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间麦秆画贴出“国字号”非遗(图)

2015年01月27日 15:51 来源:东方今报  参与互动()

  对于濮阳人来说,再熟悉的民间艺术莫过于麦秆剪贴。一幅花鸟图,一幅报春图也许成为人们逢年过节走亲访友时送礼的上品。

  麦秆画从一开始的平贴技术,已经慢慢发展到立体浮雕、圆雕,如今也已经有了立体陶瓷麦秆画。

  □东方今报记者 高晨/文 高晨 沈翔/图

  ◎流水线上的“麦秆画匠”

  一个唱着流行歌的半导体,一张临近窗户的桌子,一间15平方米的平房,一束阳光……

  这里是33岁的肖青蕊平时制作麦秆画的地方,这里是她的家,也是她的工作室。

  2015年1月12日一大早,肖青蕊和平时一样,开始了一天的制作麦秆画工作。这也是她制作麦秆画15年以来极为普通的一天。

  “现在整个高堡村,目前已只有我一个人在坚持制作麦秆画了。”肖青蕊对东方今报记者说。纵是如此,这也丝毫没有影响肖青蕊对自己在制作麦秆画手艺上的高要求。

  平时的她,不是作画,就是拿自己的画和别人的做比对,她认为自己“手艺属于中等偏上”。在她心目中,“画质更亮、更细”,则是麦秆画的更高一级的标准。

  肖青蕊所在的濮阳市清丰县刘丽敏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共有将近50个和她一样的手艺人。这些手艺人,或散布在清丰县城,或在各个乡镇村中。

  从18岁就开始制作麦秆画的肖青蕊,起初是觉得麦秆画好看,然后出于兴趣爱好,就开始从事起了麦秆画制作。

  她还清楚地记得,一开始作画的报酬一个月在300元-400元之间,而现在“一幅画一千多一点的工资”,这收入已经让她觉得很可观。

  刘丽敏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氏”麦秆画第九代传人王铭伟说,一幅花鸟图,至少是两个人以上来制作完成的,每个技术工人专攻一项,“做字的专门做字,做动物的专门做动物,可以说是半流水线加工。”

  而像这样的麦秆画手工艺制造者,散落于范石村、李石村中的,还有很多,据王铭伟估算,“有将近200人。”

  ◎麦秆画成“国字号”非遗

  今年54岁的刘丽敏,是“刘氏麦秆画”的第八代传人。

  自幼喜爱绘画的她目前身居美国,但仍致力于麦秆画原图绘画,

  及麦秆画技术上的创新工作,其创作的巨幅作品《虢国夫人游春图》,于1998年被人民大会堂收藏。

  与刘丽敏师出同门的,还有今年60岁的聂远征。他不仅是刘丽敏的同门师兄,还是聂氏麦秆画的第五代传承人,同时也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性传承人。

  2014年12月,国务院公布了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濮阳聂氏麦秆剪贴成为上榜的18个项目中的其中之一。

  “麦秆画的历史,可追溯至隋朝。”濮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刘小江说,唐朝年间,麦秆画技艺已在清丰县盛行,发展到宋朝,清丰民间的麦秆画已十分有名,用麦秆拼贴出的各种头饰、贴花,风靡豫北。

  明朝宣德年间,清丰县阳邵乡聂家人开始从事麦秆画的制作,传承至今已有几百年历史,后因战火、水患和历史变迁,几近失传。

  到清朝嘉庆年间,聂家第六世祖聂万卷又开始制作麦秆画,成为清丰一带著名的麦秆画艺人。

  他研制出麦秆画平贴技法,用植物胶、皮胶粘贴出的《观音》、《十二生肖》、《五福捧寿》、《吉祥花草》等麦秆画,在集市上、庙会上销售受到人们的欢迎。

  聂氏麦秆画的第二代传人聂云路,外号“聂大能”,而聂氏麦秆画的第三代传人有聂维学、聂维松、聂维岳。几代传承,已经使他们在熨烫、漂煮等制作工序方面,逐渐形成了聂氏套路。

  ◎一段话警醒“圆雕”

  聂氏麦秆画的第四代传人,则有聂绍贡、聂绍银、聂绍功。

  其中,聂绍银在当地是一位有名的民间艺人,主要靠制作麦秆画、纸扎等手艺谋生。

  20世纪50年代初期,他制作的麦秆画应邀参加安阳地区文教局举办的民间美术展览,获得好评。

  今年60岁的聂氏麦秆画第五代传人聂远征,于20世纪70年代继承父业,重操麦秆画技艺,他在继承传统技艺上,着力保持麦秆画古色古香的韵味,充分挖掘麦秆画象征吉祥、祝福的文化内涵,在制作技艺上结合现代审美的需求,完善了聂氏麦秆画的制作技艺。

  2013年,负责设计上海世博会中国馆的中国美院副院长宋建明,在一次高级研修班上对聂远征说,“老祖宗的东西的确是好东西,但传承人不要完全一模一样地将其拷贝,毕竟人们的审美在不断变化,而只有创新才能不断地传承。”

  也是因为这段话,在后来聂氏麦秆画第六代传人聂瑞丽继承父业后,就开始了不断创新,在传承祖传平贴式、多层式粘贴法外,又创造出立体浮雕式粘贴法。

  再后来,她不仅将麦秆画嵌入到汝瓷瓶中进行深加工,还将麦秆画技术运用到钧瓷当中,制作出了立体陶瓷麦秆画。

  而聂瑞丽的这项被称为“圆雕”的技术,不仅于2012年被评为国家专利,还于2014年,获得了河南省唯一一个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组委会颁发的“优秀创意衍生品、非遗保护创新成果展示奖”。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