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纸·上”2014当代艺术邀请展举办 突出实验性

2014年12月23日 10:58 来源:深圳商报 参与互动(0)

▲“纸·上——2014当代艺术邀请展”在罗湖美术馆举行。(主办方供图)

  由深圳市罗湖区委宣传部(区文化体育局)、罗湖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美术报社等联合主办的“纸·上——2014当代艺术邀请展”12月22日在罗湖美术馆开幕。在这个以“纸”为中心的展览上,35位活跃于国内艺术界的当代艺术家以实验性的方式呈现出自己非同以往的艺术面貌,105幅实验性纸上作品让观众耳目一新。

  突出“实验性”和“人文情怀”

  “纸·上——当代艺术邀请展”是罗湖美术馆自主策划的重要项目,2013年起,此展览作为罗湖美术馆一年一度的艺术盛事持续下去。“纸上”侧重观念的先锋性和材质的综合运用,即便是部分以传统技法而著称的参展艺术家,他们在展览中也展示了他们在日常私底下的艺术尝试和新的探索。因此2013年的展览给学界和观众留下了极其新鲜与独特的印象。2014年的“纸·上——2014当代艺术邀请展”邀请薛扬担任策展人,继续延续这样的策展理念,突出“实验性”和“文人情怀”。

  在本次展览中,参展艺术家大多是人们耳熟能详的成名艺术家,但他们在这里展现的艺术面貌却和大家熟悉的样子大相径庭。擅长工笔花鸟绘画的陈湘波,这一次玩起了实验水墨,他的祥云系列既有传统艺术元素,也引入了平面构成的方式,营造出新的绘画语言。以意象油画成名的文祯非,这一次展出的是他的都市水墨作品,呈现出他最近在媒材上的探索。以都市女性为主要表现对象的女画家王清丽,这一次作品的灵感来自于她的欧洲写生小稿,她的作品《天使到达的地方》运用了水墨和丙烯两种材料,更像是一种灵感勃发时的即兴创作。以艺术批评著称的理论家杨小彦这一次也有作品参展,不过他的作品不是观点犀利的批评文章,而是笔触老辣的水彩写生,难怪有人说,画得很好的理论家和理论做得好的画家一样,都是凤毛麟角,杨小彦恰好是其中令人折服的一位。在本次展览中,观众正可以了解他鲜为人知的作为艺术家的一面。

  之所以展出这样与众不同的作品,原因在于本次展览独特的定位。策展人薛扬告诉记者,此次展览对于艺术家的选择强调实验性,他们大多已独具面貌,是为人熟知的艺术家,但他们不愿作茧自缚,反复尝试和突破,试图在纸上寄托新的文化理想与情怀,哪怕这种探索不够成熟,但却是阶段性的艺术思想的记录,这种潜在的可能性正是艺术最值珍贵的原因。艺术打开的是普通语言本身难以企及的纯粹精神的世界,她必将引领我们超越想象。正是因为如此,每年的“纸上”展览都令人充满期待。

  纸上艺术的各种形式

  另外特别值得的一提的,则是这一展览的实验性围绕“纸”这一传统的文化元素展开,作品突出人文情怀。对中国人,无论你擅长的是哪一种材质,油画、水墨还是水彩,你骨子里流淌的是东方的血液,你气质里必定有文人的情怀。这种文人情怀一旦落实到纸上,在水、油、墨、颜料的任意涂抹里,都会流露出一种气质,它源自绘画之外,是文学、音乐、诗歌甚至民间传说等等积淀转换的结果,那里面是自小到大耳闻目染熏陶出来的中国韵味,而所谓文脉就是这种文化气质的传承,不经意浸染到作品中留下可以辨识的痕迹。在本次展览中,不乏以油画成名的艺术家,比如陈向兵、魏志成、薛扬,他们的油画尽管技法是西方的,但其中的哲思意韵却充满东方思辨色彩,而当他们的创作从油画布回归到纸上,则很自然地带上了东方的笔墨情调。这种人文情怀,贯穿在整个展览之中,在每一位参展艺术家的作品中,都可以看到它的影子。

  本次展览以架上绘画为主,但在媒材的选择上可谓多种多样,卡纸、宣纸、水彩纸,水墨、丙烯、油画棒,各种材料交叉运用。观看这个展览,观众可以看到纸上艺术的各种形式,有当代的,也有传统的,有抽象的,也有具象的,有激情的,也有恬静的,对“纸”这种材料的各种探索,让观众看到当代艺术的无限可能。这些探索都是艺术家们在日常的艺术创作中所做的各种突破自我的艺术探索,某种程度上,从展览的百余幅作品中,也可以看到中国当代艺术的走向未来各种可能。

  据了解,“纸·上——2014当代艺术邀请展”以深圳市罗湖美术馆作为主展场,展览前曾参与“南通2014美术报艺术节”,得到了极大关注。此次深圳展结束之后,将继续前往内蒙古鄂尔多斯当代艺术中心展出。 深圳商报记者 梁瑛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