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林国祥曾是邓世昌同学 兄弟六人同在水师服役(图)

2014年12月05日 08:0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旧关仔角古城。

  林国祥祖籍新会大泽北洋 逝后归葬故乡

  记者近日到遥远而又美丽的马来西亚槟城采访,发现生活在那里的华人占据了总人口的五成左右,而在这些华人及其先辈当中,有一个历史人物就是林国祥,他除了曾参与中日丰岛海战外,还是第一批参与勘察西沙群岛主权的人。而为了纪念林国祥的功绩,时任广东水师提督李准还特意命名一岛屿为“新会岛”,可惜由于巡海图的消失,导致至今“新会岛”身在何处也无从得知。

  当历史回到120年前的7月25日,一场中日之间的海战在朝鲜牙山湾口丰岛西南海域发生,标志着清朝与日本正式宣战,而这场海战就是“丰岛海战”。而作为参与海战的“广艺”舰管带林国祥,许多江门人或许都不知道,他就是新会大泽人,并在死后归葬于新会县北洋乡。

  父亲曾是槟城著名建筑商

  槟城除了槟城市政厅、州议会大厦、观音亭这些与华人有关的槟城历史建筑和旅游景点外,还有唐人街和旧关仔角古城,其中旧关仔角古城已是槟城最有名的景点之一,而他的建设者,就是林国祥的父亲——林道解。

  旧关仔角古城的前面,就是马六甲海峡,曾是槟城重要的要塞,也是扼守槟城的兵家必争之地,因为地理位置重要,当时的当政者在这里修筑炮台,护卫槟城这个美丽的城市。如今这里已成为当地著名的景点,四周筑有3米高的围墙,围墙四周架设着大炮,分别朝向不同的方向,而走进古城墙内,里面设有兵营、兵火库等。

  据马来西亚大同韩新传播学院学术与课程委员会主席、暨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客座研究员王琛发教授介绍,林国祥的父亲林道解曾是当地著名的建筑商,而为纪念其父亲,在吉打埠至今还留有以其名字命名的“道解埠”。林道解是广东新会大泽人。大约清中晚期,林道解与许多乡人一道下南洋到马来西亚谋生,经过多年打拼的林道解终于有了自己的事业,成为当地一名颇具名气的建筑商。

  和甲午战争英雄邓世昌是同学

  1851年,林国祥出生在槟榔屿槟城,16岁那年,对于林国祥来说,是其命运重大转折的一年,当他回国学习中文时,正好赶上福州船政学堂到广东招生,希望能找到熟悉英语的广东和南洋子弟加入学堂学习制造和驾驶技术,因为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林国祥和甲午战争英雄邓世昌等人顺利进入福州马尾船政学堂,一起学习驾驶。

  遗憾的是,在丰岛海战两个月后,被称为中日“甲午战争”的黄海决战发生,林国祥曾经的同学、大副、“致远”舰管带邓世昌浴血奋战最终殉职,与邓世昌一起殉职的,还有林国祥的弟弟林国裕。至于与邓世昌一道的“致远”舰管带方伯谦,则因临阵脱逃被军法处置。

  据《国士无双伍连德》作者王哲所述,当时和林国祥一起入选海军的还有其双胞胎哥哥林国祯,并来到福州参加了大清水师,其中林国祥因为勤奋好学,被选拔人福建船政学堂,成为福建船政学堂第一批学员,后来升任管带,并成为北洋水师的一员。

  据王哲所述,等到林国祥在军中站稳脚跟以后,又把弟弟相继接到福州,参加了大清水师。一家兄弟六人同在水师服役,极为罕见。

  几年后,老大林国祯退伍返回槟榔屿,渐次成为槟榔屿最高法院首席通译,娶了一位福建富茶商的女儿。老四林国礼退伍后也回到家乡,继承母亲家族的采矿事业。老五林国湖一直在福建水师服役。

  而老六林六经因在中法战争中表现出色而获得朝廷颁发的表扬奖状,回到槟榔屿后做了二十多年的政府通译,退休后在金宝开矿致富以后,投资建筑成为当地首富。在怡保拥有大批产业,迄今当地还有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林六经市场和林六经故居。

  参与丰岛海战 血战一个多小时

  从福州船政学堂毕业的林国祥在经过几年的军舰实习和锻炼后,分配到海军任职,曾任“琛航”号舰水师军官,在抗击日本进犯台湾事件中奉命运送军火,而当时的大副就是在中日甲午战争中牺牲的民族英雄邓世昌。

  根据史料记载,1894年,林国祥任“广义”舰管带,并参加了中日甲午战争。

  据王琛发介绍,当时林国祥驾驶的“广义”舰和“济远”舰奉命护送大清部队官兵前往朝鲜,增援在朝鲜奋战的军队,但在丰岛附近海域,遇到日本三艘军舰的阻击,双方激战1个多小时,“广义”舰多处受损,人员伤亡严重,无奈之下,只好暂避开日本军舰的猛烈攻击向朝鲜西海岸驶去。

  王琛发称,对“广义”舰的撤离,曾有观点认为是“逃离”战场,但他认为这不是林国祥的想法,毕竟当时寡不敌众,撤离则保护了舰上众多将士的生命,从而更好登陆前往帮助身在朝鲜作战的叶志超部队。

  据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资料,“广义”舰在朝鲜西海岸搁浅后,林国祥便带着剩下的将士赶往叶志超军营,但到军营后却发现军营已人去营空,无奈只好带着将士搭乘英国军舰回国。到达烟台后,应英国人要求,在得到北洋大臣许可后,签署永不参与战事的保状给英国人。王琛发称,此事被讹传为签署保状给日本人,是不对的。

  两个月后,中日“甲午战争”的黄海决战发生,其曾经的大副、“致远”舰管带邓世昌殉职,与邓世昌一起殉职的,还有林国祥的弟弟林国裕。

  勘察西沙群岛主权

  随着北洋水师全军覆没后,林国祥也被革职。被革职后的林国祥,不久后被重新启用。1896年,林国祥同程璧光等人被委派往英国阿摩士庄厂监造“海天”、“海圻”号两艘巡洋舰。

  王琛发认为,林国祥的另一杰出贡献就是对南中国海群岛的勘察,是中国第一批勘察并命名西沙群岛众多岛屿的人士。1907年,林国祥任舰队左翼分统,前往南海勘察诸岛,历时近20天并发现、命名15岛屿,刻石为记。两年后,大清官员再次派人前往西沙群岛,复勘林国祥等人第一次勘察的岛屿,并绘制西沙群岛地图。

  王琛发认为,林国祥等人发现、命名西沙群岛的功绩,为维护中国南海海疆完整提供了历史事实依据。为纪念林国祥的功绩,广东水师提督李准还特意将其中一岛屿命名为“新会岛”。记者陈杰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