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小学期末考题脑洞大开:唐僧把徒弟发配插班

2015年02月02日 11:30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

   玩着玩着,就把期末考“玩掉”了

  盘点杭城小学校园那些脑洞大开的考题

  □本报记者 金丹丹 郑司琪

  大学学长们有“神”考题了,这几年,属于小娃娃们的欢乐考题也在悄悄出现。

  虽然,接下来还有最大一波期末考试要在本周进行,但学堂君收到爆料,N道脑洞大开的神题已经诞生。

  有了这些神题,原本严肃的期末考也变得欢乐起来了。

  欢乐考题一:

  如果唐僧把徒弟发配到六年级插班……

  一位杭州上城区的六年级娃跟学堂君神秘兮兮地爆料:“我们这次作文题很穿越哦,写得完全停不下来!”

  还有家长爆料说,每次都特别关注孩子的作文题,一直感觉“出卷有个固定的模式,很少是有意思的”,但这次的作文题,“大家在饭桌上讨论了好久,真是有味道!赞!”

  学堂君很好奇,就去了解了一下,这“神题”是这样的:

  你一定读过《西游记》或者看过《西游记》动画片,孙悟空、猪八戒等形象的性格特征让你忘都忘不了!请根据下面文章的开头部分,展开合理想象,以《西游记》故事新编的方式,续写这篇文章。

  且说唐僧师徒四人——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从西天取得真经后便开始修行起来,修行了一个又一个世纪。无奈三个徒儿悟性不够,难以参透佛经精华。唐僧深感苦恼,思量再三,决计将其中一位打发到某学校六年级某班插班,以提高其文化素养……

  学堂君看了题后也不由脑洞大开……一篇微小说开始在心中酝酿开来。

  听说,考完语文后,很多六年级同学都迅速讨论了起来。

  有同学写好吃懒做的猪八戒上数学课,把数字都想象成了好吃的东西,“1”是薯条,“2”是鸡腿,“3”是……于是,上课就很心不在焉了。

  有同学写活泼好动的孙悟空自创圆周率的算法,用金箍棒一转画出一个圆,再拔出一根毫毛,量半径,再算出π来。

  有同学写起了好色颜控的八戒插班,调戏起了语文老师……

  好几位参与改卷子的老师说,很多孩子的创意都在意料之外,经常会被惊喜“闪”到。

  杭州市崇文实验学校的鲁哲清老师说,这个作文题很有新意,没法“套题”,完全看学生的现场发挥,反映真实的水平,而且把课外阅读和生活的体验融为一体。

  鲁老师说,她很欣赏这种作文的形式,希望这是今后考试习作的一种趋势。另外,鲁老师觉得,这个题目,给孩子提供了比较大的发挥空间,很能发挥孩子的想象力。“《西游记》里的人物,孩子都很熟悉、喜欢,每个人物都耳熟能详,而之中的人物来到学校,把神话人物和现实生活、学习体验结合在一起,孩子们很有话。”

  杭州市天长小学的钟玲老师对这十多年来的作文题变迁很有感触。她说,起初的作文题,和教材的结合非常紧密,但也因为结合紧密,“套题”的现象多了,后来,很多作文题是读完一篇短文,结合材料再写,避免了“套题”,而今年的作文题,在原来的基础上,更强调孩子的想象能力和个性表达,更多元和开放,考察孩子真正的能力,包括课外阅读的基础、思考、独立谋篇能力等等。这也是作文教学上的一个方向。

  欢乐考题二:

  选1000元大礼送给最想感谢的人

  今年是小学低年级无纸化考试正式推广的第二年,不少学校都设计了创意的无纸化方案。

  杭州市卖鱼桥小学早在2010年就推行了期末的无纸化考试,不过往年主要针对的是一二年级的孩子,今年三年级的孩子也尝到了甜头。霞湾校区三年级有道闯关题,不单好玩,而且用上了高大上的学具iPAD。

  题目是这样的:

  新的一年即将开始,回首2014我的生活和学习,最想感谢我的( )。在新年里我想用自己压岁钱中的1000元,利用学具ipad为我最想感谢的人选两项新年礼物。这两项礼物分别是( )和( ),粗略估算了一下大约花了( )元。(请选单词卡摆出价格)最后祝愿大家:Happy new year!

  1.四人小组合作在ipad中每人搭配选两样不同的新年礼物,尽可能每人选的不一样。选择时用英语:“I like this one。”来表达。

  2.最后一个填空总价请移动英文数字单词,边移动边读出数字单词。(比如:礼品的总价为123元,就摆这样三张卡片表示:one、two、three)

  在孩子们的礼物清单里,有温暖牌的漂亮围巾、全套化妆品、blingbling(闪闪)的首饰、精致的钢笔、厚实的手套、充满现代感的电动剃须刀……

  学堂君在现场发现,blingbling首饰的入选率很高,有同学是送给妈妈的,有同学是要送给老师的,他们说,想要让她们在新年里都美美的!

  这道考题看上去“萌萌哒”,其实背后暗藏玄机。学堂君请霞湾校区的朱俞云、王勤老师细细道来。

  “题里最直观的是考察学生的计算能力和英语表达能力。你发现没有,每个礼物的标价都很‘复杂’,这其实是考‘多位数相加’的能力,而两个礼物总价不能超过1000元,则考验估算能力。买礼物,又很生活化,是过年很真实也很日常的一个情境。在做题之前,要先读一段长长的题目,也能看出阅读能力。”

  “礼物是要送给最想感谢的人的,礼物的设计也渗透着感恩教育。而整个题目是以四人小组合作的形式,尽可能每人选的不一样,又体现了团队合作能力。”

  这么多的“机关”,非常考验出题老师的脑细胞啊。学堂君听说,这些题都是出题小组老师集体智慧的成果,一次次头脑风暴,从策划到最终定稿,花了差不多有一个月。

  朱俞云老师说,无纸化考试,这些年其实也在进阶,最早的无纸化,是学科性的单项过关,比如背诗、讲故事等等,然后,改进到了游园项目,再到现在,把学科、趣味、体验结合在一起,各学科完全整合。

  欢乐考题三:

  搭积木,小朋友的创意让你想也想不到

  还记得小时候老师是怎么教你认识长方体的吗?老师会告诉你,一个长方体共有几个面,几条边,哪几个面的面积相等……这些记记背背的东西一听就让人觉得头大。

  在杭州长江实验小学一年级的数学期末“考试”中,孩子们要用四块大小一致的长方体拼出一个更大的长方体,看看谁的方法更多,更巧妙。

  设计出这个考题的备课组组长姜晓青老师告诉学堂君,因为今年一年级数学教材有所变动,将平面图形的学习放在了一年级下册,而一年级上册孩子们要先认识立体图形,所以备课组选择了这样一种看似简单有趣其实很头脑风暴的游戏方式,“如果你光在脑子建立模型,不动手去做的话,是想不出几种方法的。”姜老师说,比起死记硬背长方体的“长宽高”公式,这种贴近生活的动手方式更有利于让孩子搭建起空间的概念。

  为了给孩子们有更大的发挥空间,老师们在选择积木模型时特意选择了一种特殊的长方体,它的长是宽的两倍,可以创造出更多的组合方式。结果一场游戏下来,一年级的孩子们足足想出了12种不同的组合方法,按照游戏最初的设计,只要一个孩子能够搭出六种不同的长方体,就可以获得三颗五角星,结果不仅大部分孩子都拿到了星星,最高的还挑战出了八种,这大大超出了老师们的预料。

  “我们数学组的老师自己也搭过,只搭出了七八种,大人们往往会陷入一种思维定式,而小朋友的创意真是令你想也想不到。”姜老师说,她在现场兜兜转转看了一圈,都暗暗为孩子们的“脑洞”感到吃惊,有的小朋友搭完一种,将积木稍微旋转一下马上又拼出了另一种长方体,“像这样的动手方式,只在课本上怎么解释得清楚呢?”

  学堂君自己用笔在本子上画了几块长方体,拼来拼去也只想到了几种,看来不动动手,还真解不开这道数学题!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