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50多年前西沙群岛刚设邮局 便有英国人求邮戳(图)

2015年01月08日 09:2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50多年前西沙群岛刚设邮局便有英国人求邮戳(图)

  海曙收藏家老赵,元旦抢到了一个1959年的求戳封

  50多年前,西沙群岛刚有邮局

  就有英国人通过外交部求邮戳

  本报记者 邹洪珊

  有这么一句话:出国易,上西沙难。说到宁波人去西沙,我们目前能查到的资料,是2013年5月,19个宁波人乘坐首航,来到了这片中国最美的后花园。

  然而昨天,宁波海曙的赵先生风尘仆仆从深圳回来,给家人带来了一份新年礼物——1959年7月1日的西沙群岛求戳封。

  这或许是目前市面上见到的最早的西沙群岛邮戳。这封求戳信,还牵出了一位英国人和国家邮政总局的故事。

  西沙邮电局刚刚成立

  来自英国的求戳封就到了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赶到赵先生家时,他们全家人正聚在一起,欣赏这封求戳封。

  这是一个信封,信封上收件人叫James Negus,住在伦敦摄政王巷。信封上有个双腰框的邮戳,日期写着:1959年7月1日,广东西沙群岛。

  在信封边上,还附上了一张泛黄的纸,一看抬头,就不简单了。

  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电部邮政总局1959年7月30日的一封回信, 内容都是英文,大致的意思是:James Negus在1959年4月10日给外交部写了一封求戳信,外交部把这封信转给了国家邮电部邮政总局,邮政总局又转交给了西沙邮局,等西沙邮局盖好戳后,会和这封回信一起邮寄给他。

  大洋彼岸的英国人是谁,为什么要写信求西沙的戳?

  记者在网上搜索了下,James Negus是英国出版社的文学编辑,他专注于集邮,也是伦敦中国集邮协会集邮杂志的第一任主编。

  拿到这份礼物后,赵先生查阅了2008年出版的《海南省志》,发现1959年3月,在西南中沙群岛工委和西南中沙群岛办处成立的同时,成立了西沙邮电局,隶属于海南行政区邮电局,接受西南中沙群岛办事处的管理。

  按照信中来看,当时英国人求戳的日期,就是机构成立刚刚一个月的时候。

  据《海南省志》介绍,当时西沙群岛的邮件主要靠往返西沙群岛的船只,每月一航次,邮件传送十分缓慢,一直到1990年以前,岛上尚未通电话,紧急情况只能发电报,通讯联络非常困难。

  “这么困难的情况下,四个月就盖到了西沙群岛的邮戳,这位英国人太幸运了。”不过,在赵先生看来,最值得自豪的,还是英国人50多年前就在向我国求西沙群岛的戳,这不正是主权的象征嘛!

  邮友一句话让他欣喜若狂

  连夜坐9小时高铁求信封

  说起这份礼物,赵先生说,他也是偶然获得的。

  他从1997年开始搞收藏,一开始集邮,后来收藏求戳封。西沙群岛的求戳封,一直是他梦想的目标。

  去年开始,他就听到藏友们议论,有人拍到了西沙群岛最早的邮戳封。但只闻其名不见真身,这个信封一直没有真的出现过。

  一直到前几天,一个邮友突然在QQ呼他:有个西沙群岛的邮戳封,要不要?

  邮友发来了照片,老赵一看就激动了:“确实是传说中的求戳封,还有邮政总局的旁证,太好了!”

  看到传闻中的宝贝,赵先生晚上都睡不着,连夜坐了9个小时高铁,赶到了邮友所在的城市——深圳,“之前对方说网上交易,但我不放心,这么好的宝贝,得赶紧拿下。”

  邮友告诉他,这个东西,是2013年香港秋季拍卖行拍到的,在当时的拍卖杂志——《JOHN BULL》里,对这封求戳封也有介绍:

  1959年7月1日广东西沙群岛日戳封一枚,附一封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电部邮政总局信函。

  拍卖行的评语是:这是十分珍贵的50年代早期西沙群岛日戳。

  至于交易的金额,赵先生没有透露。他只告诉记者,在收藏群里,已经有人在“抱怨”: 36小时内没抢到,太遗憾了!

  听说1959年的求戳封现世

  三沙邮政局的工作人员都惊了

  在赵先生手里,之前也有与西沙群岛有关的藏品,是他五年前花200元买来的。这是1974年西沙群岛工作委员会写给广东省博物馆的一封信,很可惜,信上的邮戳糊掉了,只能隐约读到“广东省西沙群岛”几个字。

  赵先生说,目前关于西沙的藏品,大部分集中在80年代,多为驻岛部队的公函封、汇款单、包裹单等,身价在几百元。但是如果时间稍稍提前,比如70年代的邮戳封,身价至少千元,而且一露市就会被抢光。

  再往前的邮戳封, 就更少了。

  根据多年的收藏经历,他还发现,西沙的邮戳变迁,正是我国强化邮政机构,强化主权意识的一个历程。

  他给记者做了个梳理:

  广东管辖西南中沙群岛期间,共使用三种样式的邮政日戳,均为双圈腰框式,直径25毫米,分别为“广东西沙群岛”戳、“广东西南中沙群岛”戳、“广东西沙南沙中沙群岛”戳;共使用过7枚日戳,所见最早使用日为1959年7月1日,最迟使用日为1988年4月19日。

  后来由于海南省成立,邮戳变为”海南西南中沙群岛“。2012年7月24日三沙市成立,邮戳改成了“海南三沙”的戳。

  赵先生还说,今年他准备也效仿英国人,去三沙求戳。

  求戳究竟难不难?记者打电话,联系了三沙邮政局。

  听到有1959年的求戳封,工作人员也吓了一跳:我们都没见过呢!太珍贵了!

  工作人员说,现在来信求戳很多,“一封两封求戳的我们会盖,但多的会退回去。”工作人员说,回信的时间也不能保证。因为三沙这里的交通还不方便,如今信件还是随船传递,如果天气冷,两三个月才来一班船,所以想求戳的,一定要有耐心。

  另外信上的地址一定要写清楚,要是因为这个耽误了求戳,就太可惜啦。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