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明太祖朱元璋柏子龙潭求雨等古景将再现

2015年01月29日 10:35 来源:南京日报  参与互动()

  欧阳修的千古名篇《醉翁亭记》,让滁州历史深深烙上宋文化印记。然而,对滁州文化影响更深的当属明文化。滁城龙池街景观工程(又名太仆寺景区)日前正式开工,明太祖朱元璋柏子龙潭求雨、王阳明游潭讲学、明代尹梦壁归纳的滁州十二景之一——柏子灵湫……将得以再现。

  龙池街景观工程总投资约1.26亿元,占地32万平方米,将以明文化为主线,突出南太仆寺、柏子灵湫、龙池古街三大古景,按照“一核两点三带”的空间结构,建设太仆风韵、柏子灵湫、龙池古街、疏林望山、丰乐拾遗、野径芳幽6个主题景区,致力于打造成滁州历史文化展示为主,集观光旅游、文化展览、文化休闲为一体的具有全国影响的历史风景名胜区。

  以明文化为主线, 打造六个主题景区

  龙池街景观工程规划范围为琅琊山东麓龙池街周边地块,总投资约1.26亿元,占地32万平方米。 景观设计依托明文化这条主线,以恢复南太仆寺、柏子灵湫及周边建筑,重塑龙池古街景观为重点,在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的基础上,依托自然环境,采取不动树、少动土、顺势而为的规划原则,把该景观工程打造成以滁州历史文化展示为主的,集观光旅游、文化展览、文化休闲为一体的具有全国影响的历史风景名胜区。

  该景区基于现有的自然和人文资源,将采取“一核两点三带”的空间结构。“一核”即南太仆寺;“两点”是柏子灵湫和龙池古街;“三带”为东侧城景交融带、中部历史人文带及西侧山野交融景观带。

  在空间结构基础上,该工程将分为主入口服务区、南太仆寺展示区、龙池古街配套区、柏子龙潭怀古区、山林生态游赏区五个功能区。在此基础上,根据周边区位关系、用地现状、资源条件及功能属性等,又将其划分成六个具有不同功能和特色的主题景区,包括太仆风韵、柏子灵湫、龙池古街、疏林望山、丰乐拾遗、野径芳幽。

  南太仆寺展示区 ,再现明代建筑风情

  南太仆寺是明朝最早建立的国家养马机构,设在滁州,不干预滁州地方政事。然而,它对滁州文化建设做出了杰出贡献,将滁州文化推向与宋代欧阳修时期并行的另一个历史高峰。根据史料记载,南太仆寺的建筑格局应呈中轴线建筑,总体是一个方形,建筑结构整齐。进入大门是一条走廊,周边建筑有环山楼、司马神庙、牌坊、饮马池。另外,还有30余处石刻,这些是琅琊山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次南太仆寺属于重建,将建一片以明代风格为主的建筑群、翰墨飘香室外展示空间、主题雕塑和饮马池等。其主体建筑将作为展厅,展示滁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柏子龙潭怀古区,重现滁州古景名胜

  柏子龙潭是汉代人采铜留下的矿坑,潭中水呈深黑色,给人神秘莫测的感觉。该景区就在龙池街内,现已淤塞,但潭边的地形、地貌和高台仍依稀可辨,当地人称其为“马娘娘梳妆台”。欧阳修在滁州时,曾作《柏子坑赛龙》记其胜景。原柏子龙潭景观内有柏子潭、马神庙、时若亭、绎思亭、甘霖亭、朱元璋射箭处等历史建筑。

  建设中,将以现有的龙潭、台地地形地貌为依托,以明清绘制柏子灵湫图为依据,崖体景观为资源特色,修复龙潭,恢复御碑亭、五龙君祠、甘霖亭、译思亭、五龙祠、朱元璋射箭处等历史建筑,再现昔日滁州名胜,还原诗中描写的“风吹老柏作龙呼,龙去潭空想壮图。万壑生云从驻辇,九霄摩隼避开弧。”的景象。

  同时,对龙潭周围峭壁进行清理,清理杂木和松动的石块,露出崖壁景观。在龙潭南部和东部开阔场地规划文化广场和祈福林,展示地貌景观和深厚的人文底蕴。

  龙池古街配套区,展示古今民俗文化

  龙池古街得名于朱元璋夫妻前往柏子龙潭祈雨前小憩的一条小街,马皇后整理云鬓的潭边巨岩被唤作马娘娘梳妆台。正德七年(1512年),各地动乱,少卿王守仁召集军民二百余家,定居在龙潭周围,从事农桑生产,自置房屋居住,成为一条街,叫做“新街”。新街从牌坊起,伸向龙潭。嘉靖乙丑年(公元1565年)桐城盛汝谦任南太仆寺卿,在此构筑乡社,右为仓廒,左为学社,兴办教育,招收七八岁以上、十五岁以下的子弟读书,也就是后来的龙池街。

  龙池古街配套区以传统历史街区老街为蓝本,建筑样式体现明代建筑风格,在保证适应现在商业和功能需求的前提下,合理布置老街建筑格局,在原街设计一条东西向的老街。同时完善旅游服务、交通组织,将该区域打造成集民俗文化展示与体验、特色商品及工艺交易、特色餐饮、园林宾馆为一体的文化休闲场所,作为整个琅琊山东侧的休闲配套服务集散区。该区域主要服务于整个琅琊山景区,同时服务于周边城市居民,最终实现整个大景区“吃、购、游”一体化服务。该区域建筑面积为14000平方米。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