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沦陷时中山路被篡改为松井路?或为纸上谈兵

2015年01月07日 13:36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作为民国政府首都,历史上在南京发生的轶闻趣事自然不胜枚举,多年来民间产生不少疑惑、谜团,这不足为怪。您知道吗?民国曾经有过中山路等干道路更名潮。近日,媒体又爆出南京沦陷期间,中山路曾经被篡改为松井路的旧闻。

  为此,笔者专门查阅了有关历史资料、珍稀档案,进行梳理,细数民国南京道路的历次更名风波,助您揭开个中真实情况。

  古老中正街变成白下路

  南京的民国遗产十分丰富,可巧的是,历史上南京本来有条古老的中正街,如若也将其囫囵划归民国遗产的话,那就大错特错了。

  白下路东段,东起大中桥,西至太平南路,多少年来称作中正街,一直延续至1931年。这条街曾经留下众多名人足迹,驻扎过许多重要官府机构。明清时期的上元县衙、庐江试馆、上江考棚、张侯府,太平天国时期北王韦昌辉、国伯韦元玠的宅邸,民国时期交通银行、中南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还有私立安徽中学、社会儿童福利站、审计部等都在这里。

  因为恰逢与大名鼎鼎的蒋委员长(蒋中正)撞名,有人自作聪明,断定中正街是以蒋中正名字命名的。真乃无巧不成书,中正街的路名恰巧又是蒋主政期间,突然“人间蒸发”的。1931年,中正街被拓宽以后,东西两段合一,东起大中桥西至中山南路,始以南京古称“白下”为名,改称为白下路。

  其实,以蒋中正命名的,是与中山路南北呼应的中正路,已经在比这更早的1930年“粉墨登场了”。

  城南中正街之冠名,要远溯到数百年前的明代,可见,中正街与蒋介石无任何干系。

  中正路即今日中山南路,新中国成立后先改人民南路,以后再改此名。众所周知,如今的中山南路与中央路、中山路一道,是古城南京的中轴线,纵贯城市南北的一条通衢。

  荒唐的中山路改名风波

  荒唐之事源自一本名为《今日之南京·1938》的旧书,南京晚报社出版部1938年正式出版,书中提及,中山路是纪念国父孙中山先生的,日军占领南京后,几经斟酌,拟改为昭和路。但这个名字报到日军军部却碰了钉子:天皇如此神圣,怎能命为路名,任人践踏?后来,他们想到了松井石根曾经骑马入城经过此路,于是便改名“松井路”,以“纪念”南京大屠杀的元凶松井石根。

  不过,笔者查阅过的多种汪伪时期档案中,从没出现过“松井路”的说法,“中山路”字样倒是频频出现。从逻辑分析亦能做出推断,大汉奸汪精卫坐上伪国民政府主席宝座后,仍自诩中山先生忠实学生,冠冕堂皇地将投降日寇的可耻行径谓之“还都”,以遮人耳目。他还别有用心,将原坐落中央军校内的孙中山铜像移至新街口,无论如何,借他个胆子,他也没有勇气将中山路改作其他名字。

  笔者拙见,“中山路”改“松井路”很可能是纸上谈兵,即便用过这个刽子手的臭名,时间也一定极为短暂。

  汪伪政权为讨好日本主子,那段期间倒是对南京其他一些干道做过篡改,比如,沦陷前的中正路,被荒唐改作“复兴路”,国民大会堂(今人民大会堂)所在的“国府路”(今长江路)也被改为臭名昭著的“维新路”。

  日本投降以后,有着亡国奴色彩的路名均迅速摒弃,中山路、中正路恢复原名,中山门上“汪精卫题”字样由蒋介石下令铲除,新街口孙中山遗像下字碑,以及考试院前石碑上汪逆等的字迹均被凿去。

  胎死腹中的更名浪潮

  抗日战争的胜利,让蒋介石捞到足够政治资本,被冠以抗战领袖头衔,不可否认,对他的个人崇拜也达到登峰造极的地步。巨大胜利形势下,有人提出复建挹江门城楼并改凯旋门,迎接胜利还都的提案,上报行政院后,很快得到批准,复建工程迅速推展开来。

  紧接着,1946年5月,南京市临时参议会又提出建议,“新街口西向主要干道汉中路改为林森路,藉表追思而资纪念”。

  深谙蒋某人秉性且老谋深算的时任市长马超俊,对此总感觉有点不踏实,于是他召开市政会议专题作研讨。他绕开行政院,直接向蒋主席报告:市政府讨论决定,本市主要干路名称拟改定如次:(一),中山东路与汉中路合并改称中山路;(二)中山路与中正路合并改称中正路;(三)中山北路改称凯旋路,挹江门改称凯旋门;(四)国府路改称林森路。

  此时,身处庐山的蒋介石很快做批复:“国府路可改称林森路,其余不改为宜”。马超俊仍然不罢手,再通过管道迂回向蒋身边幕僚进一步打探,知道确为蒋之意图后方才定心。

  于是,马超俊忠实执行上峰旨意,国府路改成了林森路,直至南京解放。原本准备改凯旋门所预备的两块大理石,其中一块已经临时写上凯旋门字样,试挂了一段时间,(这就是曾经有人反映说,曾经看到过凯旋门牌子的来龙去脉),很快就被取下,另一块牌子,原准备请蒋介石题字的,也只好作罢。谷万中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