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莫言手稿捐文学馆 自嘲曾将手稿当引火草“后悔”

2014年11月26日 22: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莫言手稿捐文学馆自嘲曾将手稿当引火草“后悔”
捐赠仪式现场

  中新网北京11月26日电(上官云) 今年5月份,一则“莫言手稿《苍蝇·门牙》无底价上拍”的消息引发各大媒体的竞相报道,并引发对“作者手稿保护”等相关问题的持续讨论。经过各方协调,伴随11月26日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的《苍蝇·门牙》手书原稿捐赠仪式的落幕,这场风波最终尘埃落定。莫言笑着表示,(举办一个捐赠仪式)有些“小题大作”,但随着越来越多的人用电脑写作,当年用笔写下的东西愈发显得有价值,“能够把手稿当作一个重要收藏门类,也从一个侧面显示汉字书写和文学创作、用笔写作不可代替的意义。”

  莫言戏称专门办捐赠仪式“小题大作”:一些手稿曾当引火草

  《苍蝇·门牙》是莫言创作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短篇小说代表作,最早发表于1986年《解放军文艺创刊35周年纪念特刊》上。此篇文章,与他同年发表的中篇小说“红高粱系列”一起构成了莫言创作的第一座巅峰。今年5月份,《苍蝇·门牙》手稿由歌德拍卖公司上拍的消息使得媒体报道蜂拥而至,出现不少“莫言叫停手稿拍卖”、“表示气愤”等言论。但莫言表示,有些报道言过其实,自己没有什么“特别气愤”,也没有“叫停拍卖”。

  “我想今后这种情况还会发生,很多作家的手稿都在刊物或出版社的档案库里存着,难保不流失出来。”莫言豁达的表示,(举办一个捐赠仪式)有些“小题大作”,“手稿这个东西,说它有价值可能确实有价值,说它没价值也没价值。早年我很多手稿都作为引火草生炉子了,现在感觉有点后悔。”

  不过,莫言也没有掩饰喜悦之情。他告诉记者,在当今电脑时代,作家用笔写作越来越少,愈发显得当年用笔写下的东西有价值,“当年我们谁也没有想到这些东西还会有用,会有人把它当回事。无论文学馆也好、收藏家也好,能够把手稿当作一个重要收藏门类,也从一个侧面显示汉字书写和文学创作,用笔写作这种重要独特、不可代替的意义。”

  “其实我内心很忐忑,害怕吴馆长(指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吴义勤)不要,搞的我很没意思。”莫言打趣道,“收藏作家手稿对作家创作本身就是鼓励。”

  手稿流传过程还原:藏家自潘家园购得 因杂志社搬迁遗失

  话虽如此,但在近年来,包括迟子建在内的一批作家均遇到手稿流出拍卖的问题,也引发不少外界对出版社、杂志社等安置手稿方式以及莫言手稿是“通过非正常渠道流出”的质疑。但据曾经收藏《苍蝇·门牙》手稿的收藏家赵庆伟介绍,上世纪九十年代,他经常往返于潘家园旧货市场,这部作品的手稿正是那时收购并保存下来,当时并不知道里面装的是废纸还是宝贝。

  “我也曾想过把收购的东西捐给博物馆,但是接触过后,了解到博物馆门槛很高。”赵庆伟说,后来他就考虑,能否想办法让这个东西变贵,那么拥有者或者原作者,大概不会再丢掉了,“也就起到了保护作用。最终经过崔永元的协调,达成《苍蝇·门牙》的捐赠。”

  《解放军文艺》主编王瑛也向记者回忆了第一次听到《苍蝇·门牙》手稿上拍之事的情形,“当时我们感到惊讶,第一时间找到赵庆伟及歌德拍卖公司,并且查这些手稿是如何离开的编辑部。就目前来说,应该是由于搬迁所致。”

  王瑛介绍,大致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他们对投稿作家们的手稿一直保存的非常好,但是一次突然来临并涉及及军队单位的撤转合并的大搬迁,导致对手稿的监督管理出现很大漏洞,这可能是莫言《苍蝇·门牙》手稿丢失的原因之一,“我们目前还在想办法查找是否还有其他一些(手稿)放在什么地方。”

  而据记者了解,目前各大杂志社、出版社在处理投来稿件之时基本都会注明稿件不退还,但《收获》杂志会将手稿还给原作者。

  第三方看法:通过公开拍卖确定其市场价值或可更好保护手稿

  究竟名家手稿该如何保存?它们的上拍是否正当可行呢?歌德拍卖公司董事总裁王晓文表示,相较国内而言,国外文稿拍卖比较常见,基本名人手记之类的东西价格都很高,“《苍蝇·门牙》的私洽价格达到400万人民币。像这类拍卖交易在国内实则刚刚开始。通过拍卖这样的公开交易形式,确定一个市场价值,或许能够更好的起到对手稿的保护作用。”

  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吴义勤对名家文稿的收藏也颇有研究。他透露,馆中已经收藏有莫言的《透明的红萝卜》等手稿,本次《苍蝇·门牙》回到中国现代文学馆,也是莫言手稿“回家”的历程,尽管仪式略微繁琐,不过通过这样一个人向另一个人的交接,十分具有象征意义,“就好像今天中国的文化事业,需要这样的一双手给我们传递一种温暖。”

  虽然并未回避目前作家手稿流失的一些问题,但吴义勤同时表示,(捐赠手稿)这样的行为会改变社会上对收藏家这一群体的看法,对中国文学的发展也有好处。

  事件梳理

  2014年5月15日,歌德拍卖宣布1986年发表于《解放军文艺》中莫言手稿《苍蝇·门牙》将于春拍“小雅观心——赵庆伟藏名家文稿墨迹专场”中进行拍卖。

  5月21日,莫言致电《解放军文艺》杂志社询问相关情况。

  5月25日,莫言通过崔永元介绍与藏家赵庆伟先生见面并协商此事。

  5月28日,莫言手稿《苍蝇·门牙》手稿在歌德拍卖春拍中如期预展。

  5月31日,歌德拍卖正式发表声明称,经多方积极对话、友好磋商以及歌德董事会的紧急商榷,歌德拍卖愿尊重莫言及委托方赵庆伟的共同意愿,将该手稿予以撤拍,并捐赠现代文学馆。

  6月,经过多次探讨,捐赠时间地点最终确定,至此,莫言手稿拍卖风波尘埃落定。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