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契丹曾有节日"放偷日":家家日夜开门 点灯互偷(图)

2015年02月03日 15:30 来源:辽宁日报  参与互动()

  核心提示

  辽西医巫闾山里隐藏着一座幽深的辽代古墓,家喻户晓的萧太后萧绰就葬在这里。据《辽史》记载,辽代20位皇妃中,萧氏后妃多达18位,和萧绰一样摄政的“萧太后”有4位。她们或果决勇猛,或开明机智,或冷酷无情,或刚柔并济,在契丹王朝200多年的历史中,影响了辽的政治气候。

  “断腕皇后”萧平奠基辽政权

  有句话叫做“成功的男人背后都有一个聪明的女人”,建立契丹王朝的耶律阿保机身边就有这样一个勇猛而又富有韬略的皇后,她叫萧平,原名述律平,“平”是她的汉名,小字“月理朵”。述律平不仅娴习军事,而且智勇双全、谋略过人,在阿保机创建国家之时,她功勋卓著,可谓巾帼不让须眉。

  14岁时,述律平嫁给耶律阿保机。婚后第九年,耶律阿保机成为契丹族最强大的迭剌部酋长,她开始跟随丈夫四处征战、出谋划策,为耶律阿保机部落的壮大立下汗马功劳。

  从事宋辽金史研究的渤海大学副教授肖忠纯说,述律平跟随耶律阿保机统一契丹各部时东征西讨,是阿保机不可或缺的参谋与帮手。

  《辽史》记载,崇尚中原文化、以汉高祖刘邦自诩的阿保机把述律平比作汉相萧何,于是赐“萧”姓为述律家族的姓氏,定萧家世代为皇后,述律平遂改为萧平。

  公元913年,耶律阿保机出征平叛奚地之时,萧平亲自率军在西南地区的“黑山”驻守,面对叛军围攻,她勇敢抗击并取得胜利;公元916年,她又亲自带领自己手下2万 “属珊军”击溃叛军,夺回象征可汗地位的“旗鼓”以及象征祖先的“神帐”,保住了耶律阿保机的部落联盟领袖之位,助推耶律阿保机登上帝位。

  公元926年,辽太祖耶律阿保机突然病逝,坚毅的萧平强势地拉开她摄政军事、国事的序幕。辽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刘肃勇说,听到耶律阿保机病逝的消息后,契丹各部落及皇室诸王密谋借机夺权,萧平站在丈夫棺木前召集大臣问话,她巧借缘由把威胁统治的文武重臣统统砍了脑袋,为太祖殉葬。

  此时,一个叫赵思温的汉臣不满她的行为,让她也去殉葬,她不由分说挥起金刀,毫不迟疑地将自己的右手齐腕砍下,镇定地命人将这只手送到阿保机棺内代自己“从殉”。

  自此,萧平在百官中树起绝对权威,也留下了“断腕皇后”的称号。

  “摄政太后”萧绰开启辽盛世

  在辽国历史上,众所周知的摄政“萧太后”大都认为是萧绰,她的确统治契丹王朝长达27年之久。萧绰小字燕燕,是辽景宗耶律贤的皇后,辽朝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和改革家,带领辽朝进入了最为鼎盛的辉煌时期。

  公元970年,萧绰的父亲在随辽景宗前往阊山 (今辽宁阜新地区)行猎时不幸被刺杀。父亲之死让年仅17岁的萧绰迅速成熟。

  据《辽史》记载,由于身体不好,辽景宗默许辽国的一切日常政务都由萧绰独立裁决,每次遇到重要的军国大事,她都召集各族大臣共商,最后综合各方意见再作出决定。在萧绰的努力下,辽国军事日渐强盛,萧绰的地位逐渐升到与辽景帝等同。

  公元982年,35岁的辽景宗病卒,在遗诏中将辽国交到了29岁的萧绰手里。此时,长子耶律隆绪年仅12岁,幼主年少,国家多难,宗室亲王势力雄厚,政局十分不稳定。意识到事态严重的萧绰上演了一出 “苦情戏”,她在大臣耶律斜轸和韩德让面前流泪表达出自己和儿子的无助,在确定得到两位重臣的同情和支持后,萧绰开始一边加强边防,一边严管内政事务,采取措施夺去宗室贵族兵权,辽国内部夺位隐忧逐步解除。

  在年仅12岁的儿子耶律隆绪继承皇位之后第二年,“母以子贵”的萧绰被封为 “承天皇太后”,并临朝称制,总摄国家大事。在重臣的辅佐下,萧绰对辽国的制度和风俗实施改革,辽国逐步从奴隶制国家向封建制转化,契丹族与汉族之间的关系改善,辽国内政呈现一片兴旺景象。

  公元986年,北宋对辽国发动战争,历史上称为“雍熙北伐”。面对宋军三路来袭,萧绰亲披戎装上阵,大获全胜,评书《杨家将》的故事便发生在此期间。

  公元1004年,辽强大后,萧绰带领辽圣宗耶律隆绪和韩德让,率20万精锐部队南征宋朝,两个月的时间就攻到了澶州(今河南濮阳),后与北宋达成“澶渊之盟”,结束双方多年争战,彼此进入了长达百余年的和平发展时期,辽在萧绰的摄政下迅速强大。

  “野心太后”萧耨斤残暴统治4年

  在辽代历史上,摄政的“萧太后”不仅有萧平、萧绰这样才能卓越的佼佼者,也有才能平庸的残暴者,萧耨斤便是其中之一。

  萧耨斤是辽圣宗耶律隆绪的嫔妃,她原本长得凶狠丑陋,尽管辽圣宗因为她的皇族身份娶了她,但开始并不把她当做妃子,甚至让她到母亲那里当宫女。可奇怪的事情突然发生,传说萧耨斤无意中吃了一种鸡状的神药,此后竟变得美丽动人。发现萧耨斤的变化后,强势的萧绰命令儿子耶律隆绪与其同房。

  公元1016年,萧耨斤生下了辽兴宗耶律宗真,从此她变得傲慢无礼,野心勃勃,不仅多次陷害皇后萧菩萨哥,还暗中收罗亲信,壮大自己势力。公元1031年,辽圣宗病逝,萧耨斤的儿子辽兴宗即位,立萧菩萨哥为皇太后,尊为齐天皇太后,萧耨斤为太妃。

  萧耨斤很不满意这样的安排,她偷偷把遗诏藏起来,并自立为皇太后,窃取军政大权,开始实施残暴统治。

  公元1032年,萧耨斤自上尊号,并追封曾祖为兰陵郡王,父亲为齐国王,所有弟弟都被封王,还让40多个奴仆也当上了高官。为了除掉萧菩萨哥,她诬陷萧菩萨哥与其弟谋反,萧菩萨哥的两个兄弟被处死,萧菩萨哥也自尽身亡。萧耨斤还杀死囚禁萧菩萨哥的卫士100多人和贵族大臣40多名。

  不到一年时间,萧耨斤几乎把承天皇太后萧绰与耶律隆绪的封建化改革措施全部废弃,统治集团内部矛盾激化。

  随着萧耨斤的权力欲望膨胀,她把大儿子辽兴宗的一举一动都置于自己控制之下。即便如此,她仍担心辽兴宗亲政后会剥夺自己的权力,企图废掉辽兴宗,另立自己的小儿子耶律重元。公元1034年,忍无可忍的辽兴宗下旨废母亲萧耨斤为庶人,萧耨斤摄政4年的残暴统治终结。

  “温顺太后”萧挞里率兵平内乱

  萧挞里,小字挞里,辽兴宗即位后,萧挞里入宫为妃。

  萧挞里是辽兴宗的第二任皇后,也是辽代摄政痕迹最不明显的一位“萧太后”。

  据《辽史》记载,萧挞里性格温顺、待人宽厚、容貌秀美,不仅能歌善舞,还能猎杀猛兽。尽管文武双全,但萧挞里并不贪恋权力,摄政也仅是为稳固儿子的统治地位。

  公元1032年,萧挞里生下辽兴宗的长子查刺。公元1035年,在第一任皇后被废之后,萧挞里被立为皇后。辽兴宗病逝后,长子耶律洪基即位,萧挞里被尊为皇太后。

  公元1063年,尽管辽道宗即位后重用叔父耶律重元等人,但耶律重元与儿子一直想夺取地位,统治集团的内部争斗趋于激烈。此时,耶律重元打算诱使辽道宗出猎趁机与儿子一起将其刺杀,继而夺位。

  一位叫耶律良的人暗中发现了这个阴谋,他偷偷告诉了萧挞里,萧挞里转告辽道宗后,辽道宗并不相信。此时,萧挞里洞若观火,她明白此事十分严重,事不宜迟。

  为了帮助儿子守住政权,在辽道宗迟疑的时候,萧挞里亲自率领部队深入敌人阵地,临危不惧指挥将士作战。由于指挥有方,最终平息了叛乱,稳定了辽道宗的统治局面。

  《辽史·后妃传》记载,“辽以鞍马为家,后妃往往长于射御,军旅田猎,未尝不从。如应天之奋击室韦,承天之御戎澶渊,仁懿之亲破重元,古所未有,亦其俗也。 ”

  相比于同时代的中原王朝政权,契丹女性善骑射,社会地位较高,文治武功皆擅长,这也许是与中原王朝皇后的最大不同。□本报记者/张 瑜/周仲全

  契丹是骑马打天下的民族,契丹骑兵骁勇善战,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排斥文化,汉文化对辽的影响是巨大的。统治中国北方后,他们开始崇儒尚文。后来有一种说法:尚文使原先尚武的契丹贵族趋于文弱。至辽末,由文弱的契丹人组成的辽军,没什么战斗力了,也就灭亡了。真是这样吗?请继续关注“找寻辽河流域那个消失的民族”。

  “放偷日”里可以偷媳妇

  《契丹国志》记载,契丹人有一个奇怪的节日——“放偷日”,也称“纵偷日”,即在每年元宵节前后的正月十三、十四和十五这三天,允许契丹族家家日夜开门、点灯互偷。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放偷日里人们不仅可以互相偷盗蔬菜瓜果和牛马,而且男子可以顺手偷个媳妇。

  “放偷日”期间允许偷盗物品何时衍化出偷媳妇的婚俗无从查证,但在《松漠纪闻》里记载,契丹人“是日,妻女宝货、车马为人所窃,皆不加刑”、“亦有先与室女私约至期而窃取者,女愿留则听之”,表明契丹人当时在“放偷日”不但可以盗走日用品,而且活生生的女子也可以随便“拿”走。

  对于“放偷日”里偷媳妇的婚俗形成,大部分历史学者认为,这主要与契丹民族的社会经济状况相关。

  一是契丹民族早期受母系氏族社会末期遗风影响,允许女子自由定下婚约后选择“放偷日”跟随丈夫自行离家;二是由于最初契丹族男子的经济地位不稳固,如果要娶媳妇则需在女方家里做3年苦役,待有了孩子后才能交上 “彩礼”离开单过。

  太过波折的过程迫使男女双方相商,男子在“放偷日”偷走女子。长此以往,契丹族“放偷日”里偷媳妇的婚俗便渐渐形成。

  起源于契丹族的“放偷日”折射了原始共产制的影子,“放偷日”里的偷窃更多的也仅是嬉闹玩乐的一种方式。

  据史料记载,大多数契丹人对“放偷日”期间的偷盗采取宽容的态度,在此期间物主只是严加戒备,以防失窃,如果失窃贵重物品也只是去想方设法取回。

  □本报记者/张 瑜/郭 平

  辽是一个流动办公的“行国”

  吉林省考古工作者在进行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时,发现了4处辽代行宫“春捺钵”遗址群。 2013年5月,国务院将其列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辽先后建造了上京临潢府 (内蒙古巴林左旗林东镇南)、中京大定府(内蒙古宁城大明镇)、东京辽阳府(辽宁省辽阳市)、南京析津府 (北京)、西京大同府 (山西省大同市)5座都城,但辽皇帝却常年不住在京城里,而是沿袭游牧习俗,四季搬迁,从而形成了辽特有的“捺钵”制度,辽代也因而被称为行朝。

  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傅佳欣说,捺钵是辽独特的政治制度,契丹人生活在广阔的草原上,逐渐形成了随季节变化辗转迁徙的游牧习俗。即使贵为国君的皇帝,也要随着季节、气候和水草的变化而四季游徙,并随时处理国家事务,于是便产生了四季捺钵制度。

  “捺钵”按春夏秋冬的时序安排,因而也称“四时捺钵”。

  “捺钵”是辽皇帝外出渔猎时的行帐,每3个月皇帝就要带领辽廷各机构的主要官员从一处捺钵迁往另一处捺钵。

  捺钵不仅是辽皇帝网钩弋猎、消寒避暑的“别墅”,更是处理政务、接见各部落酋长、收纳贺礼的场所。辽廷内政外交的方针大计,都要在这里拍板决策。

  辽圣宗以后,四时捺钵各有固定地点,形成制度。

  “春捺钵”设在今吉林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塔虎城一带,每年正月上旬,辽皇帝从上京出发到此,钓鱼、射天鹅,接见各部落酋长。

  “夏捺钵”在永安山(内蒙古巴林右旗西北)、炭山 (河北独石口西北),辽皇帝在此避暑纳凉、处理政务,举行南、北臣僚会议。

  “秋捺钵”在庆州(内蒙古林西县)伏虎林,辽皇帝狩猎射鹿。

  “冬捺钵”在永州广平淀(西拉木伦河、老哈河合流处平原),辽皇帝在这里既避寒、射猎,又与大臣们议论政事。

  随着四时 “捺钵”地点基本固定,辽还建造了“捺钵”建筑,但与中原皇家建筑相比,仍显简陋。

  北宋的苏辙出使辽时,看到辽皇帝四时“捺钵”建筑建在沙陀之中,并且门窗、匾额均用芦苇、草木制作,现舂米用雪水煮饭,不禁写下《虏帐》诗,嘲讽了一番契丹人:“虏帐冬住沙陀中,索羊织苇称行宫。从官星散依冢阜,毡庐窟室欺霜风。舂粱煮雪安得饱,击兔射鹿夸强雄。 ”

  □本报记者/王云峰/王岩頔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资料图片。)

  “杨家将”的故事让“萧太后”几乎成了萧绰的专用名词。在民间传说中,她是“杨家将”的死敌。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