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乾隆天昌庵年久失修濒临倒塌 村民自发捐36万修缮

2015年01月09日 14:24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乾隆天昌庵年久失修濒临倒塌村民自发捐36万修缮
修缮前
修缮后

  位于萧山南片的义桥镇联三村赵家坞自然村是个有历史底蕴的小村庄,村里约有半数人家都姓“赵”,据史书记载,为赵匡胤的后代。村中的天昌庵,距今有着250多年的历史。因为年久失修,这座建于乾隆年间的古庵已经破败不堪,濒临倒塌。

  为留住这一珍贵的历史文化遗存,村里11位老人自发成立了修缮筹备小组,组织村民和企业募捐了36万元,准备重修天昌庵。

  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都在庵里上过学

  天昌庵位于赵家坞自然村一条村道边上,朝南偏西,门口有株需要两三个成人才能合围环抱的老香樟树,2002年由萧山区农业局认定,树龄超过200年,可以说与天昌庵是“同龄人”。

  据《萧山县志》记载,“该庵建于清乾隆二十二年(1757年)。正大光明殿高大宽敞,用料讲究,雕刻精美,文物价值较高。”

  曾经很长一段时期,庵内一直香火鼎盛,香客骆驿不绝。至今,每逢特殊节气,仍有一些百姓通宵守夜,以祈平安。村民对这座古庵,普遍有着很深的感情。这不仅因为它有着250多年的历史,更是因为它曾陪伴村民走过了一段难忘的岁月。

  “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基本都在这里上过学。”村民赵松乔今年已经65岁,小时候也是庵内的其中一名学生。据他介绍,解放后,庵内的正殿被作为学堂,供村里的娃娃读书、识字,普及文化知识。赵松乔和村里其他许多老人一样,在庵内受过4年的启蒙教育,借助知识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此外,当时政府还将庵的东西厢房共计八间屋子,分给穷困村民作为安身之所。在那物质极度贫乏的年代,这无疑是对这些穷困村民的最大帮助。

  遗憾的是,由于早时缺乏古建筑保护的意识和观念,西边有两间厢房在村民房屋的扩建过程中被拆除,成为不可逆转的痛。而整个天昌庵已有几十年没有大修,屋顶漏水、大梁被腐蚀等状况层出不穷,可谓历经时间洗礼,在风雨飘摇中摇摇欲坠。

  村民筹资修缮,尽量保持古建筑原貌

  为了挽救这一文物古迹湮没于历史,联三村的有识之士开始行动。

  2014年8月,吴吾香大姐找到村民赵松乔和王关祥,希望他们能出面牵头,组织进行天昌庵重修事宜。两位老人当即应允,放开手头工作着手进行此事。在他们的牵线搭桥下,由赵建校、洪雪羊、赵国祥等当地11位老人组成的天昌庵修缮筹备小组随后成立,文化知识水平较高的赵松乔被推选为组长,负责总体协调事宜。修缮筹备小组下设五个副组长,并对成员进行了外勤、生产、会计等分组,各人各司其职,修缮工作在井井有条中进行。

  第一笔善款来自修缮筹备小组,一共3万多元,其中最多的捐了1万块,最少的也有2千块。在他们的带动和呼吁下,村民们积极响应,尽自己所能出一份力。

  沈伟在村里办有一家小型五金加工厂。当听自己的父亲沈才龙说起天昌庵要重修,夫妻俩当即拿出了2万块钱。“我是外地嫁过来的媳妇,虽然对天昌庵没有本村人那么深的了解,但是经常在家里听老人说起它,捐点钱,也是帮家里老人尽尽心意。”沈伟的老婆丁女士说。今年已经96岁高龄的赵荷梅老太太就住在天昌庵西厢房的隔壁,对天昌庵有着不一样的情愫。这次,她执意捐出自己省吃俭用存下来的1000元,要为天昌庵的重修尽一份自己的心意。

  除了本村人,还有不少出门在外的本地人或者外村人,也纷纷前来捐款。原村民沈林长期工作、生活在金华。他特意委托家住临浦的老母亲为修缮筹备小组送来一万元。家住临浦的哥哥沈奇、姐姐沈关玉也和他一样,每人捐了一万元。

  村民自发筹钱修缮旧古庵的行动,也得到了联三村村委会的支持。联三村村委会干部陈芬娟说,20多家辖区企业也纷纷捐款。截至目前,修缮筹备小组已筹得资金36万元,并完成了大殿和前厅的主体修缮工作。接下来,将进行主体建筑内部的油漆和装饰工作。“过年的时候,我们还要在这里热闹热闹呢!”

  笔者了解到,按照预算,全部修缮完毕大概需要70万元左右,资金缺口还有30多万元。

  文保单位:历史古迹,应当保护

  一座有着250多年历史、又寄托着村民浓厚感情的古建筑,何以沦落到年久失修、差点倒塌的境况?“因为没有资金来修缮。”赵家坞自然村村民和联三村村委会干部的说法比较一致。

  那么,有着如此悠久历史的古迹,相关文保单位又有何打算?为此,笔者联系了萧山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该局文物科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天昌庵曾被列为“萧山市级文保点”。但是萧山撤市建区后,未被列入文保点名单。在随后萧山启动的《杭州市萧山区文物保护修缮三年计划(2013年-2015年)》中,天昌庵由于种种原因,也未被列入当年的文物保护修缮名单,比较遗憾。

  “虽然如此,天昌庵作为历史古迹,我们每一个人都有权利去保护。”该工作人员说,天昌庵修缮期间,他也组织文保相关人员到过现场查看,认为村民们集资修缮古庵的行为很有意义,为保留历史文化古迹做了一件大好事。政府部门也有责任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对天昌庵修缮给予一定的资金安排,希望让历史的足迹一直延续。

  义桥镇文化站站长黄坚毅说,镇文化站将按“历史建筑”的标准为天昌庵进行修缮补助,并已于2014年10月份向杭州市萧山区提交了关于天昌庵维修资金补助的申请报告。“如果申请成功,那么天昌庵将得到一定的资金补助,可解燃眉之急。”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