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媚娘》被指乱改历史 历史上没有李牧这个人

2015年01月29日 13:27 来源:华商报  参与互动()

  电视剧《武媚娘传奇》中,武媚娘所生的公主被高阳公主害死,随后顺水推舟嫁祸王皇后。“这简直是胡编乱造,换台!”观众李先生对电视剧的杜撰实在看不下去,只好弃剧。观众们少说也看了冯宝宝、潘迎紫、刘晓庆等多个版本的武则天,到了范冰冰出演的这一版,才觉得以前的历史课白学了。

  西北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唐史专家贾志刚认为,电视剧是文艺作品,必然有夸张和虚构的成分,如果因为这部电视剧引出人们对历史事件的关注,是个好的现象。如果电视剧完全按史书拍的话,有些内容可能是断断续续的,因为很多史实的记载不是连续的。

  >>武媚娘名字是不是唐太宗赐的?

  《武媚娘传奇》里面你所不知道的太多了。“掖庭”是违反宫规的宫女生活的地方,武媚娘本名叫“武如意”,这是编剧杜撰的,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隋唐史专家于赓哲在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武则天真正的名字没有定论,但是可以确定的,她的名字里面有一个华山的华字。”而《武媚娘传奇》中她开始介绍自己叫如意,获得唐太宗的宠爱,赐名武媚娘。

  历史解读:专家介绍,历史上确有唐太宗赐名武媚一事,但也有说法是唐初有著名舞曲名叫《武媚娘》,于是在受宠后,宫里人便给武才人起绰号武媚娘的说法。

  >>后宫嫔妃到底上不上战场?

  大家都知道花木兰代父从军的故事。范冰冰版的《武媚娘传奇》竟然让后宫嫔妃也上了战场。李世民为成全武媚娘和李牧,假装赐两人毒酒,送两人出宫生活。但是义薄云天的媚娘不干呀。李世民御驾亲征中箭,唐军节节败退,“女汉子”武媚娘戴着面纱来到战场之上救李世民,还亲自为李世民吸出毒汁。

  历史解读:唐代并无律法规定妃嫔不能上战场,北周、隋代都有妃子跟随皇帝巡狩的记载,皇帝上战场,妃嫔可以随行。但是武媚娘并没有跟随唐太宗上过战场,更没有救其性命。

  >>武媚娘有没有初恋情人李牧?

  作为一部能将武媚娘演成“玛丽苏”上身的神剧,怎么少得了一个女人被众多男人爱慕得死去活来的华丽桥段?武媚娘能得到皇上专宠,皇上的儿子都要爱上她,而且还有一个情深义重的前男友李牧。剧中武媚娘对徐慧倾诉,要不是因为李家牵涉冤案,说不定就嫁给他了。李牧改名换姓,不变的是爱武媚娘的心,处处保护。可是两人逃走后,李牧为了在战场上救李世民和武媚娘给“挂了”。

  历史解读:历史上并没有李牧这个人物,自然,他的出现是编剧为了剧情需要而虚构的。

  >>武媚娘第一个孩子是谁的?

  看过冯宝宝、刘晓庆等版本的武则天,再了解一下历史,我们都知道武媚娘在唐太宗李世民时期的故事都是一笔带过。但是范冰冰版武媚娘刷新了三观,80集的电视剧,她跟李世民爱了50多集。唐太宗驾崩,武媚娘到了感业寺,突然就发现怀孕了,孩子是谁的?最后武媚娘的内心独白道出:这是李治的孩子。观众有点晕了,两人不过在李世民去世后,拥抱安慰了一下,怎么就有娃了?

  历史解读:史书记载,唐太宗去世后,按照律法规定,没有子嗣的嫔妃一应出家。武媚娘出家时并未怀孕,高宗李治也并未因武媚娘怀孕接其回宫,而是李治在感业寺偶遇已经出家的武媚娘,旧情重燃,陷于和萧淑妃宫斗的王皇后借机建议李治接武媚娘回宫,意欲将武则天发展为“自己人”。

  >>武昭仪的女儿是谁杀的?

  对于众多武则天题材的影视作品,版本中,当上昭仪的武媚娘杀女儿嫁祸王皇后的一幕,令人印象深刻。网友“是条鱼”表示:“当年我就觉得这个武则天实在是太狠了,为了上位亲手掐死自己的女儿陷害皇后。范冰冰版的武则天没杀女儿嫁祸?”可是冰冰版的武媚娘简直就是一朵“白莲花”,你甚至不知道她什么时候怀孕了,只是通过字幕君知道安定公主“诞生”了。高阳公主引来王皇后看小公主,随后高阳公主用王皇后遗留的透气性极好的薄纱手绢杀死了小公主。

  历史解读:安定公主到底是怎么死的?至今学界仍有争议,虽然成书于宋代的《资治通鉴》记载武则天掐死安定公主而诬陷王皇后,但五代时期所著的《旧唐书》和《唐会要》只记录公主暴毙,不清楚死因。官修的史书有很多避讳,而《资治通鉴》内容有的依据的是笔记小说,可能有杜撰的成分,所以安定公主的死亡是个历史谜团。

  >>高阳公主为了一个和尚谋反?

  在《武媚娘传奇》中,唐朝公主果然“有权任性”,恋上和尚也是没有问题的。高阳公主嫁给了房玄龄的儿子,但她跟和尚辩机爱得死去活来,决定私奔。结果辩机被皇上抓住杀了。高阳公主从此对亲爹恨得停不下来,于是设计谋反。观众感叹:“这是用生命恋爱还是我的打开方式不对?”

  历史解读:高阳公主与和尚辩机的私情确有其事,唐太宗因而斩了辩机,谋反也是事实,但并非是为辩机复仇。653年(永徽四年),史载高阳公主骄纵,擅自谋求罢黜房遗直(房玄龄的嫡长子)的爵位而夺之,于是诬告房遗直对自己无礼,被长孙无忌彻查而诱发房遗爱(房遗直的弟弟、高阳公主之夫)参与荆王李元景谋反案发。

  华商报记者 解晨红 狄蕊红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