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抚顺战犯管理所:由日本人修建 曾关押982名日本战犯

2015年02月05日 14:03 来源:辽宁日报  参与互动()

  核心提示

  这里曾关押了“二战”期间的日本战争罪犯982名,改造了伪满洲国(含汪精卫伪政权)战犯71名,羁押了国民党蒋介石集团战犯354名——这就是被称为新中国“天字第一号”的抚顺战犯管理所。

  日本人修建的监狱成了改造日本战犯的管理所

  抚顺战犯管理所原是日伪统治时期的一座高级军事监狱,始建于1936年,由日本人设计,1937年6月竣工使用,当时称作“抚顺典狱”,主要关押中国抗日志士和爱国同胞。

  新中国成立后,东北人民政府在此设立了“辽东省第三监狱”。 1950年,根据毛泽东和周恩来的指示,将“辽东省第三监狱”改为抚顺战犯管理所。

  1950年7月,我国政府根据《波茨坦公告》,以及纽伦堡国际军事法庭、远东军事法庭有关处理第二次世界大战战争罪犯的规定和中苏友好协定的有关条款,开始正式接收由苏联政府移交给我国的在侵华战争中犯有破坏和平罪、战争罪、违反人道罪的日本战犯。

  1950年8月,战犯管理所又从苏联接收了伪满洲国战犯71人。 1956年,又陆续收押在国内解放战争中犯有战争罪的蒋介石集团战犯354人。

  “典狱长”变成“阶下囚”

  抚顺战犯管理所共计关押日本战犯982人,其中包括日本帝国主义在伪满洲国的第一号 “太上皇”——伪满洲国国务院总务厅长官武部六藏、第二号“太上皇”——伪满洲国国务院经济部次长、总务厅次长古海忠之;曾参与南京大屠杀的日本侵略军149师团中将师团长、南京卫戍司令佐佐木到一;曾参与阴谋杀害抗日名将赵尚志将军的伪满洲国三江省鹤立县兴山警察署署长、齐齐哈尔市警察局特务课课长田井久二郎;曾参与杀害抗日英雄杨靖宇的伪热河警务课课长、奉天省警务厅厅长三宅秀也……

  最富戏剧性的是,当年曾任伪满抚顺典狱典狱长的大村忍、伪抚顺市警察署长柏叶勇一等人,由抚顺监狱的管理者变成在抚顺战犯管理所改造的阶下囚。这些战犯无论职位高低,均在日本侵略中国期间,公然违反国际法准则和人道主义原则,对中国人民犯下了滔天罪行。在抚顺战犯管理所,面对这些十恶不赦的历史罪人,管理人员“恨其罪,不恨其人,惩其罪,救其人”的方针,赢得了战犯的信服和尊重,铸就了永世难忘的“恩师”形象。

  日本战犯在抚顺战犯管理所接受了正义、良知的审判和改造,他们在心灵深处开始反省自己的战争罪行,审视自己灵魂的丑恶,其间,他们的思想也逐步发生了转变,对于侵略战争及人类的和平事业,也渐渐产生了新的认识。

  万人之上的皇帝变成普通公民

  抚顺战犯管理所内的众多监室中,有一个特殊的监室——被称为“狱中小朝廷”的第58号监室,末代皇帝溥仪及皇室成员被关押在这里。

  在第58号监室里,从窗户右侧排起,依次为溥仪岳父荣源、末代皇帝溥仪、“御弟”溥杰、溥仪三妹夫润祺、五妹夫万嘉熙的铺位;对面是溥仪的三个侄子、“御医”黄子正、溥仪随从李国雄的铺位。在这里,溥仪与其他战犯一样接受教育改造,他不再是什么皇帝,也没有任何特权,他只是一个接受改造的普通战犯。

  溥仪刚到战犯管理所时总是端着“皇帝”的架子,经常在这个被称为“狱中小朝廷”的58号监室里对他当年的“臣子”发号施令,不许“臣子”以下犯上,揭发他的罪行。 “皇帝”虽然被囚禁,但“余威”尚在,那些“臣子”们在这个“狱中小朝廷”里仍旧称他为 “皇上”、“上边的”,依旧在衣食住行等方面对他百般服侍、细心照顾。

  事实上,溥仪刚到管理所时也确实没有任何动手能力,一直养尊处优地被别人侍奉着,甚至连扣子、鞋带都不会系。经过管理所工作人员一段时间的悉心改造,溥仪才逐渐独立生活。

  战犯管理所每月给战犯理一次发,半月刮一次脸,一周洗一次热水澡。溥仪初到这里理发和洗澡,还时常端着 “皇帝”的架子。理发时,他总是第一个理,并坐在固定的位置上。洗澡时,溥仪也总是先进水池里独自“泡澡”,一旦有别人进了水池子,他立马出来,绝不与其他人同池而浴,开门时也总要先垫上一张纸。他认为别人的身体都不干净,怕脏了自己的“龙体”。经过一段时间的教育改造,溥仪进步很大,基本能和其他战犯一样生活和劳动了。

  溥仪原来在宫中学过中医,管理所工作人员鼓励他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安排他到医务室帮诊抓药。溥仪从中体会到了帮助别人的快乐,受到了极大的鼓舞。他后来又主动自学阅读了《内经知要》、《中医学概论》、《中药理与应用》等书籍,能够帮助管理所的医生做一般的护理工作。

  1959年12月4日,在新中国成立十周年的特赦名单中,溥仪排在了第一个。从此,溥仪开始了一段新的人生历程,成了崭新国家里的一名普通公民。

  蒋介石集团战犯成为全国政协常委

  抚顺战犯管理所管理的战犯除了包括日本战犯、伪满洲国战犯(含汪伪政权战犯)外,还有蒋介石集团战犯,其中包括:国民党第25军中将军长陈士章、国民党第51军中将军长王秉钺、蒋经国系国民党青年救国团少将总队长蔡省三、国民党军统局广东站站长何崇校、国民党国防部二厅少将副厅长沈蕴存。我们比较熟悉的是在淮海战役中被我军俘虏的国民党第12兵团中将司令黄维。

  黄维早年就读于黄埔军校第一期、陆军大学特别班第一期,是蒋介石的得意门生。抗日战争时期,他参加了“八一三”淞沪抗战。解放战争中,黄维任国民党第12兵团中将司令兼新制军官学校校长,淮海战役中被我军俘虏。先是被关押在北京,1968年末,黄维转到抚顺战犯管理所关押。在北京关押期间,黄维曾提出过想试验“黄维永动机”的想法,但没有付诸试验。

  到了抚顺战犯管理所后,工作人员放手让黄维进行试验。实验结果是永动机转了几下就停了下来,实验失败了,但战犯管理所支持战犯搞研究的做法却令黄维十分感动。

  1975年3月19日,最高人民法院向黄维颁发了特赦通知书,黄维去了北京,在全国政协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工作。1978年后,黄维连续担任政协第五届、第六届、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

  新中国改造战犯的胜利,是对世界文化史、文明史创造性的贡献,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一个伟大的奇迹。

  抚顺高尔山下这座高墙,将为历史作证:千余名日本、伪满、蒋介石集团文武官宦,失魂落魄地走进来,却又一个个心悦诚服、热泪盈眶地走出去。兽性恢复了人性,“鬼”变成了人!□王 崇/本报记者/周仲全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