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超6成受访者认为网络流行语入侵汉语现象严重

Nearly half respondents worry buzzwords contaminate Chinese language

More than 64 percent of people think popular words on social networking sites are invading the Chinese language, with 46 percent worrying that they would pollute the language, according to a survey by China Youth Daily.

more>>

2015年02月05日 05: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超6成受访者认为网络流行语入侵汉语现象严重
漫画:赵国品

  64.2%受访者认为当下网络流行语入侵汉语现象严重

  “萌萌哒”、“有钱,任性”是受访者最常用网络流行语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李鸣生表示,对于网络语言,净化肯定需要,但不是要采取行政手段强行干预,而是要相信国人的鉴别能力和抵抗能力。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陈满华说,我们可以对语言的发展做一些有意义的推动工作,比如,及时发动民间和组织专家对网络流行语,进行更大规模的收集、释解和描写。这些工作,将有利于汉民族共同语更顺畅地新陈代谢、稳步发展,也能使更多普通百姓及时顺应母语日新月异的发展,甚至为其发展或多或少地做出贡献。

  当下许多网络流行语正在污染汉语!日前,在政协上海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上海市政协委员张怀琼提出这样的批评。

  他指出,随着网络发展,我国出现了大量网络语言,有的网络语言反映了时代进步值得肯定,但有的网络语言,比如“屌丝”“装逼”“逼格”等,完全是粗俗猥琐的下流词语,对汉语的发展是一种威胁。

  在当下,网络语言正铺天盖地地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它真的威胁到汉语发展了吗?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问卷网,对1601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9.8%的受访者日常生活中会使用网络流行语。64.2%的受访者认为当下网络流行语入侵汉语现象严重,46.0%的受访者担心会污染汉语。

  受访者中,80后占45.3%,90后占21.9%,00后占1.0%。

  “萌萌哒”、“有钱,任性”是受访者最常用网络流行语

  调查显示,网络语言正成为年轻人日常生活语言的一部分。89.8%的受访者日常生活中会使用到网络流行语,其中28.2%的受访者经常使用。

  受访者日常生活中使用频率较高的网络流行语依次是:“萌萌哒”(50.8%)、“有钱,任性”(40.2%)、“屌丝”(39.7%)、“小鲜肉”(29.0%)、“且行且珍惜”(28.3%)、“也是醉了”(28.2%)、“不作死就不会死”(26.2%)、“心塞”(23.4%)、“也是蛮拼的”(20.7%)。

  其他网络流行语还有:“时间都去哪儿了”(19.7%)、“涨姿势”(19.4%)、“我读书少,你别骗我”(19.2%)、“画面太美我不敢看”(15.3%)、“你家里人知道吗”(14.5%)、“挖掘机技术哪家强”(14.2%)、“逼格”(13.4%)、“保证不打死你”(13.2%)、“不造”(11.7%)、“只想安静地做一个美男子”(9.3%)、“上天台”(6.2%)等。

  90后大学生吴桐平时喜欢流连于微博、微信等各大社交平台。对于当下的网络流行语,她可以说无所不知。不管是平时与人聊天,还是在社交网络上发状态、写评论,她都倾向于使用网络流行语。“这些词既俏皮可爱又犀利简练,让自己和同龄人交流起来更加自然和谐。即使是部分人认为粗俗的词语,用起来也很有意思。大家只是当口头禅随意使用,并无恶意,刻意避开,反倒让人觉得格格不入。”

  同样是90后的“技术宅男”张浩天(化名)却不这么认为。他告诉记者,现在网上流行的“屌丝”“装逼”等热词,经常出现在伙伴们的日常谈话中。但他自己不会随意对他人使用这些词,若是别人冲自己说出这些词,也会感到心里不舒服。

  “丝”是下流词语?39.2%的受访者认可,34.0%不认可

  受访者对于张怀琼委员所指出的,“屌丝”“装逼”“逼格”等属于粗俗猥琐的下流词语这一观点怎么看?调查显示,表示认可的受访者占39.2%,不认可的受访者占34.0%,26.7%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在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语言理论与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陈满华看来,张怀琼委员的批评有一定道理。但网络中粗俗、不雅的语言是一小部分生活语言在网络上的反映,虽然网络提供了更快捷的传播渠道,但这些粗俗语言并不是网络本身带来的。

  “我坚决反对也非常反感有人在网上使用下流语言。但我们首先必须搞清楚,哪些是哪些不是。”著名作家、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李鸣生表示,像“屌丝、装逼”等网络词汇,要看具体在什么语境下运用,而不能一概斥之为下流语言。“屌丝”可以用作自我调侃。单就语言性而言,“装逼”要比“装蒜”深刻。比如文学创作刻画人物时,使用某些看起来粗俗的语言尤其是方言,可以更好地体现人物的性格特征。若换成“雅”的书面词语,则会削弱甚至丧失语言本身的魅力。

  50.5%受访者表示日常生活中还能感受到汉语之美

  调查中,64.2%的受访者认为当下网络流行语入侵汉语现象严重。对此现象,46.0%的受访者担心会污染汉语,28.5%的受访者觉得会有助于汉语发展,25.4%的受访者表示“无所谓”。

  51.9%的受访者直接建议,出台相关措施,保护汉语纯洁性。

  李鸣生表示,网络的出现,丰富了现代语言的内涵和形式。人们可以通过网络这一平台充分展现自己的语言魅力,甚至创造新的语言表达方式和叙述结构。“有些网络语言很有天赋,很有创造性,令人拍案叫绝,让我们这群中老作家自愧不如”。整体而言,这种现象是好事,既促进了汉语发展,又丰富了民族文化。

  他直言,不能简单将网络流行语与汉语的发展对立起来。网络语言和传统语言一样,精华糟粕同在。净化肯定需要,但不是要采取行政手段强行干预,而是要相信国人的鉴别能力和抵抗能力。粗鄙的下流话除了极少数感兴趣者外,不会有人去“发扬光大”。

  “汉语的纯洁性是个伪命题。”陈满华认为,所谓影响了汉语纯洁性的粗俗不雅表达方式,只是部分群体的偏向性选择,不可能为全民所接受。真正上不了台面的表达方式,终究逃脱不了两种宿命——要么经过一段时期自然消亡,要么永远只在某些特殊语体里为了某种特殊的表达效果(如网络文学中刻画特殊人物形象)而苟且偷生。

  陈满华说,我们可以对语言的发展做一些有意义的推动工作,但绝不是人为的行政干预。比如,及时发动民间和组织专家对网络流行语,进行更大规模的收集、释解和描写,建立像美国的“城市词典”那样大规模的、及时反映语言变化的流行语词库。稍微滞后却具有规范性、权威性的纸质语文词典,对网络语汇也要有更开放的态度,进一步拓宽网络选词范围。这些工作,将有利于汉民族共同语更顺畅地新陈代谢、稳步发展,也能使更多普通百姓在语言的使用上,更精准地把握时代脉搏,及时顺应母语日新月异的发展,甚至为其发展或多或少地做出贡献。

  当下公众如何评价自己的汉语水平?调查中,62.6%的受访者自认为汉语水平不错,认为“非常好”的占14.4%。50.5%的受访者表示,日常生活中还能感受到汉语的美。记者 向楠 实习生 许锦妹

【编辑:吉翔】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