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家公祭读本》开课 学生播放自己爷爷证言

2014年12月03日 13:10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江东门小学五年级课堂,孩子们阅读《血火记忆》 现代快报记者 赵杰 摄

  昨天,南京全城小学五年级、初中二年级、高中二年级(含职业高中)12万学生同日开课,共学《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读本》。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不同年龄的学生,不只在书本中学习历史,更是用身边的“活教材”——通过观看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证言、死难者家属的控诉,去寻访江东门纪念馆,对那段不应忘记的历史感同身受。

  见习记者 欧阳丽蓉

  现代快报记者 黄艳

  高中课堂上

  学生播放自己爷爷的证言

  “同学们,何谓历史真相?”在南京市宁海中学高二(10)班的教室里,中学历史特级教师陈红正在进行《读本》高中版《警示思考》的授课,南京市教育局局长吴晓茅也坐在教室里听课。一开始,她抛出了这个问题:“要研究这些问题,首先就要证明南京大屠杀是真实发生的,不是虚构的,我们可以用哪些方式来证明呢?”陈红把问题抛给学生。“历史遗存、文献资料、老照片、影像资料、幸存者的口述……”

  说到幸存者,他们的证言是最有说服力的。“我的爷爷就是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短发小姑娘芮羽乔走上讲台,播放了自己拍摄的短片。九十高龄的爷爷芮体和当时还只是个13岁的小孩,看到遍地的尸体、被日军凌辱的邻居媳妇,也见到拉贝救人的善举。老人激动地说着,台下的学生们瞪大了眼睛,细细地听着。

  当陈红老师告诉大家:“我们宁海中学所在的宁海路,当年就是国际安全区,庇护了不少南京民众,宁海路5号就是当时安全区的总部。”所有的同学都沉默了。芮羽乔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爷爷的陈述表明南京大屠杀铁证如山,世人应该引以为戒。作为学生应该学好历史,以史为鉴的同时,中国也不能仇视,要和平发展。”

  初中课堂

  有证言,也有安全区实地寻访

  上午,在南京市二十九中初级中学初二(3)班,学生们正在学习《读本》初中版《历史真相》。“日军为什么进攻南京?”“日军为何攻占南京后进行大规模屠杀?”“留守南京的西方人士给予南京人民怎样的人道主义关怀?”学生们正以小组为单位,对这些问题进行着讨论。

  南京市二十九中教育集团初级中学校园地处南京大屠杀期间的南京安全区范围内,周围留有鼓楼医院、金陵女子文理学院等众多医治和收留难民的场所、机构旧址,学校将组织学生进行实地探访,翻阅资料、模拟东京审判情景等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并将在班级进行展示汇报。“上第一课前,通过学生自行设计历史手抄报、老师设置导读问题、小组探究等形式,全体学生已经初读了课本,了解了基本史实。”历史教师陶海燕告诉记者,“今天这堂课,学生们将在此基础上,通过师生互动、相互设问作答再读课本,经过小组讨论,得出结论、分享感受,更多的是体现一种情感教育和对历史真相的剖析。” 课堂上,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家属、该校80岁退休教师阚守洁的一段证言视频更是让不少学生潸然泪下。

  江东门纪念馆旁

  小学生天天感受历史

  上午9:05,毗邻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江东门小学里,五(4)班36名孩子开始了他们第一节国家公祭日读本小学版《血火记忆》课程。思想品德老师赵丽红问道:“你们去过江东门纪念馆吗?如果去过看到了什么?”江东门小学就在江东门纪念馆旁边,很多孩子每天上学都会从那里经过,天天感受历史。每年的12月13日,学校还会组织孩子参加悼念活动、烛光祭活动等。果然,孩子们纷纷举手,每个孩子都有亲身经历,都有话想说。

  赵丽红老师给学生们播放了一段反映南京保卫战的视频,短短几分钟的视频给学生很大的冲击,“中国守军很勇敢,到最后一刻他们都没有屈服,为了南京城他们选择了同归于尽。”“日本鬼子太残暴了,中国守军的顽强抗争精神让我觉得很敬仰”……学生们在看完视频后,纷纷表达了自己内心的感受。

  金陵中学校园

  藏着“活教材”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不仅在南京的中小学中有很多师生的家人在南京大屠杀中遇难或是幸存,南京的一些学校其实也是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的“活教材”。金陵中学当时就是难民收容所,有1.2-1.5万难民当时在金中被保护,其中包括夏淑琴、常志强等幸存者。这里,是当时的安全区范围,但安全区里,仍然时有暴行发生。

  金陵中学校友会彭卫平老师告诉现代快报记者,金中校友,时任金陵大学董事会董事长的杭立武提议成立“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作为安全区内的难民收容所,金中80多位工作人员冒着自己的生命危险保护着难民,为难民安排住处、做饭、包扎伤口、维持秩序等。口字楼、钟楼、操场上,住满了难民。

  “安全区”并不安全,在《警示思考》中第三部分“对安全区的解读”中,有详细的描述。《警示思考》中摘录了魏特琳的中国助手程瑞芳的日记,就写到有多次日本宪兵把姑娘拖在院子里强奸。她形容这些人“不是人,是畜牲……” 为了保护妇女,金陵中学的钟楼地下室,曾是她们藏身的地方。金陵中学校友会彭卫平老师告诉现代快报记者,那是1938年初,学校的工友严师傅把40多名妇女藏进钟楼地下室,地下室里妇女们的饭菜和饮用水,也是他暗中传送。

  希望让学生形成正确史观,珍视和平

  公祭读本(高中版)编写之初,作为编委会副主任的南京市教育局局长吴晓茅就提出:“我们不能只停留在故事和史实上,历史不是封闭的圆圈,不是背记的年份大事记,我们不能‘喂’给学生‘史料’,而应该让学生对史料进行探究分析,引导学生在唯物史观的指导下,围绕一个个问题大胆地提问、求解,从而形成自己对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的认识,学生自己获得的,一定才是印象最深刻的。”他希望通过教材,让学生记住这段历史,形成正确的史观,并且能够把握未来,珍视和平,尊重人性。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