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国纪念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70周年(图)

2015年01月28日 11:31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1月26日,在波兰南部城市奥斯威辛,前来参加纪念活动的幸存者莫迪凯·罗嫩抵达奥斯威辛集中营旧址入口时情绪难以控制。新华社/法新

  1月26日,在德国柏林,德国总理默克尔出席国际奥斯威辛委员会举行的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70周年纪念活动时发表讲话。

  新华社/法新

   1月27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俄罗斯总统普京(右二)参观犹太人博物馆。

  新华社/俄新社

  今年1月27日是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70周年,本周,欧洲多地都将陆续举行各种纪念活动。

  1945年1月27日,苏联红军解放了奥斯威辛集中营。从此,奥斯威辛集中营被深深烙入人类的记忆,地狱般的场景在此后70年的岁月里不断被提及,成为警示后人永远的梦魇。

  为铭记人类历史上最黑暗的一页,2005年11月1日,第60届联大决定将每年的1月27日定为“国际大屠杀纪念日”。时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说,这特殊的一天是“提醒世人牢记大屠杀的普遍教训的重要日子,对这一独特的罪恶,不能简单地让它成为历史并遗忘”。

  多名幸存者参加纪念活动

  多名奥斯威辛集中营幸存者26日在波兰南部城市奥斯威辛参加集中营解放70周年纪念活动,向人们讲述了他们的亲身经历。

  如今已80多岁高龄的奥斯威辛集中营生还者——阿林娜·东布罗夫斯卡女士作为幸存者代表之一,参加了主办方组织的记者见面会。阿林娜说,要让今天没有经历战争的人都能了解当年的历史,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她希望不要再发生战争。

  据奥斯威辛博物馆馆长齐文斯基介绍,今年是集中营解放70周年,特此安排多名幸存者26日与媒体见面。他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谴责德国纳粹灭绝人性、藐视人类尊严的犯罪行为。我们应该继续尽一切努力避免这种悲剧再次发生。

  德联邦议会举行特别议程

  德国联邦议会27日为国际大屠杀纪念日举行特别议程,纪念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70周年。

  27日波兰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70周年前夕,德国外交部长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呼吁德国民众,永远不要忘记纳粹的暴行。《星期日图片报》25日援引施泰因迈尔的话报道,告诉子女永远不要忘记历史,仍是做父母的责任。“经历了第三帝国(纳粹德国)的暴行、7000万人死于二战、600万名犹太人被杀后,我们能重新被国际社会接受,我们是幸运的。”

  就德以关系,施泰因迈尔说:“德国和以色列的信任关系近几十年加强,德国人认识到,大屠杀的残暴罪行会一直烙印于两国关系中……德以的交流越来越多,我很感激。我们绝不会再一次让我们身边的犹太人感到危险。”

  普京说不允许任何人篡改历史

  俄罗斯总统普京27日表示,任何试图歪曲和篡改历史的做法都不可接受。普京当天在参观位于莫斯科的犹太人博物馆时说,像纳粹大屠杀这样的罪行永远不能被宽恕和忘记,“任何隐瞒这些事件、歪曲和篡改历史的做法都是不可接受和不道德的”。他指出,试图这样做的人往往是希望隐藏个人的耻辱、怯懦、虚伪和背叛行为,这是对纳粹分子罪行的纵容。

  普京说,历史事实不容辩驳,国际社会应防止像纳粹大屠杀这样的罪行重演,“这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毫不夸张地说,这是国际社会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

  普京26日表示,国际社会应维护二战的真实面目,不允许任何人篡改那段历史。据俄总统网站提供的消息,普京在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70周年和“国际大屠杀纪念日”前夕发表讲话说,大屠杀是人类历史上最惨痛和最耻辱的事件之一,数以百万计的无辜平民成为纳粹受害者。在地狱般的死亡集中营里,他们中一些人被杀害、一些人被饥饿和疾病夺去生命。

  普京表示,忘记历史教训可能会导致历史悲剧重演,因此国际社会应维护二战的真实面目,捍卫健在和阵亡的二战英雄的功绩、尊严和美名。

  另据俄政府网站提供的消息,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当天说,近年来,一些人出于投机性政治目的歪曲二战历史,企图把战争罪犯和法西斯分子帮凶视为英雄,这是不道德和极其危险的,将有可能导致新的冲突和悲剧。(综合新华社报道)

  苏军老战士忆70年前那一天

  70年过去了,伊万·马尔蒂努什金依然记得进入波兰南部小镇奥斯威辛郊外那座纳粹集中营时的情形:死一般的寂静,空气中弥漫着一股灰烬的味道,以及头顶无边无际的天空。

  那是1945年1月27日,一个普通的日子,21岁的苏联红军机枪手马尔蒂努什金在连长带领下向奥斯威辛进发。他只知道,所属部队的任务是解放纳粹德国在那里设立的一座大型集中营。

  进入营区后,苏联红军战士发现了铁丝网后的大量囚犯:“我很难直视他们。我记得他们的脸,尤其是他们的眼睛告诉我,他们一定经受了许多折磨。”

  马尔蒂努什金的部队在奥斯威辛集中营救出大约7000名囚犯,全是纳粹德国丢下的老弱病残,连路都走不动。红军还在那里发现了大约600具尸体。

  在这座集中营被解放十天前,纳粹德国在气温零度以下的天气中转移了5.8万名犯人,强迫他们步行前往几百公里外的洛斯拉乌(现波兰希隆斯克地区沃济斯瓦夫镇)。幸存者后来把这段路程称为“死亡行军”,认为甚至比集中营里的经历还痛苦。

  据奥地利维也纳大学历史学教授西比耶·施泰因巴赫尔统计,马尔蒂努什金的连队以及其他红军部队在奥斯威辛集中营发现了37万套男式服装、83.7万件女式外衣和总重7.7吨的头发。1940年至1945年,至少110万人在奥斯威辛集中营被杀害,其中近九成是犹太人。

  马尔蒂努什金所在的部队继续向前推进。解放奥斯威辛只是苏联红军维斯瓦河—奥德河战役中的一段小插曲。这场战役解放了波兰包括首都华沙在内的大片土地,把战线推进到纳粹德国的边界。

  1945年5月,纳粹德国投降,第二次世界大战欧洲战事结束。此时,马尔蒂努什金因负伤正在捷克的一家医院里养伤。这时他才真正开始了解奥斯威辛集中营。

  战争结束后,马尔蒂努什金数次重返奥斯威辛。作为亲历当年的老战士,他曾登上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专机,与他一同出席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纪念活动。

  然而,马尔蒂努什金也觉得,随着时间的流逝,他和他的战友们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更不用说被称赞为英雄。在一些已建立了“西式民主”的东欧国家,反苏、反俄情绪涌动,影响着人们对历史的了解,甚至曲解苏联红军解放奥斯威辛集中营,把牺牲者与刽子手、解放者与占领者相提并论。

  马尔蒂努什金回忆说,在2010年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65周年纪念活动上,时任欧洲议会议长的耶日·布泽克竟然“把我们比作占领军,可我们是来解放波兰的啊”。

  最近一年多来,俄罗斯与西方因乌克兰问题对立,俄欧关系恶化。据报道,本月21日,波兰外交部长格热戈日·谢蒂纳说,解放奥斯威辛集中营的是乌克兰人。这番话引发了争议,也令马尔蒂努什金不满。

  尽管如此,本月27日的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70周年纪念活动,老人还是打算参加。

  新华社记者 胡若愚 (据新华社北京1月27日电)

  新华时评

  不忘奥斯威辛

  “我们一如既往地负有责任,让更多人知晓当时的残暴行径,让那一段记忆清晰地刻在人们心里。”——这是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70周年前夕,德国总理默克尔面对奥斯威辛集中营幸存者及数百名来自以色列、波兰和德国的青年的一段演讲。

  奥斯威辛,波兰西南部小镇。二战期间,上百万鲜活生命在此终结,记录了纳粹德国的滔天罪行。累累白骨,是对法西斯野蛮侵略行径最严厉的控诉;警钟长鸣,是对捍卫鲜血换来的和平秩序最坚定的呼唤。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迎来70周年时,对“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日”的纪念有着不同寻常的历史意义。

  不忘“奥斯威辛”,是为镌刻那段不可忘却的记忆,让逝者安息。

  70年前,苏联红军为这座黑暗血腥的“死亡工厂”带来曙光,而发动野蛮侵略战争的德意日法西斯正走向穷途末路。欧洲战场,苏联军民以坚毅的决心和数千万生命的巨大牺牲使法西斯侵略者节节败退;亚洲战场,四万万中国同胞奋起反抗击退日本侵略者,为战争最终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不忘“奥斯威辛”,是为坚决捍卫来之不易的和平,让生者警醒。

  法西斯的肆虐给全世界人民带来难以抹平的伤痛。经历过那场生灵涂炭、人类文明史上最残酷浩劫后,和平成为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心愿,和平、合作、发展、共赢的理念日益成为国际共识。以史为鉴、避免重演是和平发展的前提。

  二战后,以真诚和谦卑的姿态直面历史成为德国长年不懈的坚持。1971年,勃兰特黑衣肃容,在华沙犹太人遇害者纪念碑前双膝跪地,让世界肃然起敬;2005年,施罗德“以德国人的名义”请求世界人民原谅,令世界动容;2015年,默克尔对奥斯威辛集中营幸存者福希迪说:“您说过,当年的记忆要让下一代铭记在心,好让他们避免重蹈覆辙。这是您给予我们的珍贵礼物。”

  奥斯威辛,是法西斯反人类滔天罪行的代名词,是德国历史上最耻辱的记忆,也是时刻警醒世人正视历史、珍视和平的清醒剂。

  承认、尊重、反思历史,忏悔罪行,真诚道歉,德国以实际行动弥补伤害。正因如此,曾有“血海深仇”的以色列与德国逐步建立牢固互信;曾兵戈相向的法国与德国如今共同成为欧洲发展中流砥柱;曾遭纳粹残暴蹂躏的波兰,越来越多年轻人来到德国、为促进两国友好交流而努力。

  “奥斯威辛式悲剧”也曾让中华民族经历刻骨铭心的伤痛。1937年12月,南京城陷,侵华日军血腥屠杀30万放下武器的士兵和手无寸铁的平民,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这一公然违反国际法的残暴行径,经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和南京审判战犯军事法庭审判,早有历史结论和法律定论。

  然而,日本的右翼势力至今仍抱着“不诚实”“不正视”“不忏悔”态度,抱着拒绝清算发动侵略战争的错误历史观,在挑战战后国际秩序和背弃世界人民和平愿望的道路上越行越远,引起了国际社会的警觉。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抵赖而消失。忘却历史是对数千万为捍卫和平而牺牲生命的遗忘和背叛。

  奥斯威辛的警钟不止是响彻欧洲,在太平洋之西更有其现实意义。惟有铭记历史,方能警示未来。新华社记者 商婧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