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自贡灯会开幕 30米高巨墙再现“中华皮影戏”(图)

2015年02月03日 08:5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彩灯与皮影戏的结合体《中华皮影》灯组

  第21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于昨晚7点半在自贡彩灯公园隆重开幕,园内参考国宝“四羊方尊”为蓝本的《吉祥如意》、以青花瓷为主元素的《中国印象》、以传统皮影为核心题材的《中华皮影》等8大灯景区共126组大中型彩灯,与自贡城区22条主要街道、58个节点一起,把自贡这座南国灯城打扮得灯火通明、五彩斑斓。

  夜空镶嵌青花瓷 绘出中国水墨画

  “不同于上届灯会追求‘高、大、新、奇、特’的特点,第21届自贡灯会将主打灯组的文化内涵和制作工艺的精细化。”灯会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届灯会中的《吉祥如意》、《中国印象》和《中华皮影》等灯组,及《玻璃吹塑》等灯组,都体现了本届灯会对灯组文化内涵和制作工艺精细化的极致追求。

  开幕式现场,彩灯公园广场上的《中国印象》灯组因采用了低浮雕和高浮雕的传统制作工艺,将传统分色裱糊与药瓶捆扎技艺相结合,配以素描手法的青花图饰,运用中国画散点透视法把繁杂的景、物、人铺叙在一幅幅画面上,明净、素雅、细腻,在夜空背景下显现出中国水墨画的艺术魅力,引得许多观灯游客驻足欣赏。

  聚神细看,那些站立在青花瓷瓶口的孔雀尾羽摆动,活灵活现,为青花瓷增添了不少鲜活灵动。据了解,这一个个色彩艳丽的孔雀是利用吹塑纸和亚克力板制作而成的,每只孔雀身体上的羽毛达到2000片以上,每一片羽毛都是由彩灯工人们一刀刀剪出来的,体型最大的孔雀开屏可达10米,配合绚丽的灯光栩栩如生。

  30米高80米宽 再现中华皮影戏

  “彩灯博物馆区域的艺术动态皮影是本届灯会的一大亮点。”据灯会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皮影灯源自中国民间古老的传统艺术皮影戏,是自贡灯会的传统制作技艺,本届灯会再次利用彩灯博物馆楼体不规则多边型箱体造型设计,在30米高、80米宽的巨大馆体上采用整体钢架结构,丝架造型,彩色绸缎分色裱糊,加上机械传动和现代光影技术将《隋唐演义故事》等经典剧目场面一一再现。

  “在这么大个墙体上看皮影戏,过瘾!”现场游客赞叹,记者发现这皮影灯中的人物、道具镌刻细致、精巧,表演动作、情节引人入胜,现代光影技术与传统民间皮影的融合让游客在大饱眼福的同时领略了中国传统艺术的新魅力。

  在彩灯博物馆前,由自贡彩灯老艺人制作的《玻璃吹塑》也异常吸引眼球。这些采用玻璃吹塑和玻璃制作工艺相结合,选用玻璃管、玻璃棒、彩喷砂玻璃等特殊材料,用吹、拉、弯、接、压、翻等特殊专业技能制作而成的《喜上梅梢》、《金鸡报晓》等20组玻璃吹塑灯显得玲珑精致、惟妙逼真为《中华皮影》灯组增色不少。

  票务信息

  实行三类票价 网购门票有优惠

  本届灯会举办时间为2月2日至3月15日,每晚18: 00—22:30亮灯(除夕夜停展)。实行三类票价:农历正月初一至十五期间为节日门票,每张票价为100元;每周五、周六、周日为周末门票,每张票价为50元;其余时段(周一至周四)为普通票,每张票价为30元。

  除自贡彩灯公园各大门有门票出售外,本届灯会还特别推出了电子门票,游客可通过自贡灯会官网或通过“自贡灯会官方微信”进行网上购票。网上购票将享受网购优惠价。自贡市民使用市民卡实行一人一次普通票半价优惠。

  交通管制

  方便游客观灯 部分路段将禁行

  为确保观灯群众安全,2月2日、2月19日至3月5日(正月初一至十五)18:00至23:00时段,五星街东方广场路口至公园口路口(新玛特商场至红十字博爱医院路段,原糖果厂路段)实行交通管制禁止机动车通行(公交车、出租车、特种车辆、救援车辆除外)。

  灯 会 期 间 15:00 至23:00,解放路中段(原百货大楼路段)根据实际情况,实行禁止车辆通行的交通管制,取消临时停车设置,只允许观灯专线公交车停靠。灯会期间已经办理了货运车辆通行证的货运车辆除按规定的时段、路段通行外,所有货运车辆17:00至23:00禁止在五星街、新民街、汇东路东段通行。

  另外,自贡市在成自泸赤、渝昆高速内宜段和乐自高速出口沿途设置了观灯引导标牌,外地自驾的观灯游客可根据标牌指引将车辆开到东盐都大道(观灯免费公交专线2号线)、川南皮革城停车场(公交35路)、南湖公园附近(观灯免费公交专线1号线)等地停靠,然后就近乘坐摆渡公交车进城观灯。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罗暄 兰江 摄影报道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