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将为筷箸习俗申遗 用筷历史至少3000年(图)

Shanghai plans to add chopsticks to 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 list

An organisation has drawn up measures to add chopsticks to the Shanghai 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 list in 2015, Xinhua reported.

more>>

2015年01月04日 14:14 来源:辽宁日报 参与互动(0)

  筷子对于中国人再熟悉不过,但筷箸文化在现代生活中被忽视已久。为了唤醒人们对筷箸文化的重视,上海筷箸文化促进会计划在2015年将筷箸习俗申请为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加以保护。

  用筷历史至少3000多年

  “筷子是中国人发明的一种独特的用餐工具,简单、平凡的筷子蕴含着中国人对生活、文化、礼仪方面的丰富内涵,但筷箸文化在现代社会的影响日渐式微,亟待加以研究、保护和弘扬。”上海筷箸文化促进会会长徐华龙说,“与我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日本对保护筷箸文化十分重视,不仅设立专门机构进行研究,还把每年8月4日设为‘筷子节’,韩国也有人声称筷子是他们祖先的发明。中国的筷箸文化已经成为日、韩竞相争夺的一项文化遗产。 ”

  据上海民间民俗藏筷馆的馆长蓝翔介绍,我国有文献记载的用筷历史至少有3000多年。 3000年来,一日三餐筷不离手,筷子是中国人最基本的生活文化,并形成了一套礼仪和习俗,在民间的婚、丧、喜庆等礼俗都有广泛运用。

  如筷子历来被视为吉祥之物出现在婚庆礼仪中,成双成对的筷子意喻快生贵子、快快乐乐、和睦相处等好兆头。筷子的使用也有许多约定俗成的禁忌,如忌讳使用长短不齐的筷子、用筷子指人、用筷子敲击碗和盘子、将筷子插在饭头上、将筷子颠倒使用等。有的筷子不仅是一种餐具,还是一种艺术品,在筷子上题词、刻诗、绘画、烙画、镶嵌、雕镂等艺术形式多姿多彩。

  筷子的使用还深刻影响了中国人的思维方式、语言表达、行为方式和宗教礼仪,积淀了丰富的传统文化精神。在文学作品里,筷子经常成为歌颂的对象。如唐杜甫《秋日阮隐居致三十束》诗:“束比青刍色,圆齐玉头。”宋黄庭坚《元明留别》诗:“桄榔笋白映白,椰子酒清宜具觞。 ”在《红楼梦》、《三国演义》等明清小说里,都有筷子的描述与情节。我国民间流传着许多筷子谜语,如“姐妹两人一样长,厨房进出总成双;千般苦辣酸甜味,总让她们第一尝。 ”

  至少有18亿人使用筷子

  上海的筷箸文化源远流长。早在唐代,上海城隍庙一带生产的筷子名声远扬,销售高档的象牙筷、乌木筷、银筷等。开埠以后,我国第一条机械化的筷子生产线就诞生在上海,提供中南海、钓鱼台国宾馆的筷子都是上海生产,并且作为国家礼品送给外国友人。在上海民间信仰里,筷子是有神灵的,每年腊月底祭灶、祭祖时,要放置碗筷,在筷笼边贴符祭“筷子神”。

  近几十年来,上海收藏者对筷箸的兴趣如火如荼,形成收藏与研究、专业与业余相结合的一支队伍。其中,蓝翔的藏筷馆就收藏了古今中外各具特色的筷子2000多双,他还出版了《筷子古今谈》、《筷子三千年》、《古今中外筷箸大观》、《筷箸史》等多种专著,被誉为“中国藏筷第一人”。

  上海社会科学院东亚文化研究中心副秘书长蔡丰明研究员认为,目前全世界至少有18亿以上的人使用筷子,日本、韩国、朝鲜、越南等国的用筷习俗皆由我国传入。小小的筷子堪称中华文明的传承链,以独特的形式传承着中华民族特色文化,在东亚影响十分广泛,一些学者甚至将 “东亚文化圈”形象地称为“筷子文化圈”。重新认识筷箸习俗的文化价值,对弘扬我国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都很有意义。2014年11月7日,第十六届上海筷文化节亮相豫园。

  新闻链接

  用筷子有6忌

  在长期的生活实践中,人们对使用筷子也形成了一些礼仪上的忌讳:

  一忌敲筷:即在等待就餐时,不能一手拿一根筷子随意敲打,或用筷子敲打碗盏或茶杯。

  二忌掷筷:在餐前发放筷子时,要把筷子一双双理顺,然后轻轻地放在每个人的餐桌前;距较远时,可以请人递过去,不能随手掷在桌上。

  三忌叉筷:筷子不能一横一竖交叉摆放,不能一根是大头,一根是小头。筷子要摆放在碗的旁边,不能搁在碗上。

  四忌插筷:在用餐中途因故需暂时离开时,要把筷子轻轻搁在桌子上或餐碟边,不能插在饭碗里。

  五忌挥筷:在夹菜时,不能把筷子在菜盘里挥来挥去,上下乱翻,遇到别人也来夹菜时,要有意避让,谨防“筷子打架”。

  六忌舞筷:谈话时不要把筷子当作道具,在餐桌上乱舞,也不要在请别人用菜时,把筷子戳到别人面前,这样做是十分失礼的。

  据新华社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