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解读唐奇女宋若昭墓志 五姐妹曾合著"女论语"

2014年12月19日 11:03 来源:华商报 参与互动(0)
专家解读唐奇女宋若昭墓志五姐妹曾合著“女论语”

  姐妹五人个个才华出众,堪比上官婉儿

  生活在唐朝,五人都拒绝婚姻,终身未嫁

  同时被召进宫,并未做嫔妃,而是当老师

  均深受皇帝器重,有两人先后官至尚宫

  她们姓宋,二姐若昭成就最高,历六代皇帝

  近期考古发现了与她们相关的重要信息

  唐朝时,传奇女子众多,除了武则天、太平公主、上官婉儿、杨贵妃这些家喻户晓的皇室贵胄,民间奇女子也是层出不穷,比如今天这篇稿件里要说的唐中后期的宋氏五姐妹。

  近日,专家通过对近年出土于长安区的宋氏老二宋若昭墓志志文的研究,破解了历史一大疑惑:对中国古代女子教育产生过重大影响的《女论语》,是宋氏五姐妹共同的成果。在此之前,有传言称,这是后人托宋氏姐妹之名所著。

  唐德宗与侍臣写诗唱和都要带着宋氏五姐妹

  西安碑林博物馆馆长赵力光说,宋若昭的墓志近年出土于西安市长安区,志石拓本长宽均52厘米,26行,满行26字,记载了宋若昭的生平及事迹。

  据史书记载,宋若昭姐妹系初唐著名诗人宋之问的后裔,父亲名为宋庭芬,世为儒学,五姐妹从长到幼分别名为若莘、若昭、若伦、若宪、若荀。在父亲的教导下,五姐妹自幼慧美多才,能诗善文。

  史料显示,五姐妹中尤以若莘、若昭高洁特出,不屑于修容饰巧、薰泽靓妆,而专心学问。因若莘年长,又博学多识,才华出众,文学造诣深厚,后来就替父亲教诲几个妹妹。

  许是从小接受的教育相同,再加上都醉心学问,这五位才女自幼竟然都坚持“不婚主义”,“誓不从人,终身未婚嫁”,同朝诗人王建所作的《宋氏五女》诗也佐证了这一点:“五女誓终养,贞孝内自持”。

  坚持终身不嫁已经相当传奇,更传奇的是,具有和男性一样的人生追求,并以才学闻名天下的五姐妹,竟然写出《女论语》一书,站在男人的角度,教导女人该如何立身,如何劳作,如何事夫、事父母、事舅姑,如何营家待客,如何教育孩子,如何守节等,阐述的都是封建社会的妇女行为准则。

  五姐妹的名声在唐德宗贞元年间非常响亮,德宗李适听说后,立即召见五姐妹。面对皇帝,五姐妹从容镇定,对答如流,德宗对此大为赞叹,遂将五姐妹全部留在宫中。只是,与其他美女入宫做皇帝的嫔妃不同,五姐妹是入宫当老师的,唐德宗“礼乐闲雅,高其风操”,对宋氏姐妹不以宫妾侍之,而呼以“学士先生”。此后,唐德宗每与侍臣写诗唱和,都带着若莘姐妹。五朵金花,光彩照人,在当时的唐朝宫廷可谓一时盛事。

  二姐若昭教过妃嫔、公主 被选入两《唐书》后妃列传

  入宫之后,宫中记注簿籍之事由宋若莘执掌,她参掌机密、著述词章,甚至夜半时德宗还向她传授诗经等篇章。

  若莘死后,若昭顶替姐姐职务,其成就和才学更胜长姐。她历经唐代六朝皇帝,在宫中生活四十余年(唐中后期,不少皇帝在位时间比较短暂),尤其在代宪、穆宪、敬宪三帝时,“皆呼为先生,六宫嫔媛、诸王、公主、驸马皆师之,为之致敬”。唐穆宗居东宫之时,若昭曾为其讲解经训,因深受皇帝喜爱,后被封为尚宫。

  据赵力光介绍,唐代女宫官,有尚宫、尚仪、尚服、尚食、尚寝、尚功六尚,尚宫是六尚的总管机构,涉及后宫中的诸多事务管理。

  唐太宗、唐高宗时期,尚宫还经常代表皇帝出宫慰问重臣家属;武则天、唐玄宗、唐代宗时,都曾派遣尚宫调解大臣家庭纠纷,足见尚宫的活动并不局限于宫闱,还会在宫外充当皇帝的使者。

  此外史料中,草拟诏令、宰臣任命、帝王决策中,也常常可以看到尚宫的影子。若昭任尚宫期间,就是当时权倾内廷的重要人物。

  因成就非凡,终身未嫁的宋若昭在两《唐书》(《新唐书》和《旧唐书》的统称)的后妃列传中,都占了一席之地。不过,她是以“学士尚宫”的身份入选的,是两《唐书》后妃列传中唯一的特例。

  若昭被封“梁国夫人”品级与杨贵妃的三个姐姐相同

  宋若昭到底多受皇帝喜爱,看其封号“梁国夫人”就知道了。

  在唐代,有外命妇制度,就是由皇帝或朝廷册封官员的母亲或妻子一定的品级,通俗的叫法为“诰命夫人”。其中,文武一品及国公的母、妻封国夫人,三品以上官员的母、妻封郡夫人,四品官员母、妻封郡君,五品官员母、妻封县君。而终身未嫁的宋若昭却被皇帝封为“梁国夫人”,这是当时外命妇的最高封号。

  这个封号有多显赫?举个例子就能说得更明白。唐玄宗时,杨贵妃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她的几个姐妹也因此荣宠一时,其大姐封韩国夫人,三姐封虢国夫人,八姐封秦国夫人。背后靠着皇帝的心头宝贵妃娘娘,三姐妹也不过得封国夫人。这足以说明,当时皇帝对宋若昭的器重,而其姐若莘也只被封为郡君。

  除了封号,墓志也能说明宋若昭受皇帝器重的程度。其墓志文记载,大和二年(828年,大和为唐文宗年号),若昭卒于大明宫,后殡(此处指停放灵柩)于永穆观。此观是唐玄宗女儿永穆公主出家后舍宅所建。在此殡了三个多月后,又举行了一系列祭奠活动。而丧葬时,还享受了“卤簿鼓吹”的待遇,在当时的女性中,只有皇太后、皇后等重量级后妃下葬时,才可使用这种待遇。专家认为,若昭葬礼逾制高规格,和她善于为人处世有重要的关系。

  若昭在宫中为官期间,三妹宋若伦、小妹宋若荀先后亡故,也因此,这两人目前流传于世的文墨已鲜为人知。所幸,其他三姐妹都有作品流于后世。

  虽然宋氏五姐妹风光无限,备受皇帝青睐,然而宋家却未得善终。

  据专家介绍,若昭之后,其妹若宪封为尚宫。唐文宗时期,若宪也十分受皇帝器重,但后来因卷入政治漩涡,于835年被赐死,其弟、侄等家属连坐者达十三人,皆被流放岭南。宋氏姐妹宠领宫廷的时代彻底结束,宋氏家族也随之衰败。

  合著的《女论语》备受推崇 被明末学者选入“女四书”

  在封建社会时期,有不少专门用来“规范”女子言行的著作,较为著名的除《女论语》,还有西汉刘向的《烈女传》、东汉班昭的《女诫》、晋代的《女史箴》等。其中,《女论语》直接承袭《论语》之名,流行更为广泛。

  对于《女论语》的作者,学界历来存有争议。大多史书认为,是宋若莘模仿《论语》撰写而成,宋若昭又为之做了注释;也有学者认为是后人托宋氏姐妹之名所作。

  而此次对墓志志文的研究,则发现《女论语》为宋氏五姐妹共同撰写,共廿篇,而此前流传的版本都说是十篇。专家推测,可能是“廿”“十”字形近造成的误会。

  明末学者编辑女教四书时,就选了《女论语》,世称“女四书”(其他三书为《女诫》、《内训》、《女范捷录》),广为流传。

  墓志还破解了宋若昭的生卒之谜,史传载宋若昭卒于唐敬宗宝历初年(825年),享年50岁左右,墓志则清楚记载其春秋67岁,生于761年,卒于唐文宗大和二年(828年)。

  华商报记者 周艳涛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