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北猫"将拍真人版网络剧 视频点击突破5.5亿次

2015年02月03日 08:4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东北猫版“你瞅啥”视频一度火爆网络,视频里的Tom猫用东北方言风趣幽默地讲解了在东北地区被人问“你瞅啥”怎么回答不会挨揍。这是90后吕日阳和郑淞文制作的视频,在腾讯、优酷、酷6等网站有着较高的点击率,东北猫也建立了微信公众号,并将建立东北猫网站,其目的是线上推广东北文化聚拢人气,线下打造煎饼实体店。(本报2014年6月16日曾以《90后制作“东北猫”意图创建煎饼王国》为题报道)

  如今的东北猫”团队已经从几个小伙伴拿着ipad录的单一方言卡通视频,发展成了包含微信平台、门户网站、原创视频、电视栏目等多元化的拥有20名员工的新媒体公司。去年年末他们还有了宽敞明亮的5A写字间。走进其办公室,一水儿的刚毕业的90后在忙碌工作。

  很多90后员工烙了几天煎饼,就觉得太没意思了

  “创业是个前途光明道路曲折的事儿,所以一定要做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才能乐此不疲。”吕日阳说。

  东北猫线下第一家唐太中煎饼店开业的时候,一个投资人乔装成顾客多次到煎饼店考察。他发现煎饼店的经营理念和创始人的思维方式都很新颖,也了解了他们的发展规划,于是决定投资。有了资金支持后,东北猫团队开始扩大煎饼店的规模,向互联网和O2O(从线上到线下)领域迈进。

  郑淞文介绍,目前唐太中煎饼发展到了6家店,其中有3家是加盟商负责,他不用像最开始时那样每件事都亲自打理。现在又有很多想加盟的人联系他们,但为了保证每个店里煎饼的口味一致,所以他们暂时不会拓展加盟数量。

  他们也遇到了一些阻力,由于工作人员都是90后,很多人做了几天,对烙煎饼的新鲜劲儿退去后,就觉得这么简单的过程太没意思了。吕日阳和郑淞文就让这些员工看日本电影《寿司之神》,影片讲述的是美味寿司背后,所付出的心力以及绝不妥协的信念和态度。他们还在员工中组织了很多次盲测试吃比赛,让不同的人烙煎饼看谁做的口味更好。员工们的工作热情有了明显提高。

  东北猫在战略选择上摇摆过。他们最开始接触线下活动源于一次救场。2014年世界杯期间,当地电视台做了一期《主播带你去看球》的活动,安排的是可容纳500人的场地,但实际到场人数不足一半。第二场活动电视台就找到了他们,想借用新媒体的力量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当时他们很忐忑,虽然东北猫线上热度很高,粉丝粘性很强,但具体转化到线下的效果怎样仍是未知数。最终他们接受了这一“挑战”,经过两天的预热,通过多渠道的网络宣传,当天到场人数超过了预期,活动非常成功。

  有了这次经验,东北猫团队对于本地市场信心大增,又接连做了几次成功的大型活动,经营的重点也放在了线下活动上,视频新作出品相对缓慢,还用大量储备资金从国外收购回了daliao.com域名,准备专心做本地市场。

  这时,一位粉丝的留言敲醒了他们。这位粉丝说:“我是一名旅居日本的华侨,也是一名东北人,我很久没有回国了,但一看你们的视频,就好像回到了家乡,倍感亲切。 一直期待着你们的新作,但近期视频越来越少,期望你们能不忘初心,坚持做下去,支持你们,加油!”

  这段话让东北猫团队陷入了沉思,视频是他们的立足之本,东北猫是给全东北甚至全国网友提供欢乐的。不应该局限于眼前一隅得失,放弃更大的市场。与此同时,东北猫成为受邀开通微信流量主功能的公众平台。

  我国最大的自媒体联盟wemedia也投来了橄榄枝,使其成为东北地区联盟成员,他们因此结识了许多顶尖的新媒体同行。这个契机让东北猫团队制定了全国、本地市场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新战略,也正式确定了以原创视频、微信平台、门户网站、电视栏目为主体的四大业务群,并以“东北猫新媒体”的名称行走江湖。

  张朝阳忽然转过身来问:你们是不是做原创视频的那个

  现在东北猫系列视频累计点击突破5.5亿次,也收获了很多粉丝。一次他们外出拍摄短片,最后一场选在一家咖啡店,到店时是晚上九点,本来老板已经准备打烊,但看他们穿着“东北猫”的马甲,马上兴奋起来:“我非常喜欢看东北猫,你们尽管拍,多晚都行!”

  去年年末东北猫团队受邀参加了“2014中国自媒体年会”,当他们自我介绍并提出了一个关于搜狐视频的问题后,张朝阳忽然转过身来问:“你们是不是做原创视频的那个?”赶集网CTO(首席技术官)罗剑在看到东北猫媒体牌后,更是十分亲切地说:“早上坐车来的时候,在车上正好看到了你们说交通的视频,非常不错,期待你们更多作品。”

  吕日阳由此感悟:“一定要注重原创,要做具有东北猫特色的东西。”

  还有一次在外地回沈阳的动车上,吕日阳接到了一个010开头的电话,信号断断续续,对方说是百度公司的人,想与东北猫合作。吕日阳的第一反应是“会不会是骗子”。然而,当他回到办公室打开电脑,果然有一封来自百度的邮件。一种难以抑制的兴奋感涌入了他心头,“百度主动联系我们合作啦”。之后,腾讯、国美、迪信通等知名公司也与他们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合作。

  随着东北猫的知名度越来越大,他们意识到应该肩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在2014年“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他们应邀为辽宁省公安厅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制作了一期“抵制七类违法·安全文明出行”的东北猫视频。视频一发出,即登上各大视频网站推荐页,24小时内播放量突破1000万。

  但也有一件事曾困扰他们,东北猫视频引起投机取巧者的注意,经网友举报,他们发现有家公司打着东北猫旗号发布低俗视频。几次警告未果后,他们决定依法保护知识产权,与腾讯、优酷、搜狐视频等网站联合打假,消灭了山寨东北猫。

  目前,东北猫团队即将拍摄一部真人版网络剧,类似于《屌丝男士》和《万万没想到》,预计2月初开始拍摄。拍摄的地点和参演人员都已经敲定,此前他们举办了一个活动《东北猫带你一起去拍戏》,很多爱好拍戏的人都踊跃报名,参与人数过千。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