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故宫已上线四款App 其中仅一款发布了安卓版

2015年01月13日 15:16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包括胤禛美人图、紫禁城祥瑞、皇帝的一天、韩熙载夜宴图 春节前后“故宫日历”还将上线

  法制晚报讯(记者 赵颖彦)“跟随一席清冷月光的投射,长镜头将人带入竹影掩映间,烛火摇曳之中屋内歌舞升平的场景映入眼帘……”这不是电影的开场,而是故宫最新上线的App应用《韩熙载夜宴图》的开篇场景。

  加上之前发布的《紫禁城祥瑞》、《胤禛美人图》及《皇帝的一天》,截至目前,故宫已有四款App上线。足不出户,就能深度“游”故宫。不过,《法制晚报》记者发现,只有最新上线的《韩熙载夜宴图》发布了安卓版,其他App均只有iPad版本。

  此外,在2015年春节前后还将有一款实用性更强的应用《每日故宫》上线。

  上线盘点 四款App从单点入手 “萌萌哒”

  踏着《紫禁城祥瑞》,伴着《胤禛美人图》,《皇帝的一天》就在《韩熙载夜宴图》的汉唐乐府中落下帷幕。从2013年开始至今,故宫出品的App已经有四款。跟着这些App,观众可以深度游览故宫。

  《胤禛美人图》iPad应用在2013年5月上线,这是故宫博物院首次尝试开发制作App。与其他博物馆不同,故宫博物院第一次并不是推出一个“大而全”的故宫全面介绍或导览功能的App,而是以在观众中知名度较高的“十二美人”绘画藏品为对象。这个APP以清晰的藏品图为基础,串联起家具、陶瓷、宫廷生活、书画等各方面的研究成果,并对绘画本身的构图、技法进行分析。

  九天之上的龙、凤,陆地草间的瑞象、狮子,海底深处的珊瑚、比目鱼……鉴于“祥瑞”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特殊地位,依托故宫博物院丰富藏品,故宫团队在2014年4月上线了《紫禁城祥瑞》App。在欣赏和教育的基础上,增加了更多的互动体验和趣味性。手绘的瑞兽一推出,网友纷纷惊呼“萌萌哒”!点击每种祥瑞旁边的信息点,就可以获取丰富的知识,了解它们究竟“藏身”于紫禁城何处。

  在2014年年底,故宫还推出了一款专为9至11岁儿童打造的礼物——《皇帝的一天》iPad应用。同样是全手绘的卡通风格,孩子可以在APP里了解皇帝一天的饮食起居,还可跟随皇帝一起骑马射箭。

  最新上线的《韩熙载夜宴图》分为听乐、观舞、暂歇、清吹、散宴五个段落,以“连环画”的构图叙事形式表现各个情节,最大限度保持原作本身的特点,巧妙自然地融入语音、文字、视频等富媒体信息。

  ●用户吐槽

  “为啥大多是iPad应用,安卓系统的肿么办?”对于故宫上线的App,许多安卓系统用户只能望而兴叹。

  目前,除了最新上线的《韩熙载夜宴图》覆盖苹果和安卓两个系统外,其他三个App均只有iPad版本。

  幕后揭秘 藏印“透露”《韩熙载夜宴图》身世

  在四款App中,《韩熙载夜宴图》有“真人”入画。记者体验发现,整个App共有三处乐伎的弹唱是由真人演绎。据研发团队负责人于壮介绍,该款App还是一部内容详实的重要学术参考。其中的100个内容注释点、18段专家音视频导读和1篇后记,融汇了相关研究成果,并纳入最新学术观点。

  例如,在画作的拖尾部分,就隐藏着很多学术“彩蛋”。由于这是一幅传世名画,曾被很多藏家收藏,因此画卷的拖尾部分有很多藏印。包括最早的藏印“绍勋”,这是在宋代做过宰相的史弥远的藏印。

  据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单国强介绍,乾隆初期,这幅画作被清宫收藏。画作上“三希堂精鉴玺”便是乾隆内府的鉴藏印。

  1924年,末代皇帝溥仪将此画作带到长春伪满行宫,在抗战胜利后,这幅画流落民间。后来辗转流落到北京玉池山房,张大千听闻后将本想购买一处清王府的500两黄金直接购得此画。得到《韩熙载夜宴图》后,张大千刻下“南北西东只有相随无别离”印章加盖在图卷上。

  未来展望 春节前后 将有“故宫日历”App上线

  据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今后,《韩熙载夜宴图》及《皇帝的一天》都会推出ios版。今年春节前后,故宫还将推出《每日故宫》ios和安卓版手机应用。这款应用将以日历的形式推出,“每天一件故宫藏品”。

  单霁翔还透露,2015年故宫还将推出《清代皇帝服饰》iPad应用。 受文物保存和展出条件所限,这些珍贵精美的服饰很难与观众见面,目前,故宫有18万件帝后服饰,因此,通过App的形式,以一类文物为对象,把皇帝服饰中所蕴含的历史背景、宫廷典章、工艺技法等丰富的内涵信息直观地传达给观众,引入真正的“3D模型”。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