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曾误传“西点军校学雷锋”新闻 当事人澄清并道歉

2015年01月08日 11:09 来源:宁夏日报 参与互动(0)

  “1981年愚人节,某外电播发‘消息’:西点军校学员学雷锋,高唱《学习雷锋好榜样》。我不假思索,便把它写进文章(署笔名黎信)。直到1997年在《读书》杂志上看到李慎之揭露谎言的文章,才知道自己上了当。以后我在授课时经常现身说法,要学生引以为戒。本人对自己一切言论负全责,特承认错误、道歉。”1月4日,在新浪微博上,一个ID为@老李头06 的博主发出了上述文字。关于“西点军校学雷锋”的这桩历史公案也因当事人出面澄清而最终真相大白。

  误传国外愚人节新闻

  @老李头06 在现实中的身份是新华社高级编辑、北外新闻学院兼职教授李竹润。记者在北京外国语大学的网站上找到了李竹润的个人资料,他曾在新华社从事国内新闻对外报道工作,先后担任中央新闻采编室主任、中国特稿社副社长等职务。关于“西点军校学雷锋”的稿件就是他在新华社任职期间写的。

  据李竹润回忆,“四人帮”被粉碎后,他在新华社当记者的同时,还在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新闻系教书。当时,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新闻系搞了一个函授项目,李竹润承担了编写新闻写作教材的任务。搜集材料时,他看到某个外国通讯社(或是UPI,合众国际社)播发的一篇通讯,写的是西点军校的学员学雷锋,说他们不仅学雷锋,而且还在学校里立了一个像。外国通讯社的这篇文章的导语用的是《学习雷锋好榜样》那首歌的头两句歌词“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李竹润觉得这个导语用得很不错,很吸引人,于是就把这个例子用在了教材里。

  其实,上述通讯播发的那天正是1981年的4月1日(愚人节),李竹润不知道西方媒体在这天往往开玩笑,发一些匪夷所思的东西。

  发现上当后一直在澄清

  “西点军校学雷锋”大规模传播开来是在1990年,1990年的2月2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出“雷锋出国了!”的消息。于是,美国人学习雷锋精神的说法在国内大行其道。

  1997年,李竹润在《读书》杂志上,读到了哲学家李慎之的文章《诺贝尔与孔夫子》。文中提到“前几年流传美国西点军校挂有雷锋的画像,我曾问过在那里教书的中国教授,得到的答复是‘没有听说过’”。

  李竹润说:“从1997年发现上当后,我在多所高校的新闻院校授课时现身说法,但是感觉不够。如今选择在微博上发声,是希望假新闻在更大范围内消毒。”

  记者发现,直到2012年3月6日,国内某纸媒还刊发了《美国西点军校学雷锋给我们的启示》一文。

  有网友质疑,新华社作为李竹润的主管单位,是否也该为这个传播了30多年的假新闻负责?李竹润说:“我把‘西点军校学雷锋’的谎言引进中国与新华社无关。我从1972年起研究西方新闻理论和实践,‘文革’结束后用黎信的笔名写了不少文章、出版了几本书,都是我的业余活动。” (据《羊城晚报》报道)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 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