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D灯光秀再现洛阳鼎盛时期“万国来朝”(图)

2015年02月02日 09:59 来源:大河报  参与互动()

丝路非遗嘉年华整体效果图受访人提供

“瓷”主题馆效果图

  □记者段伟朵

  核心提示|1月30日,大河报刊发了专访李柳身市长的报道,他向记者介绍了发掘洛阳文化的一个项目——“丝路非遗嘉年华”。这个项目预计在今年3月31日开园,助兴第33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昨日,记者专访主办方负责人了解到,这个项目将全方位、多角度展现洛阳与中国,洛阳与丝路的关系,带领中外游客走进厚重洛阳,探寻神秘丝路。

  打造非遗嘉年华,展现丝路文化

  最近一段时间,在龙门大道边上出现的一个巨大的半圆形的“钢铁球”,引起了不少市民的好奇,这是个啥东东?

  这就是李柳身市长专程拿出手机向本报记者介绍的“丝路非遗嘉年华”项目中的主体建筑——天枢剧院,这个剧院计划在2015年牡丹文化节期间投入使用,届时,将上演一部为洛阳“量

  身定制”的“大片”。

  记者了解到,去年6月,洛阳汉魏洛阳城遗址、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含宁人坊、明教坊)、新安汉函谷关遗址作为“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项目的组成部分,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为深入挖掘丝路文化,激发洛阳文化、旅游等相关产业的活力提供了绝好的

  机会。如何展现洛阳与中国,洛阳与丝路的关系?打造一个非遗嘉年华你看中不中。

  昨日,该项目负责人、洛阳丰晖文化传播公司董事长杨文明,向记者介绍了项目的整体情况:该项目地处洛阳市洛龙区定鼎门遗址博物馆北侧,位于古代洛阳城的中轴线上,占地约200亩。

  项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

  为啥要举办这样一场嘉年华?杨文明介绍,这源自内心对于故乡的牵挂,源自对于文化宣传的急迫感。洛阳“双申遗”成功后,发掘、宣传内在文化迫不及待。

  “丝路不仅是经济之路,也是文化之路,我们此次打造的丝路非遗嘉年华,就是希望重塑一个丝路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平台,而洛阳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

  打造“丝路非遗嘉年华”,得到了洛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

  “目前,核心建筑天枢剧院主体建筑已经完工,各种工作已经完成六成。”杨文明介绍说,整体项目计划今年3月31日开园,营业周期为3个月。

  届时,这个项目能带给洛阳市民乃至世界游客哪些惊喜呢?

  【亮点一】为一座城量身打造一台剧

  “为一座城市专门打造一部剧,为一部剧专门打造一个剧场,这就是我们正在做的事情。”杨文明说,天枢剧院是“洛阳非遗嘉年华”的核心建筑,可容纳观众1500人,为了突出“路”的概念,凭借世界尖端设备,剧院里的舞台、核心区观众席以及观众席旁边的环状区域均可转动,为观众带来前所未有的视觉感受。

  剧院开放后,将上演专门为洛阳打造的一幕歌舞剧《天下洛阳》,这部剧共分序幕及5个篇章,分别为《开阳,河洛九州》、《天璇,定鼎中国》、《天机,开启丝路》、《玉衡,心证菩提》、《天枢,神都盛世》以及《瑶光,天下洛阳》,分别介绍了夏朝在洛阳开创王朝、东汉时期班超出使西域,打通丝路、佛教传入中国、武则天打造神都洛阳以及如今国

  际化都市洛阳等内容,整部剧以丝路贯穿前后。

  “剧目由国家级创意和执行团队打造,国内外知名演艺团体助阵,总导演是著名青年文艺导演林振宇,他曾多年担任中央电视台《中华情》栏目导演。”杨文明说,为了演好丝路上的胡商,主办方还专程请来俄罗斯黑海国家艺术团的40名演员助阵。

  【亮点二】3D灯光秀再现“万国来朝”

  光有剧场内的表演,怎么展现嘉年华的魅力?届时,主办方将以定鼎门为主景区,打造一场融合洛阳、牡丹、丝绸之路等元素的靠科技建筑投影秀。

  “这个3D灯光秀时长15分钟,用光和影让观众感受时空穿越,最后以缤纷的烟火作为结尾。”杨文明介绍说,灯光秀后举行盛大的入城仪式,再现洛阳鼎盛时期万国来朝的盛况。

  【亮点三】非遗展区7个主题馆各有特色

  看完了灯光秀,您还可以到非遗展区看一看。这个展区将设置7个不同主题的非遗馆,展示与丝绸之路有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据介绍,主办方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分为丝、瓷、纸、茶、酒、香、造、漆、饰等主题,7个场馆分别以锦绣之路(丝)、纸燕传奇(纸)、土与火的摇滚(瓷)、营造天工(造、漆)、闲情逸致(茶、酒、香)、步摇生情(饰)、“洛艺”不绝(洛阳)为主

  题,每个非遗馆也都以别具特色的形象出现,比如,纸馆将打造成纸飞机的形状,瓷馆将打造成瓷瓶的形状。

  “为了体现洛阳特色,我们专程打造洛阳馆,展示洛阳非遗。其余6个馆邀请全国各地的非遗项目来参展。”杨文明说,洛阳馆目前计划设置成一个“大户人家”的院落,届时,将展出唐三彩烧制技艺、洛阳宫灯、平乐郭氏正骨等多项非遗项目。

  【亮点四】手机APP带您“游丝路”

  杨文明介绍,园区在实现WiFi覆盖的基础上,打造中国首个移动互联网景区,为此特建设了虚拟现实互动主题馆——墓室探秘,游客可通过指尖感受不一样的嘉年华。

  此外,主办方将推出“丝路非遗嘉年华”手机APP,移动互

  联网用户扫码即可下载,实现手机导游、门票预订、行程攻略等,享受“掌控”乐趣。同时,与园区内容深度互动的系列手游也将同步上线,以丝路非遗文化为主题的微信表情包括武则天、龙等不同的形象,各种萌呆。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