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英国国鸟空降天坛 引上百摄影爱好者争拍(图)

2014年11月27日 07:5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鸟友拍摄的欧亚鸲摄影/网友 国球

  众多鸟友争拍欧亚鸲摄影/网友 ahlwl

  最近,天坛公园连续几天都涌来了大批摄影爱好者。他们或蹲或趴,围成一圈形成“人墙”,引起众多游客的好奇。而这些人如此劳师动众,只是为了一只鸟。

  这只鸟俗名知更鸟,学名“欧亚鸲”。尽管如此多的人感到新奇,但是北京师范大学鸟类专家董路老师介绍,这种鸟在北京出现并不算稀奇,每年都会有一定的“迷航” 欧亚鸲从异国来到北京。

  缘起

  众人围着一棵树 “长枪短炮”对着拍

  最近,网上流传的一张照片引来了人们的热议。

  在这张照片里,近百人围着一棵树,或蹲或趴,端着照相机,把炮筒似的长焦镜头对准这棵树,但是树上看不出任何异样。

  “这些人撅在那儿干什么呢?”在腾讯微博上,有人对此感到好奇,“不会就为了一棵树吧。”而在这张图里并没有地标性建筑,无法识别地点。

  就当人们对此感到好奇的时候,有人又上传了一张图片。这张图片的“主人公”是一只灰褐色小鸟,鸟嘴下有橘黄色羽毛,体形瘦小。“大家就是在拍这只鸟,它叫知更鸟,就在天坛公园。”有网友称这种鸟不是北京本地鸟,应该来自英国。

  “它怎么来的?”“是宠物放飞的吗?”一连串的问题不断地在网上出现。

  探访

  鸟飞人已散 猜测纷纷现

  前天,北京青年报记者来到了天坛公园。按照工作人员和游客的指引,记者找到了拍摄小鸟的地方。此时,已经没有人拍摄这只鸟了。

  “听说欧亚鸲已飞走了。”一位拍摄其他小鸟的“鸟友”告诉北青报记者“小鸟已经三天没有来了”。根据这些“鸟友”的经验,一般三天没见到鸟在这个地方吃食,那么很有可能它就换地方了。也有鸟友猜测,这只鸟可能被在天坛里面抓鸟的鸟贩子给抓走了。

  尽管拍摄者已经散去,但是当时拍摄的痕迹还在。北青报记者注意到,现场有一个石台子和木桩子,周围还有众多烟头以及被烧焦的枯草。

  讲述

  英国人最早发现 小鸟胆大不怕人

  据前来拍鸟的鸟友介绍,这只鸟最早是被一位英国人发现,之后由一位鸟友拍下上传到鸟类爱好者论坛上,就此吸引了大批的鸟友来观赏拍片。据鸟友介绍,来这拍鸟的人最多的时候有上百人之多。刚开始的时候,会围成一个长约15米的弧形人墙,在人最多的时候,这个弧形人墙有三四层,鸟友的数量也在上百人之多。细心的鸟友会在这个石台子和木桩子上放上一些虫子引诱知更鸟出现。

  这只鸟并不怕人。据当时在现场的鸟友介绍,这只欧亚鸲特别通人性,看着这么多的人在拍它,不仅不怯场,还会摆各种各样的姿势,在各种角度让人们去拍,以满足各个角度的网友的拍摄需要。

  不过这鸟也不是那么容易拍到的,它心情好才会出来到石台子和木桩子上展现它的曼妙身姿。大多数的情况下它都会躲在灌木丛里面,让人们找不到。它有时一天就会出来那么一次,这一次也就几十秒的时间。

  而在它最活跃的上星期三,它出来的次数也不过十次,每次的时间都不长。也因此,这些鸟友不得不早早地来到位于天坛西北部的这个灌木丛,架起长枪短炮,等待小家伙的出现。有的人早早地8点赶到也只能排在这人墙的第二排。

  专家

  英国国鸟非稀客 时常迷航到北京

  北京师范大学鸟类专家董路老师证实了这只小鸟的身份确是欧亚鸲。据他介绍,这是一种在英国等国家非常常见的鸟类,在英国的亚种就叫做知更鸟,也就是被人们所熟知的英国的国鸟。

  它在北京出现并不是第一次了,早在2008年,北京大学植物园就有一只欧亚鸲并引起了鸟友的关注。据董路介绍,欧亚鸲在北京出现也并不是特别的稀奇,因为每年都有一定数量的“迷航”欧亚鸲会跟着别的鸟群飞到北京来。

  关注

  追鸟6年 退休老人拍影集

  北青报记者采访的时候发现,来拍摄的鸟友大多是退休的老人。

  傅大爷就是这样一位鸟友。他今年66岁,已经拍了6年的鸟,也算是鸟友里面的“老人”了。他原来就很喜欢拍照片,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就花了800块买了胶卷相机。到了退休,时间多了,就重新开始拍照片。

  他喜欢拍鸟,最初只是因为退了休没事情做,消磨时间。他在器材上的投入并不多,“够用就好”。傅大爷也不是很懂鸟,有时拍的鸟他也不认识,但是他会把不认识的鸟拍下来,然后到新华书店去查他拍到的是哪种鸟。如今他已经拍了两本摄影集,一共60多个种类。傅大爷这60多种鸟大多是在北京市内拍的,天坛以及植物园等都是傅大爷最喜欢去的拍鸟“圣地”。

  本组文/实习记者 张毅伟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