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威尔第名作《阿依达》定档国家大剧院2015开年大戏

2014年12月03日 1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威尔第名作《阿依达》定档国家大剧院2015开年大戏

  中新网北京12月3日电 (记者 高凯)国家大剧院方面宣布,国家大剧院全新制作的威尔第经典歌剧《阿依达》将作为大剧院2015“开年大戏”隆重上演。

  指挥大师祖宾·梅塔执棒,有着“世界第一阿依达”之誉的女高音歌唱家和慧及男高音歌唱家豪尔格·德·莱昂将领衔这部古埃及法老时代的爱情传奇。同时,曾荣获“奥斯卡”奖的欧洲舞美与服装设计界泰斗埃兹欧·弗里杰利奥与弗兰卡·斯夸尔恰皮诺在与大剧院合作《纳布科》之后,再次加盟《阿依达》。

  再现法老时代的东方传奇

  大剧院版《阿依达》明年登陆

  首演于1871年的歌剧《阿依达》是威尔第歌剧创作生涯后期一部有极大影响力的鸿篇巨作,也是19世纪七八十年代欧洲大歌剧的典范。原本于1869年埃及苏伊士运河竣工时,埃及总督就打算约请威尔第写一部古埃及题材歌剧以表示庆祝,但威尔第两次谢绝。直到他收到来自开罗歌剧院关于《阿依达》一份长长的剧作提纲,让他对这个发生在古埃及法老时代的爱情故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才欣然动笔。在积累了大量歌剧创作经验之后,威尔第在《阿依达》中展现出更为成熟的笔法,使得该剧在首演之时,就大获成功。

  《阿依达》讲述了古埃及法老王时代一个感天动地的爱情故事,其中交织着对于爱情、战争、荣誉的思考,耐人寻味。而这则故事的来源也颇有传奇色彩。有人说这是卢浮宫一位主管埃及学的职员马利耶特从古埃及的“羊皮卷”中看到的故事,也有的说法是,他是在孟菲斯圣殿祭坛下看到紧紧相拥的男女遗骸,而研究出来的。

  威尔第在音乐上也赋予其极强的戏剧性,让音乐完美伴随剧情的跌宕起伏。因而,除了歌唱家之外,这部歌剧对于合唱、管弦乐团同样有着极大的考验。特别是,其中迎接埃及军队胜利归来的“凯旋进行曲”可谓家喻户晓,合唱“光荣属于埃及”堪称经典,“圣洁的阿依达”、“祖国蔚蓝的天空”更是饱含深情的咏叹精品。因此,美国当代评论家古尔丁曾说,“如果把音乐史上最伟大的歌剧作曲家削减到两位,那么就是威尔第和瓦格纳,如果听众要了解威尔第的歌剧,入门的首部作品便是《阿依达》。”

  祖宾·梅塔携手“世界第一阿依达”和慧领衔

  “奥斯卡”奖伉俪倾心打造服装与舞美

  在国家大剧院成功推出了《弄臣》、《茶花女》、《假面舞会》、《奥赛罗》、《纳布科》、《游吟诗人》等威尔第歌剧之后,此次全新制作的《阿依达》汇集了实力雄厚的主创团队与星光熠熠的演出阵容。作为国家大剧院的“老朋友”,祖宾·梅塔曾多次在音乐会上大展风采,而此次《阿依达》,将是这位指挥大师与国家大剧院合作的首部歌剧。同时,梅塔大师钦点的和慧、豪尔格·德·莱昂将领衔国际组阵容。

  备受当今世界乐坛瞩目,并有着“世界第一阿依达”之誉的女高音歌唱家和慧截止到目前已在世界各大剧院演出了131场次《阿依达》。在大都会歌剧院、斯卡拉歌剧院、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维罗纳歌剧院等著名剧院都曾唱响这部歌剧,被评论界称赞为“我们这个时代最好的阿依达”,“令人喝彩的传奇美声”。此外,2011年,她与祖宾·梅塔在佛罗伦萨五月音乐节开幕携手《阿依达》的演出,深受赞誉。2012年,和慧在国家大剧院音乐会版《阿依达》上的表现,同样十分抢眼,得到乐迷高度赞扬。对即将在大剧院出演全新制作的歌剧《阿依达》,和慧表示,“终于在16年之后能够再次带着我对这个角色的理解,在国家大剧院、在祖宾·梅塔大师的引领下,给祖国的观众演出我的阿依达!我真的非常期待即将到来的激动人心的时刻,尤其我期待第三幕那段高难度的‘祖国蔚蓝的天空’在中国的舞台上演唱,把我的心通过音乐带给所有热爱歌剧的中国观众!”

  此外,在今年8月问世的大剧院版《乡村骑士》中表现十分惊艳的男高音豪尔格·德·莱昂将出演拉达梅斯这一角色。曾与梅塔合作《莱茵的黄金》、《女武神》的女中音歌唱家马丽娜·普鲁登丝卡雅饰演安奈瑞斯,而卡洛斯·阿尔玛戈尔、田浩江等歌唱家也将重磅加盟。与此同时,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携手国际知名女高音苏珊娜·布朗齐尼以及杨光、袁晨野等歌唱家也组成实力强大的中国组演出阵容。

  值得一提的是,在当今欧洲舞美设计泰斗埃兹欧·弗里杰利奥与服装设计弗兰卡·斯夸尔恰皮诺为大剧院版《纳布科》打造“两河流域”盛景之后,他们将再次担纲《阿依达》的舞美和服装设计。弗里杰利奥曾担纲《海上钢琴师》、《大鼻子情圣》、《屋顶上的轻骑兵》等影片布景设计,并因《大鼻子情圣》获得“奥斯卡”最佳舞美设计提名。他的妻子斯夸尔恰皮诺凭借《大鼻子情圣》荣获“奥斯卡”最佳服装设计奖。而在银幕之外,他们更多的是为斯卡拉歌剧院、英国皇家歌剧院、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等世界顶级剧院进行歌剧的舞美与服装设计。此次《阿依达》在舞美设计上,狮身人面像、尼罗河、庄严的古埃及神庙将在舞台上呈现,以期通过视觉带领观众领略古埃及文明的博大与深邃。同时,用于《阿依达》的280件服装目前也在紧锣密鼓的制作中。日前,为了《阿依达》服装的设计与制作第3次来京的斯夸尔恰皮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尽管这部歌剧有非常宏大的历史背景,但在我看来终究是一个爱情故事。作为这部歌剧的服装设计,关键是要诠释这部歌剧表达的内涵。我不会去刻意还原古埃及法老时代的服装,而是会以现代的审美眼光去看古埃及。同时,大家在剧中会看到埃塞俄比亚的战俘。埃塞俄比亚也是一个古老的民族,有悠久的文明,因此在剧中虽然他们战败了,但在服装上也不给人残兵败将的感觉,而是要突出他们器宇轩昂的一面,因为他们也是英雄。”

  这部经典大戏将于2015年1月24日至2月1日在国家大剧院上演。(完)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