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5岁蒋方舟“恐婚”:害怕写作失去表达的动力

2014年12月23日 10:27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蒋方舟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蒋方舟是谁?简单地说,美女兼才女。1989生于湖北襄阳的她,7岁开始写作,9岁写成散文集《打开天窗》,此书被湖南省教委定为素质教育推荐读本并改编为漫画书,19岁时被清华大学“破格”录取而为天下知。清华毕业后,任《新周刊》副主编,因其特立独行的文字,长久以来都扮演着网络另类红人的角色。

  22日晚,蒋方舟来到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与大学生分享她对这个时代的种种思考。演讲之前,华西都市报记者对其进行了专访,尤其是作为性格女青年的她对待婚恋的态度。25岁的才女蒋方舟称,“我对结婚,不但不着急,而且我基本还处于‘恐婚’的阶段:我目前最核心的任务,也是我的立身之本,就是写作。如果一旦结婚,我或许会被幸福和安逸的生活所收服,从而失去表达的动力。”

  直来直往,对于婚恋,蒋方舟毫不讳言,“我是听到这么一个说法:在媒体从业的女性,不容易找到对象。这可能是因为这个群体平时会接触到一些眼界和见识特别开阔的成功人士,然后就会容易觉得身边的男生比较不够优秀。具体到我个人,我觉得一切还好,因为对恋爱婚姻这方面,我和我爸妈都不着急。”

  蒋方舟还坦言,自己目前并不着急进入婚姻,甚至还有点恐婚,“一个女人一旦结婚生子之后,至少三年时间,要进入差别很大的一个生活状态。我很害怕那种被很幸福和安逸的生活所收服的感觉。一旦被收服,估计会失去表达的欲望和热情。我对我自己是谁,认识得非常清晰。写作就是我的立身之本。所以我会晚一点再考虑结婚的事情。”

  当被问晚婚会不会感受到压力,蒋方舟说:“我不太明白这种压力是什么。现在医学这么发达,晚婚也不会耽误生孩子。经济独立又不需要依附婚姻才能生存。当这些担心的理由不存在,那压力也就不存在了。就算晚婚会让一个人有一些生活享受上的牺牲,但是我衡量过这种牺牲,是我自己能承受的。”不过,毕竟是年轻女孩,蒋方舟谈及恋爱二字语气还是甜蜜的,“对于恋爱,心当然是打开的。”

  不讨好

  全国巡讲坚拒“鸡汤”励志

  从12月4日北京站开始,蒋方舟在全国多所大学巡讲,几乎走遍了大半个中国。

  对于演讲的内容,蒋方舟很犀利,“在任何场合,我都不去讲一些虚假的励志东西。励志是好事情,但是我不想欺骗。现在很多年轻人自己是谁还没找到,就在那儿很矫情地鼓励人家怎样怎样,那不是无效的努力和坚持吗?真实的世界不是美好的幻觉,而是有很多的尴尬、无奈、挣扎,这不是靠心灵鸡汤,能够解决的。”

  蒋方舟强调说:“这个时代很多人都善于讨好年轻人,但我不去讨好和谄媚年轻人。我不但不提供虚假的鸡汤,我还反鸡汤的。”

  不转行

  纸媒有忧虑当下很满意

  对于杂志副主编的工作,蒋方舟概括为,选题会,写专栏或采访稿件。“我在《新周刊》的工作量不太大,一周也就两三天的时间在忙这个事情。工作上的稿件,我尽量不拖延,这样可以留足够的时间进行创作。”蒋方舟坦言,对自己当下的生活状态挺满意的,“每年我有几次出国长见识的机会,有的是出差,有的是受邀。我有足够的时间,写自己的东西想自己的事情。对此我很感恩了。而且我对物质的要求很低,我没有住豪宅的想法。”

  谈及纸媒环境,蒋方舟亦感到不乐观,但她并不考虑转行,“至少几年内不会改行。就算将来我不在纸媒工作,我也不会去做新媒体开个微信公众号,或者去开个公关公司什么的。我还是要专职写小说。“

  不跨界

  珍惜写作状态

  断跨界念想

  眼下,有不少作家跨界影视当编剧当导演,蒋方舟却对此毫无兴趣。“不知道为何这会成为一个风潮:只要写得好,就假定你是一个好导演好编剧。记得韩寒郭敬明的电影上映的时候,就有电影投资人找到我,让我先拍个短片试试。”在蒋方舟看来,一个作家的创作黄金期挺短的,也就十来年,一共也写不了多少东西。“我承担不起这个风险,所以干脆就断了这个念想。对于现在的我来说,文学创作的热情和状态,是最值得珍惜的。我不愿意我这种状态,因为别的事情而消磨掉。因为一旦消磨掉,就难以轻易再生了。”

  蒋方舟还表示,“我对赚大钱也没有什么欲望,但我对小说创作是有志向的。在我看来,一流的文学作品,一般不能被改编成同等分量的影视作品。我为什么要朝着一个二流的目标前进呢?”华西都市报记者张杰摄影陈羽啸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