不是诗?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乌青:我当然认为我写的是诗。如果没有这个自信,我也就不写了。我不是随便写的,而是有一套自己对诗歌的认识和追求。我认为,那些对我的误解,不是因为他们对我本人有什么意见,而是基于对诗歌认识有分歧。在有些人看来,诗歌这个概念,是很狭窄、陈旧的。明白这个以后,那些吐槽,就不会真正伤到我。我对他们的质疑,也没有敌意。坦白说,认不认可我写的,是不是诗,没那么重要,看了喜欢就行。

  华西都市报:“废话体”诗歌出现很多年了,但是只有你,总是屡次成为网络争议的焦点。这是为什么呢?

  乌青: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事实上,“废话体”的创作者,肯定不是我一个人。这种诗歌风格,是有脉络的,只是没人去梳理而已。像我的朋友也算是老师,杨黎、何小竹等人,写的诗歌,也曾引发争议,我现在被关注,大概是因为网络时代的传播特点吧。

  华西都市报:你相信,这种对你诗歌的质疑,未来会有改观吗?

  乌青:我相信。虽然让那些质疑的人,改变看法,比较困难。但是就算他们永远不会接受我,那也没关系。我不强求。随着时间推移,他们将不再关注、纠结我。而在新成长起来的一批年轻读者中,我将会有更多的支持者。事实上,比起两年前的质疑,我也发现了,现在的年轻人,更加注重自己的个性感受,是不是诗对他们不再那么重要,但他们表示挺喜欢的,这就够了。

  华西都市报:蒋方舟专门撰文肯定你的诗歌。感觉怎样?

  乌青:挺意外。蛮高兴的。毕竟她是我不熟悉的读者。我看了她写的文章,能感觉她真读了我的诗,而且用心思考了。

  华西都市报:你会将“乌青体”的创作坚持到底吗?

  乌青:不管是什么体,我有一个核心理念:对语言和诗歌的边界,不断开拓和创新。至于别人承不承认,那是另外一回事。我要走自己的路。

  华西都市报:“乌青体”的出现已经不是新鲜事儿了。此前曾经遭受过一次比较大的批评和吐槽。这次话题重提,难免有人怀疑,这是不是故意制造话题,涉嫌炒作?

  乌青:两年前的那场质疑,是偶然的。这次也完全没有谁故意制造话题,也是偶然的。如果非要寻找原因,我想,是因为有些读者,发现我竟然出版了诗集,他觉得不可接受:这样的诗还能出诗集啊?事实上,我这个诗集出版快两年了,可能有些读者此前没注意到。

  华西都市报:现在你的诗集又火了,卖断货,还在加印呢。你还会再出诗集吗?

  乌青:大家都知道,现在出诗集,如果不是自费,是很难出的。我这本诗集,不是我自费也能出版,也的确得益于当时那场争议引发的关注度。事实上,这本诗集刚出版后,卖得也平平。现在虽然好了一些,但依然不可能跟畅销书比,而且这只是受网络关注所推动的偶然现象。未来让出版社给我出诗集的机会,应该也不会太多。

  华西都市报:在微博上看到,你最近在大理街头摆摊,卖手写诗,以及印有你手写诗图片的卡片、包包等,很受关注。为什么要这么做?

  乌青:坦白说,用出诗集这种形式与读者交流,已经陈旧了。而摆摊卖卡片、包包这些实物载体,对诗歌的传播力反而更好。现在很多读者都很懒的,懒得去书店买诗集。那我就想办法,用新鲜的形式,把诗歌送到读者跟前。

  乌青是谁?先锋诗人“废话体”成名

  继诗人赵丽华“梨花体”走红后,“乌青体”(“废话体”)也迅速走红。2012年3月,因网友的一则微博,先锋诗人乌青不幸“中枪”,再度因其独特的诗歌风格引来网民的一片议论之声。2014年11月,因为网友的关注,“乌青体”再次走红网络。

  乌青,男,原名郑功宇,1978年10月1日出生于浙江玉环。批评者

  “近似于废话的几句话”组合在一起,就成了一首诗歌。“乌青体”是对诗歌创作的亵渎,“乌青体”走红,“无疑是网络时代文艺的悲哀。”支持者

  “‘乌青体’是对以往过度修辞、故作高深、拗口诘牙的诗歌方式的一种反拨,是对宏大叙事和假大空的主流话语体系的一种颠覆……”当事人

  “我当然认为我写的是诗。如果没有这个自信,我也就不写了。我不是随便写的,而是有一套自己对诗歌的认识和追求。我认为,那些对我的误解,不是因为他们对我本人有什么意见,而是基于对诗歌认识有分歧。”

  本组稿件由华西都市报记者张杰采写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