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鸿儒杨孚为官清廉 留下岭南最早动植物记录

2014年11月29日 08:5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杨孚井

京南镇“大人庙”(士燮庙)

  文、图:卜松竹

  在岭南学术史上,出现过几位鸿儒的身影。他们曾开创岭南文化史上的一个个黄金时代。而在开篇的几页中,应该会写到一个有趣的人,和一本有趣的书。这个人叫杨孚,这本书叫《异物志》。

  《异物志》:广东最早学术著作

  几个月前,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组织验收专家组,到赤岗街对杨孚井本体保护及周边环境整治工程进行竣工验收。杨孚井位于赤岗街下渡村东约一巷9号门前,为东汉议郎杨孚开凿,2002年7月被授予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称号,是迄今海珠区发现的最古老的文物,有近2000年历史。

  作为文物,杨孚井可以说是暂时得到了比较妥善的安置。但是对于旅行者来说,要在下渡村中找到这口井,很可能要费一番工夫。

  下渡村和广州众多的城中村类似,密密麻麻地分布着各色自建住房。村子虽然不大,但要穿过重重巷陌,才能在一条仅能穿过一人的小巷后面屋檐下看到它。附近人说,此前由于年代久远,缺乏保养维护,杨孚井周边地面破损,周围卫生环境差,下水道、化粪池污水流入井内,井水发臭。

  经过第一期井体保护及周边环境整治工程后,目前可以发现原来比较脏的水泥地被密实的麻石代替,环绕古井的居民楼外墙也重新铺上了青灰色的青砖,墙体不仅重新修葺,还挂上了中英文对照介绍杨孚井的文物保护标志牌,与古井的氛围更加协调。

  史家公论杨孚是有著作流传至今的、广东最早著书立说的学者。他大约生活在东汉末到三国期间,所撰《异物志》成书于公元2世纪初,记叙了岭南陆产水产的种类与岭南植物学、动物学和矿物学的第一手材料。它是我国第一部地区性的记录动植物情况的书籍,后来吴万震著《南州异物志》,晋嵇含著《南方草木状》,都可说受其影响。

  杨孚为政清廉,官声很好。退休回广州后,他在今海珠区漱珠冈上筑庐,读书授徒。清代阮元和李明彻在此修建纯阳观时,在其中兴建了纪念杨孚的“南雪祠”,可惜在1970年时被拆毁了。

  陈钦:王莽的老师因王莽而死

  在封开县城江口镇东南约3公里的野矮岗(今封开职业中学内)南麓,有一座古墓,当地称为将军博士墓。汉代著名经学家陈钦、陈元父子就长眠在此。据村里的老人回忆,这座古墓规模宏大,墓前立有石人、石马。可惜因年代久远,古墓已不复旧貌。

  陈钦是西汉末年王莽(新朝皇帝)的老师,一生研究《春秋》、《左传》,著有《陈氏春秋》(已佚),被清代大学问家屈大均称为“粤人文之大宗”。他自幼勤敏好学,受过良好的教育,熟习五经。汉成帝时(公元前32年左右)举贤良方正。陈钦曾为王莽学习《左传》的老师,但在王莽称帝后,在跟匈奴的关系处理上得罪王莽被降罪入狱。陈钦在狱中愤然“是欲以我为说于匈奴也”被迫自杀。

  陈钦代表的古文经学派为是否确立《左传》的官学地位、设《左传》博士,与今文经学派之间进行了一场学术大争论。《左传》写于公元前四世纪,是我国古代的一部著名的历史著作,属古文经学派。自武帝以来,今文经学一直是汉代的官方哲学,古文经学在政治上没有地位,只是在民间中私相授受。陈钦代表的古文经学派在争论中赢得胜利,所研究的《左氏春秋》终于被列为官学,陈钦和陈元影响十分深远。

  2012年,在封开县人民医院住院部大楼旧址施工现场,施工人员重新挖出了“将军博士墓”石碑。残碑由整块砂岩雕刻而成,长1.15米,宽0.36米,高0.39米,碑面书“将军博士墓”,两旁皆有凤鸟雕饰。可惜经过多次拆运,分成两段,多处损坏。

  士氏家族:开创岭南文化史黄金时代

  从广西梧州市溯桂江北上数十公里,便到了一个名叫京南的小镇。京南镇属苍梧县治。汉代,这里曾产生过一个显赫的书香官宦家庭,即士氏家族。

  公元前111年,汉武帝统一南中国后,将岭南分为苍梧、南海、郁林、合浦、交趾、九真、日南、儋耳、珠崖九郡,同时设“交趾刺史部”统辖这九郡。公元前106年,把原在今越南境内的“交趾刺史部”移治苍梧郡治广信县(今梧州市区)。交趾刺史部后改为交州。

  汉桓帝时,士氏家族的士赐被任命为日南郡(今越南中部顺化一带)太守。公元137年,士赐的长子士燮诞生。士燮汉末时为交趾太守。他对岭南的贡献巨大,深得百越人民的拥戴。其家族影响力几乎可以比肩当年的南越王赵佗。

  东汉末年,黄巾起义后,中原动乱,诸侯混战,唯有士氏掌控的岭南相对稳定。士燮不仅是政绩卓著的地方州官,还是一个学问优博的学者、著名的经学专家。士燮治理交趾达40年之久,奖励学术,发展文化,传播儒学,使交趾成为当时南方学术文化中心,文化教育事业获得长足进步,实现一次较大的飞跃。官事之暇,研读经书,尤精于《春秋·左传》,为之注解。《尚书》则兼通古今文,大义详备,在交趾著《春秋左氏经注》十三卷,又著《交州人物志》。他特别积极兴办学校,宣扬孔子遗教,翻译经书音义。士燮的政绩与学问,受到当时中原学术界的重视。士燮将中原一批名儒、博士引进交州,设坛讲学,传经弘道,培养人才。一时间僻远的交州人文荟萃,学术大盛。儒、释、道、医各家,咸集于此,对儒学在岭南地区的传播影响极大,形成岭南文化史上的黄金时代。

【编辑:于晓】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