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乌青体”再掀诗歌口水战 获蒋方舟力挺

2014年11月18日 15:13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近日,先锋诗人乌青的几首诗被贴到微博上,立刻引发大震荡。网友惊呼“看了乌青的诗,觉得自己白活了”。随后网友将乌青的诗进行戏仿演绎,称之为“乌青体”,“乌青体”连续3天登上微博热搜排行榜。主流媒体、企业品牌、文化名人等大V纷纷加入转发评论行列,从而引发了口水大战。记者张双

  “乌青体”微博被疯狂转发

  11月2日,某出版公司资深编辑在微博发了乌青一首诗歌《白毛男的故事》:“故事讲述了/一个男人/强奸了一个女人/然后逃到山里/成了可怕的白毛男//这个故事告诫/我们男人/不要强奸女人”,并质问了乌青诗集《天上的白云真白啊》的出版商:“这确定是一本书,诗集,而不是厕纸吗?厕纸都嫌脏。这样的东西也能出版,真是又神奇又悲哀。”第二天,乌青转发了该微博称:“悲哀。”不到两天时间,该资深编辑微博被转发过万,网友纷纷围观,引发了各界人士的激烈讨论。有人表示这本书不该出版,并强调“这不是诗歌”。同时,也有出版社编辑表示可以理解乌青的诗歌写作,称出版应该自由。

  不到一周时间,许多微博大号纷纷转发乌青的作品,有些转发量已高达三万,上了微博话题榜,热度逾四千万。顿时,乌青的诗歌在网络疯狂传播,有网友开始模仿创作“乌青体”。许多网友专门到乌青的微博主页底下嘲讽他,更有网友声称这样的诗歌自己一天可以写一百首,甚至还有网友表示要集体抵制乌青的诗歌,捍卫“诗歌的尊严”。

  蒋方舟说:“我挺喜欢乌青的诗”

  事实上,“乌青体”并非第一次受到关注,2012年甚至更早的时候,网络就曾经有过大规模的争论。早在2012年,香港诗人廖伟棠就对乌青作了评价:“这样的诗的唯一价值就是显示作者语言的贫乏程度已经达到极限。这不是实验也不是前卫,甚至连反诗都不是。”当时乌青回应:“在廖那里诗还是技术活。即使技术,玩宏大也是很过时的。”廖伟棠立即回复:“诗是技术活亦是灵魂活,唯独不是时尚活。”

  但此次的讨论规模之大确是前所未有的,乌青戏称自己:“一年终会来那么几次,专业被黑15载。”但乌青也表示,骂他的人比例已经下降,“大约由90%降到60%”。

  近日,“乌青体”引发争议之后,就连目前最受关注的青年作家、《新周刊》副主编蒋方舟也按捺不住,在知乎网发表了长文支持乌青。“我挺喜欢乌青的诗的,”蒋方舟说道,“我猜测,让乌青写海子式的、汪国真席慕蓉之类,我在佛前面求了几百年之类的诗,他也能写,只不过对于语言,他有其他的野心。他要超越语言。”她还说:“看不懂就看不懂,因为它被写出来,也不是为了被看懂的。”

  中国第三代诗人、“废话派”诗歌代表人物杨黎在微博写了《给乌青的一封信》,信中写道:“……同时我也相信,假以时日,也就是这些真心愤怒、谩骂和恶搞的人民群众(感谢上帝,他们已经学会了思考)中的有些人,会重新理解你的写作,理解你的真诚,以及你的了不起的价值。”他鼓励乌青:“努力争取他们对你们的理解,是你们今天所作所为的重要意义。”

  出版商:出版诗集“非常有必要”

  乌青的诗歌集《乌青诗集:天上的白云真白啊》 由出版公司读客图书策划,很多人猜测这本书是乌青自费出版,甚至有网友称现在的出版商为了钱已经没有底线。关于这个猜想,记者也采访了该书的编辑马伯贤。

  马伯贤告诉记者:“近几日已经接受了多家媒体的采访,关于乌青诗集该不该被出版这个问题,我的答案是‘非常有必要’。”他还说:“这本诗集不是乌青自费出版,我们出版这本书,完全是认为它具有很大的出版价值,是诗歌史上一部非常重要的作品。”据读客图书反映,这本书目前已经缺货,正在紧急加印。翻译家江烈农也指出了这场口水大战最核心的问题:“乌青及废话诗的诗学诉求一向清晰明确、和平真挚、善良美好,且逻辑自恰,自可自成一格。他并不敌对传统狭义的‘诗’。与他就‘诗’论战甚至谩骂者,主要问题是逻辑水平低,且思维固化于此低端;次要问题才是语言及审美盲从主流意识形态且凡事诉诸暴力。”

  真实的乌青:在大理写诗生活

  大家讨论的乌青,都是网络上那个写《对白云的赞美》《白毛男的故事》《鸡会难过》的诗人,真实的乌青是怎样的呢?经过记者几番了解,终于与乌青取得了联系。

  现在的乌青,在大理写诗生活。他说他写诗已经写了十几二十年了,争议从来没有少,他早就习惯了,他希望会有更多的人理解他。他开了一家名叫“这里有诗”的网店,售卖自己的手写诗和相关周边产品。

  他是今年9月份才从上海搬到大理的。素来有“逃跑家”外号的乌青,每在一个地方待久了就会“逃跑”到其他地方。这次他和他的兄弟六回跑到大理来,一起创建网店、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他们还印制了一批精心设计的诗歌海报,粘贴在大理的墙上。这些地方或安静或喧闹,偶尔出现一首诗歌,非常惹人关注。乌青一直很乐意与大众分享诗歌,他觉得很美好。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