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苏教版语文教材插图引争议:桃花和雏燕在同幅图

2015年01月08日 14:31 来源:扬州晚报 参与互动(0)

盛开的桃花和小雏燕出现在了同一张图中。

扬州小学生“挑刺”插图服饰。

  桃花和小雏燕可否在同一幅图?苏教版语文教材插图引争议

  记者调查:扬州学生也曾致信“挑刺”

  记者 乔云

  核心提示

  “孙女《语文》课本里的插图,错季了!”昨天,《新华日报》报道了一则新闻,徐州退休工人腾震反映,苏教版5年级《语文》(上册)中,“将3月的桃花画成6月怒放,闹笑话,小雏燕和盛开的桃花不应出现在同一张图中。”

  事实是不是如此?学生每天都在使用的苏教版教材中,插图错误存不存在?记者昨采访发现,语文教材中的插图错误并不少见,不少学生也参与了“挑刺”。

  争议

  桃花和小雏燕能否在同一幅图中?

  教材中一幅插图引起专家讨论

  “检查孙女作文时发现插图不对,我连忙开电脑上百度。”60岁的腾震称,燕子1年繁殖两窝,通常在4月至7月间,南方略早北方略迟,江苏在5月左右,从交配、生蛋、孵化、出壳、直到长成插图中的模样,得45天左右。算算6月该过夏天了,哪来的桃花?“孙女的老师告诉我,这课本都用10多年了,不仅本省用,外省也用,这不是误人子弟吗?”

  上海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鸟类专业委员会主任唐思贤通过分析认为,等雏燕长到图中会飞那么大时,苏沪地区已到六七月,桃花早谢了。

  全国其他地区呢?唐思贤检索出不同纬度的雏燕出壳时间:广东4月10日左右,苏沪5月10日左右,吉林5月25日左右,加上20多天育雏期,雏燕试飞相应约在4月底、5月底、6月中旬。省农科院副研究员宋宏峰分析,各地桃树开花时间不一,但不管是果树花还是观赏花,每年三四月份处于盛花期,正常气候年份全国5月下旬就难觅桃花了。

  广东省动物学会秘书长胡慧建表示,广东南部南岭以南、海南乃至台湾地区,存在插图中桃花与雏燕同季的现象。省农科院园艺所长俞明亮研究员认为,桃树冬天必须在低温条件下休眠,气温过高不适宜其生长。相对于北方,南方的桃树、桃花都很少。胡慧建也坦陈,尽管广东有实证,但课本的文字和插图要有普适性,“如果把雏燕换成大燕子,就合理了。”

  调查

  服饰不对 扬州小学生致信编辑部

  最新版语文教材已改正错误

  教科书一直在广大师生心目中具有最高权威,作为义务阶段的重点教材,苏教版教材中有没有错误?昨天,记者采访了市区数十位老师。

  维扬实验小学语文老师卞国湘告诉记者,她的学生石姝懿就曾对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本上的一幅插图,提出疑问。

  “书上《练习一》的口语交际,第一幅图中有许多少数民族男女在跳竹竿舞,当时教学参考书显示的答案是苗族男女在欢欣鼓舞。那名学生来自苗族,当即就提出跳舞的人服饰不对,且与当地习俗不符。”卞国湘说,后来那名学生在经过进一步查阅资料后,更加证实了这一想法,就写了一封信给苏教版小学语文教材的编辑,并得到了编辑的回信,表示会对这幅“问题图片”作进一步求证,教学参考书也会作相应修正。

  “最新一版的语文教材已对这个错误进行了修订,参考答案改成了黎族。”卞国湘说。

  雷阵雨标志咋不同?

  易引发歧义

  编辑部回信,将换掉有歧义图标

  育才小学学生刘耀文,也曾对教材的插图进行质疑,“为什么课本上的雷阵雨标志和中央电视台气象预报上的标志不一样呢?”他指出,电视上气象预报上面的图表,雷阵雨是有雨的,还有云,但书上只画了个闪电。

  随后,他通过爸爸向专业人士咨询,市气象台工作人员查看了他们给电视台制作的气象图标,闪电也带雨。在父亲帮助下,刘耀文写了一封信,把意见反馈给了苏教版小学语文教材的主编。收到信后,编辑非常重视,不仅亲自找气象专家核准,还给小耀文写了回信。

  “对你提出的问题,我们非常重视。我们查阅了一些相关资料,发现气象符号确实在很多地方存在不一致的现象。为此我们专门请教了省气象台的台长。”在信中,小学语文教材主编告诉刘耀文,省气象台台长解释了气象符号不一致的原因,到现在也没有一个固定的标准形式,世界各国使用的符号也不尽相同。“只能说是一种通俗形象的表示方法,而不是一种科学定义……目的都是为通俗易懂地呈现天气状况。希望台长的这个解释能消除你的疑虑。”

  在信中,编辑还表示,在教材文本中,最好是清晰明确地科学呈现,以方便学生们的学习;编辑部仍打算在以后的修订中,换掉有可能会有歧义的图标。

  不少家长也加入“挑刺”行动

  图中人物穿错衣,与传统不同

  除了学生对教材的插图提出疑问,不少家长也加入“挑刺”行动中。一位网友表示,苏教版四年级下册的《春日偶成》一诗插图中,人物明显穿着汉服,他的衣襟是右边在上,但我国古代汉族的传统服装一向有左襟右衽的说法。

  昨天,记者拿到苏教版四年级下册的电子书籍,发现在第18页中,图中人物的确是衣襟右边在上。记者查询资料了解到,古时上衣前部分左右两片,斜襟交领。中原汉族尚右,习惯上衣襟右掩,即左襟压右襟,是为右衽,这成为汉族的象征符号。与之相反,中国古代某些少数民族的服装,前襟向左掩。而写这首诗的作者程颢是北宋人,并不是少数民族。

  教辅错误更多 与当代生活脱节

  还有的习题过于深奥

  竹西小学校长缪永留表示,国家对教材的审核还算严格,极少出现明显错误,在数学教辅资料方面,问题比较普遍。

  “以数学为例,习题过于深奥,与学生认知能力有差距,如奥赛题、初高中习题居然出现在小学生习题中。还有些习题与当代学生生活严重脱节,如小学生采棉花、捡煤等,还是几十年前的学生生活背景。”

  “教辅书中背离学生知识基础的习题很多,这一现象比较普遍。比如,五年级小学生认识整数,还没学习负数;但经常有一种习题,如判断题“最小的整数是0。”这题显然是错误的,但当时孩子还没学习负数,认为是对的。像这样的习题在五年级就不应出现。”缪永留提醒家长,家长可通过向老师咨询,寻找合适的教辅书。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