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智取威虎山》为何能称霸贺岁档?

2015年01月23日 16:28 来源:中国艺术报  参与互动()

  《智取威虎山》为何能称霸贺岁档?

  卖座影片背后的观众心理学

  2014年贺岁档开始之前,吴宇森导演的史诗战争片《太平轮(上) 》 ,姜文执导的民国奇案片《一步之遥》和徐克导演的红色经典改编《智取威虎山》是最被业界看好的三部大片。三部影片无一例外都取材于20世纪的中国现当代历史,且在文化表述、历史想象和电影呈现等方面各具特色。令业内人士大跌眼镜的是,在为期一个多月的贺岁档过后,三部影片竟经历了截然不同的命运—— 《太平轮(上) 》口碑票房尽墨; 《一步之遥》口碑两极分化,票房差强人意; 《智取威虎山》名利双收,成为贺岁档当之无愧的霸主。更令人意外的是, 《太平轮(上) 》和《一步之遥》竟都在票房上输给了中等成本青春片《匆匆那年》 。

  在中小成本“轻电影”当道的中国电影市场上, 《匆匆那年》这样高度契合“90后”主流观众需求的影片能够票房大卖实属正常,但将革命题材与商业元素“混搭”而成的《智取威虎山》为何能获得超过8亿元票房?投资巨大、明星云集的《太平轮(上) 》和《一步之遥》又为何会遭遇商业滑铁卢?在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胡克看来,题材、类型、演员阵容、投资都会影响一部影片的票房高低,“但更为重要的是,主创是否能够将上述元素转化成符合当下主流观众胃口的‘美味’ 。 ”胡克表示。

  《智取威虎山》 Vs 《太平轮》

  当代英雄的胜利

  在同样以新中国成立前夕为时代背景的《太平轮(上) 》和《智取威虎山》中,两位核心人物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黄晓明饰演的雷义方是一个绅士般的英雄,而张涵予饰演的杨子荣则是一个痞子式的英雄。“对于‘90后’观众而言,前者远不如后者具有亲近感。 ”胡克分析道,“雷义方面对两大政治势力的冲突,出于军人的责任感而不得不上战场承担自己的职责,但从始至终也没有任何必胜的信念。他是一个典型的没落贵族、被动人物,只能令年轻观众敬而远之,而很难得到认同。 ”杨子荣则完全是另外一种类型的人物——他是个游走于乡野之间的草莽英雄,更是个平头老百姓,“徐克很清楚年轻观众喜欢什么样的英雄人物,于是刻意将原作故事中的政治因素降到最低,杨子荣的剿匪行为不再是上级组织的委派,而成为了个人决定。 ”胡克表示。

  而从更深的层次分析,雷义方是一个前途暗淡的守业者,杨子荣更像一个积极进取的开拓者。“他主动来到一个完全陌生且充满敌意的环境中,必须凭借个人的智慧和能力以弱胜强、反败为胜,甚至有时还要不择手段,完全是一副孤胆英雄的做派。 ”胡克分析道,“杨子荣的处境跟很多即将或刚刚进入职场的‘90后’观众十分类似,同样孤立无援、危机四伏,同样不得不自我激励、知难而上。这样的人物塑造方式令很多观众获得共鸣,成为影片票房高企的助推器。 ”

  从表面上看, 《智取威虎山》只是原著故事的精简版,但在胡克看来,这部影片巧妙地将原作中的集体主义精神与革命表达转化成了当代观众更加理解和认同的个人化叙事与情感体验。“任何历史题材影片都应当有效地承载当代的价值观,从这方面讲, 《智取威虎山》成功了,而《太平轮(上) 》失败了。 ”

  胡克的观点得到了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张慧瑜的赞同,“很多‘90后’观众对历史题材的影片不感兴趣,更喜欢《小时代》 《后会无期》这样的当代题材青春片,是因为他们并不关心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觉得太过沉重。对于他们而言,历史或现代只是时代背景而已,故事是否具有代入感、人物是否具有共鸣感,才更加关键。 ”张慧瑜表示。

  《智取威虎山》公映前,很多业内人士认为这部电影的目标观众是渴望怀旧的中老年观众,但事实证明,真正喜欢影片的大多是年轻观众。张慧瑜认为,徐克的高明之处就在于将红色经典与当下中国的故事紧密结合起来,讨得了年轻人的欢心。“韩庚饰演的高富帅‘海归’姜磊是一个很重要的人物,他是影片中栓子的孙子,更是勾连当代观众与杨子荣的情感纽带——杨子荣最终以牺牲自己的生命为代价换取了栓子的生命,从一定意义上说,也换取了栓子子孙们的幸福生活。 ”张慧瑜表示,“这种牺牲的价值落到了具体的人物身上,是一种高明的主旋律叙事手段。观众对于姜磊的认同,就是对于杨子荣的认同。 ”

  《一步之遥》 Vs主流观众

  精英意识的惨败

  谁能想到,上映前放出话来要狂揽20亿元票房的《一步之遥》 ,竟止步于区区5亿元票房。火热的预售和超高的排片,都没能挽救《一步之遥》不断下滑的日收票房,而流传于互联网上的差评和戏谑段子,正是悬于影片头顶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同游走在商业和艺术之间的徐克与吴宇森不同,姜文向来视自己为纯粹的艺术家,他希望站着也能挣钱,而不是“卑躬屈膝”地去迎合观众。主创姜文这种高傲的精英心态,以及出品方对于本是艺术片的《一步之遥》的错误定位,导致了影片最终的票房失利。

  “ 《一步之遥》的主人公马走日代表的是精英阶层,他一方面蔑视武大帅、武七等权力阶层,另一方又对甘于被‘戏子’王天王引导和煽动的公众充满了嘲讽。 ”胡克表示,“影片嘲讽的对象之一,便是作为主流观众的普罗大众,这使得《一步之遥》天然地跟大众缺乏亲近感。 ”从《鬼子来了》到《让子弹飞》 ,姜文影片中的群众大多是愚昧盲目且易于利用的,“任何导演都有表达自己观点的权利,但问题在于, 《一步之遥》是一部以获取高票房为目标的商业片,这种嘲讽公众的态度,与影片的商业诉求大相径庭。 ”胡克分析道。

  在观众选择电影而不是电影选择观众的时代,“90后”主流观众群体早已不再是《一步之遥》中被王天王“忽悠”的麻木众生,他们有知识、有见地,并擅长通过互联网和新媒体表达自己的观点。“如今的年轻人大多蔑视权威,并拥有极强的自尊,像《一步之遥》这样公然质疑普罗大众的精英主义思维,只有可能存在于小众流传的艺术电影之中,而难以在面向全体观众的商业电影中存留。 ”胡克表示。

  在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赵卫防看来,姜文是一位优秀的导演,但仍然生活在“导演中心制”的时代。“当下成功的商业电影创作者必须具有服务观众的意识,这并不是要求创作者放弃自己的表达权,而是要求他们与观众平等地交流和对话,并深入了解观众的需求。 ”赵卫防表示,“ 《一步之遥》和《太平轮(上) 》的商业失败不只是个例,包括《黄金时代》 《归来》在内的很多质量不错的影片未能获得理想票房,主要原因都在于它们未能呼应当下主流观众的需求,无法有效地与观众进行对话。 ”李博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