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友选出十五大雷人书名 专家:有书名违反民俗禁忌

2015年02月04日 11:18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 路艳霞

  《文艺女青年这种病,生个孩子就好了》《我们这儿是精神病院》《我讲个笑话,你可别哭啊》……这是上月底新鲜出炉的“雷人”书名排行榜,是从千名书友的“推荐”中选出来的。

  书友发现

  书名越长,内容未必越精彩

  冬日的午后,广西师范大学理想国营销部编辑戴学林被一个书名“雷”到了,这本书叫《文艺女青年这种病,生个孩子就好了》。正是这个书名,让戴学林突发奇想,起动了一个好玩的活动——书友们一起搜集“雷人”书名。

  在理想国微博和豆瓣网上,一说起“雷人”书名,响应者众。最后根据大约千名读者的留言,列出了15种“雷书”。“单看书名比较有喜感,但大多是拿姑娘、文艺女青年开涮的。”戴学林说。有书友认为,“这些书名都在渲染‘单身可怕’‘剩女愁嫁’的气氛。”也有书友发现,“一般来讲,书名长度与内容的精彩程度呈反比,越是快餐流行书就越是如此。”

  虽说盘点了一堆“雷人”书名,但戴学林补充道,这份榜单并不对书本身的内容作评价。

  构思书名

  绞尽脑汁,编辑也是蛮拼的

  这么起书名肯定是为吸引眼球,但面对这份书单,编辑们说,这些书名并不是一拍脑门儿就想出来的,很多都是编辑部智慧的结晶。

  就说《文艺女青年这种病,生个孩子就好了》这本书,读客图书编辑周婷婷说,为了起书名,编辑部掀起了头脑风暴,首先确定了四个书名方向:鸡汤式、酷拽式、直截了当式或是书中一篇文章的标题,并确定了25个书名作为候选。“作者苏美是大学教师,文字犀利,很有自嘲风格。起书名时,责编刻意把这种自嘲的感觉夸大了。”周婷婷说,后来,编辑部一致认为,《文艺女青年这种病,生个孩子就好了》很符合这本书的气质,让人有眼前一亮的感觉,果断淘汰了强劲的竞争者《文艺女青年孕产育指南》。作者苏美对这一结果很满意,“这书名我挺喜欢,我喜欢自嘲。希望没人被冒犯到。”

  对于《如果你爱上了藏獒,就不能指望他像鸡一样给你下蛋》的责编杨晓燕来说,书名的背后是一次次的煎熬。“这个书名其实是作家陈彤一篇文章的题目,说的是如果你爱上藏獒型的男人,就是很酷、很有才华那种类型的,你想让他给你端茶送水、按摩洗脚,还是算了吧。”杨晓燕看到陈彤的文章,笑得肚皮都快破了,她起了好些个书名,有按张爱玲路数来的——《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但又怕惹张爱玲粉丝们生气,于是作罢;后来又起名《爱情浮世绘》,但无奈作家六六也写过一本《浮世绘》,怕被指抄袭。结果,书名愣是耽搁了半年之久,最后好歹才确定了那个长长的名字。

  “说实话,我对这个书名一直不太喜欢。”作家陈彤评价道。而杨晓燕后来也认同这个书名起失败了,“书一上市就看出来了,营销人员说,你那个‘藏獒’太长了,向别人介绍时,怎么也记不住。在豆瓣上,书名则展示不全。”还有最令杨晓燕沮丧的,大家都认为这本情感书是宠物书。

  面对这些长长的、奇奇怪怪的书名,知书文化总编辑邹和杰说,有点“文艺相儿”的书都爱这么干,“过去我也爱这么取书名,但现在满眼都是这类书名,读者看着就眼晕,也没新鲜感了。”

  专家建议

  给书洗脸,不提倡雷人书名

  “书名也要讲语言规范和社会规范。”面对“雷人”书名,《咬文嚼字》杂志执行主编黄安靖首先亮明了观点。

  “语言规范就是要准确,但社会上很多书名完全是错的,比如,《亲和力》错成《亲合力》。”黄安靖说,此外,有些“雷人”书名可能表情达意不错,但却违反了民俗禁忌,“这个排行榜中的书名,不少都把‘死’挂在嘴上——《我的朋友都死了》《所有年轻人都将在黎明前死去》,不管内容如何,这些书名都有点违反民俗禁忌。”他认为,社会规范还强调不能有歧视倾向,“像《单身太久会被杀掉的》对单身人士就有歧视倾向,《文艺女青年这种病,生个孩子就好了》其实是对文艺女青年的歧视。”黄安靖同时提到,社会规范包括不宣扬负能量,《“杀死”老板的101种方法》是宣传员工和老板的对立,《如何处理仇人的骨灰》是宣扬报复心理。

  事实上,传统文人特别注意自己的书名,鲁迅先生的书名典雅、贴切,可谓用心极深,如《且介亭杂文集》《华盖集》《伪自由书》《南腔北调集》等。“但现在书名哗众取宠的太多,为了吸引眼球,甚至书的内容和书名相去甚远。”黄安靖因此认为,“雷人”书名并不值得提倡。

  据介绍,今年年中,《咬文嚼字》将正式启动“给书洗一把脸”活动,不知哪些书名会被咬出来?

  雷人书名

  1、《我的朋友都死了》

  2、《所有年轻人都将在黎明前死去》

  3、《单身太久会被杀掉的》

  4、《文艺女青年这种病,生个孩子就好了》

  5、《工作虐我千百遍,我待工作如初恋》

  6、《我得的感冒比你打的喷嚏都多》

  7、《写得像郭敬明一样好》

  8、《从矫情小公主到欢乐老母鸡》

  9、《如果你爱上了藏獒,就不能指望他像鸡一样给你下蛋》

  10、《如何处理仇人的骨灰》

  11、《“杀死”老板的101种方法》

  12、《我们这儿是精神病院》

  13、《你这辈子就是吃了太严肃的亏》

  14、《我讲个笑话,你可别哭啊》

  15、《我是个年轻人,我心情不太好》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