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古代85项重要发明出炉 苏州园林、大运河上榜

2015年01月29日 13:58 来源:江南时报  参与互动()

圭表

青铜弩机

  除了四大发明,中国古代史上还有哪些重要的发明创造?小孔成像、二十四节气、水稻栽培……其实,远不止于此。

  在近一年半的集体调研基础上,经过各学科推选、专家评审、征求国内外科技史专家意见等环节,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重要发明创造”研究组组织相关专家,近日推选出了85项“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对社会公布。

  记者盘点发现,其中有不少跟江苏渊源颇深,有部分至今还在影响着我们的生活。

  江南时报记者 黄勇 实习生 南塬飞雪

  钟山南坡,祖冲之曾制造出指南车

  85项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分为科学发现与创造、技术发明、工程成就三类。其中科学发现与创造类中有好几项,江苏都曾出土或参与过。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发现并使用天然漆——髹漆的国家。”南京博物院有关专家介绍,在距今约8000年的长江下游地区的良渚文化中,许多遗址发现过髹漆的器皿。如上世纪50年代在江苏吴江县团结村就曾发现过一件太湖流域良渚文化(距今5300-4000年)的漆绘彩陶杯。该县梅堰遗址也发现过两件用金黄、棕红二色漆绘的彩陶器。

  圭表是我国古代度量日影长度的一种天文仪器,根据石板制成的“圭”上太阳照出的“表”影,古人就能测量、比较和标定日影的周日、周年变化,可以定方向、测时间、求出周年常数、划分季节和制定历法。圭表年代十分久远,据说早在3000多年前的殷周时期已经开始使用。1965年在江苏仪征石碑村1号东汉墓曾出土一件便于携带的袖珍铜圭表。而南京紫金山天文台至今还存有制造于明朝正统年间的圭表。青奥会开幕式的部分灵感也来源于它。

  此外,十步杀一人的发箭兵器——青铜弩机,在苏州黄埭古墓葬群也曾出土过。同样被用于战场的,还有圆周率“奇人”祖冲之于南朝宋代在钟山南坡皇家离宫别馆制造出的指南车。这种车不同于指南针,完全依靠机械传动系统的定向指南。

  明代江阴人徐霞客,是历史上第一个对我国岩溶地貌进行系统考察的“千古奇人”。这项技术也在85项“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之中。

  苏州园林外,苏州人还建造了紫禁城

  “江南园林甲天下,苏州园林甲江南”,没有哪个园林比历史名城苏州的四大园林更能体现出中国古典园林设计的理想品质。咫尺之内再造乾坤,苏州园林作为世界文化遗产,更折射出了中国文化中取法自然而又超越自然的深邃意境。其中,沧浪亭为北宋文人苏舜钦的私人花园,在苏州现存诸园中历史最为悠久。

  其实除了苏州园林外,苏州人更是创造了人类建筑史上最伟大的艺术奇葩、堪称中华民族文化标记的北京紫禁城。

  “紫禁城以精湛无比的艺术设计,庄严雄伟的皇家气派,严整通达的建筑布局,气宇轩昂的建筑结构,金碧辉煌的建筑装饰,优美律动的檐、角线条,令每一个观者叹为观止。”南京大学学者姚远介绍,紫禁城是苏州人蒯祥及蒯祥带领的香山帮匠人集体营造的。蒯祥充当了“鲁班”的角色,是总设计师。明永乐皇帝朱棣迁都北京后,决定建造明皇宫,要求其规模、气势和精美程度都要超过南京的明皇宫。以蒯祥为代表的香山帮人应征参加营造北京紫禁城。由于技艺精湛,他们在诸营造大军中异军突起,蒯祥成为工匠中佼佼者,并被推为设计和建造北京紫禁城的领衔人物。他奠定了明清两代宫殿建筑的基础,所以明代故宫的鸟瞰图上,把蒯祥的像画在上面。蒯祥晚年,还经手建造了十三陵中的裕陵。

  香山帮匠人的孕育正是来源于春秋战国时期的吴文化,“阖闾大城”、“馆娃宫”、“南宫”、“姑苏台”还有“二妃庙”、“胥子庙”等等,这些大型建筑的兴建孕育了这些匠人的先辈。

  郑和用的是最先进航海导航技术

  在85项发明中,两个与水有关的“工程成就”类发明,至今仍在影响着中国的航海和航运。

  去年,大运河成为新的世界文化遗产,世界遗产委员会的评价是:“大运河是世界上最长的、最古老的人工水道,也是工业革命前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土木工程项目,它促进了中国南北物资的交流和领土的统一管辖,反映出中国人民高超的智慧、决心和勇气,以及东方文明在水利技术和管理能力方面的杰出成就。”贯穿江苏的京杭大运河,长度是苏伊士运河的16倍、巴拿马运河的33倍,至今仍是中国唯一一条南北走向的长河,促进着中国南北经济的沟通和交流,沿岸经济的繁荣和江苏名城苏州、扬州、无锡等的继续兴旺。

  另一项发明则与郑和航海有关——今年是伟大航海家郑和下西洋610周年。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副研究员杨丽凡介绍,在利用风力航行的时代,除了“高大如楼,底尖上阔,首尾高昂,两侧有护板。全船分四层,下层装土石压舱,二层住兵士,三层是主要操作场所,上层一般用来作战”的福船外,郑和宝船的先进帆橹所提供的船舶动力也是我国古代船舶技术高度发展的标志之一。

  此外,郑和船队所用的“过洋牵星术”(牵星板可判断船舶所在地的地理纬度,以便确定航线)和“海道针经”(我国元明清时期用于导航的航海罗盘),在当时也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航海导航技术。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