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主题公园扎堆或助推迪拜转型 一拥而上引外界担忧

2015年01月08日 10:58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记者 陆益峰

  机器恐龙、乐高玩具人和蜘蛛侠——这些“大牌明星”都将成为迪拜的最新居民。据报道,这座城市将建造近十座大型主题公园,来给这些新居民们安家。

  迪拜,一个富得流油但如今石油资源却日渐枯竭的地方,过去几十年创造出了一系列的经济奇迹。现在,迪拜将未来持续繁荣的宝压在了主题乐园上。近年来,迪拜一下子规划了近十座大型主题乐园。在这些名单上,既有世界级的品牌,如乐高、六旗、IMG等,也有当地企业的产品;既有传统的游乐园,也有一些夺人眼球的新概念,如“水下明珠”等。

  迪拜建设大型主题公园,能否继续创造经济奇迹,还是会重蹈2009年迪拜危机的覆辙?我们拭目以待。

  用流行文化来吸引游客

  在距离迪拜国际机场60公里的区域内,三座大型主题公园正在热火朝天地施工中,分别是乐高世界(全球第七个乐高主题公园)、宝莱坞主题公园和迪拜Motiongate(美国好莱坞主题公园之一)。按计划,这三座主题公园将于2016年完工。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这三座主题公园组成的“迪拜主题公园”项目将以家庭娱乐为设计导向,让一家人其乐融融地沐浴在迪拜的阳光下,享受天伦之乐。而颇具中东特色的是,迪拜主题公园内将不向游人提供酒精饮料。

  IMG冒险世界是IMG集团将在迪拜重金打造的项目,建成后将包括失落的山谷、侏罗纪公园、漫威动画和卡通频道人物四个不同区域。“我们希望这座公园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室内主题公园,未来将成为迪拜新的中心。”IMG集团市场部副总监亚历山大表示,“也只有建得足够大,才能吸引全世界的目光。”

  而迪拜政府也没闲着,他们计划在棕榈岛的浅水区建造世界上最大的水下主题公园——“迪拜明珠”。该水下公园将仿照传说中失落古城亚特兰蒂斯打造。据报道,为迎接迪拜世博会,“迪拜明珠”将于2020年完成。

  用电影、动漫等流行文化来吸引游客,是迪拜大力发展主题乐园的逻辑。“电影成为‘绑定’最多人群的娱乐产业——无论你是来自哪个国家,无论年老年少,只要看过这部电影,都会被它所吸引。”主题公园研究顾问约翰·纳格表示,过去要建造一座主题公园,通常会选择一个契合当地特有元素的主题;而现在却恰恰相反,你需要将一个概念变得全球闻名,比如漫威动画等。

  其实,迪拜对于主题公园可谓痴心已久。早在20年前,迪拜就举办了首届主题公园展,如今该展已经成为中东地区历史最悠久的娱乐与旅游展会,今年将举办第21届。在去年第20届展会上,阿联酋国际娱乐服务公司总经理卡纳德对媒体表示,“我们参加这个展会已至少有15年了,这可能是美国以外最好的主题公园展之一。希望2015年的主题公园娱乐设备的增长率能达到15%,因为来自迪拜和海湾合作委员会的订单不断增加。”

  一拥而上引发外界担忧

  不过,迪拜一窝蜂地建造多座大型主题公园,也引发了外界的担忧和质疑。众所周知,在2009年前,迪拜也雄心勃勃地规划并建造了许多大型工程,但是金融危机一来,这些工地立马就成了废墟,其中就包括六旗的一个主题公园工程被搁置。

  那么未来几年万一经济不景气,这些主题公园会不会落入同样的命运呢?另外,规划这么多主题公园,真正能建成的有多少呢?“在主题公园这个行业,规划的项目远远超过真正建成的项目。”格纳警告说,“由于主题乐园项目投入巨大,面临太多不可控的风险因素,不能保证一定会获得成功。”

  CNN评论认为,迪拜正在其沙漠地区规划建设十座世界级的主题公园,目前大多在建造过程中。如果迪拜能率先完成好“迪拜主题公园”项目里的三座,而不是规划中的十座,将会是一个聪明的选择,因为这三座非常适合中东地区。

  不断转型的中东“土豪”

  从一个以打渔为主的村落,到如今大规模建造主题公园,迪拜一直在谋求经济转型。

  上世纪50年代,迪拜还是个贫穷、落后的地方,以出口珍珠为主。到了1958年,迪拜老酋长谢赫·拉希德决定将迪拜河加宽并扩建码头,方便大型船只进出,拉动贸易。这项工程预算大概在10万英镑。但当时迪拜竟然经济拮据到拿不出这笔钱。谢赫·拉希德向英国和科威特借钱,但均遭到拒绝。最后是靠着几个当地商人“凑份子”,工程才得以启动。不过后来的事实证明,老酋长的这一决策富有远见,大大增加了迪拜港口的货物吞吐量,让迪拜成为了世界贸易中的一个重要港口。

  1966年,迪拜发现了石油,1969年出口了第一桶原油,1975年,石油经济占GDP的54%。一切都改变了。

  迪拜依靠石油完成了资本的原始积累,但其石油储量并不丰富,只占阿联酋的5%。当时的领导人就意识到,迪拜不能泡在石油里过日子。于是,阿联酋航空、哈里发塔、棕榈岛等成为了这座城市的标志,而其背后的航空运输、商业贸易、房地产等是维持迪拜长期繁荣的重要产业。

  旅游业一直是迪拜产业转型的重点。早在2003年,迪拜旅游业的收入就超过了石油收入,占到GDP的10%以上。这一次,迪拜又搭上了主题乐园的顺风车。虽然其建造规模引发外界担忧,也有2009年迪拜危机的前车之鉴,但这体现了迪拜的危机意识。一如现任酋长谢赫·穆罕默德一句名言:羚羊必须比狮子跑得还快,否则会被吃掉。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