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还原真实的余秀华:看自己朗诵视频笑得东倒西歪

2015年02月08日 14:56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多年以后,余秀华将会回想起这几个月发生在她身上翻天覆地的变化:每天占据媒体的头条,推掉无数活动的邀请,笑看网友的各种评论。

  余秀华从未想过自己会成为红人,因为她写下《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等在微信上刷屏的诗作,这位湖北女诗人华如今成为文人墨客茶余饭后的谈资。在“狂轰滥炸”中,她的生活发生了什么改变?成都商报记者昨日到余秀华家中探访,和她吃饭、聊天,近距离看到一个真实的余秀华。

  余秀华的家在湖北钟祥市石牌镇横店村,在路的尽头一座四合院,院子大门内,早上九时许,余秀华起床不久,一个人站在院落,看起来比照片显得更加瘦小,看到记者后,她笑着很和善地打招呼,并拉着记者的手,进屋聊天,瞬间就熟络起来。她一直说自己双重性格,有时脾气很不好要发火,看得出来,昨日她心情大好。

  余秀华平日和父母一起住,父母是村里的保洁员,昨日是周六,一大早去集市上给余秀华买新衣服,她说:“每个人都觉得我总是穿那件大红色羽绒服,也该换一件了。”她身旁的桌上杂乱放着很多不知名的诗人寄来的诗集和约稿信,这些都是在她成名后寄来的。

  余秀华书柜中的书并不多,除了保罗·策兰诗选等寥寥几本诗集,其它都是翻烂了的字典,小说堆里有余华的《活着》,记者随口问:“你喜欢看余华的书?”“当然,谁让我的名字比他的名字多一个字呢。”虽然说话有点含糊不清,她头脑毫不含糊。记者问她会写古体诗吗?她立即说:“我写个屁,平仄都不认识。”谈到喜欢读哪位诗人的作品,她总是说,“看我博客吧。”她喜欢在博客和QQ与人沟通,她迷恋文字组合出的味道,她有一个自己的诗人朋友圈,过去他们总是跟她畅聊,而现在他们和她疏远了。余秀华说因为自己红了后别人也许更不好联系她了。她转过身打开电脑,开始用左手的一根拇指敲打键盘,她点开了博客,迅速扫瞄着网友的几十条留言,其中有很多是杂志和出版社的约稿,她自言自语说:“人红还是有点好处嘛。”接着,她又点开了一些博客文章看网友对她的评论,褒贬不一,她都要仔细看一遍。就这样,早上时光很快过了一大半。记者问她觉得这些文章写得如何,她淡淡回复:“还可以,这些人真无聊。”她说这些评论不关她的事情,她只看写得好不好而已。然后她进入其它页面,开始读雷平阳的诗《尘土》,一字一字,读了许久若有所思,死死盯住屏幕,记者叫她,她似乎才缓过劲来,丝毫不掩饰对这些诗歌的喜爱,“非常喜欢。”

  余秀华看了一会儿网帖,突然恍然大悟记者的存在,回头笑嘻嘻地说:“我放歌给你听,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掏出手机,她一边听,她一边仰面大笑,“哈哈,是Rap ,听起来很过瘾啊!”还跟着哼起来。当听到“I love you baby”时,她用蹩脚的英文高声朗读,高兴得不断地重复。

  听完歌,她又开始用手机浏览前段时间媒体对自己的报道,看着自己朗诵的视频,笑得东倒西歪。她说:“我的声音好难听,平时都还好。”她严肃地盯住自己说:“太丑了这个余秀华。”

  中午12点,她的父母从集市上买菜回家,给余秀华带来一件黄色的羽绒服。“秀华,花一百多买了一件!”她高兴得飞奔过去接着,她妈妈耐心地帮她披上,扣扣子,拉拉链,她就像一个小姑娘,“太短了吧。”她妈妈说不短,她低着头左看看右看看,怕不妥,冲进另一间房间,衣柜门上有一面穿衣镜,她歪着头,愣愣看了好一会,终于觉得不错。

  这几天,村民遇到余秀华父母总会问:“秀华北京回来啦?书出来了吗?”还会开玩笑似的叫她余主席,余秀华说,钟祥市作协副主席完全是虚职,“又不坐班又不发工资,而且有十几个副主席呢!”问及传拍电影一事,她说全是子虚乌有。

  成名后,活动邀约多了,过两天北京有一场她推掉了,余秀华说,最近总是有人送保险给她,她觉得这些人心怀不轨,真正的意图是想请她参加活动,她不想去,随后她说马上要去参加《鲁豫有约》,记者问为何答应去,她竖着拇指说:“这个牛啊!”

  余秀华思维清晰,经常反讽或者巧妙绕开话题,如果要恶作剧了,她就会露出像孩子一样狡黠的目光笑,即使是18岁孩子的妈,依然像个姑娘,只有在儿子面前才显得“成熟”。父母也由着她,宠着她,她因为身体原因不能承担过重的农活,家务也由她的母亲代劳了,她大部分时候都睡睡懒觉,泡在网上聊天看诗。

  昨日因为记者的到来,热情好客的余秀华一家饭桌上多了几道菜,余秀华不停感叹这顿饭尤为好吃。正吃饭间隙,余秀华家里来客人了,当地宣传部的工作人员带领着新华社记者,这位工作人员是熟人,她看到就丢下碗筷招呼他,大声叫他帅哥,她妈说:“你咋不叫老师?”余秀华很倔强,“不能怪我,错在他长成那样。”

  午饭后的几个小时,记者和她面对面坐着,她家院落里暖暖的太阳光洒下来,她泡了一壶菊花茶放在脚边,聊着是否喜欢海子的诗,当记者谈到,一些诗人是为了给内心的痛苦找到一个出口而写诗歌,便有了以下的对话:

  余秀华:废话,不痛苦谁会写诗啊。

  记者:你为何痛苦?

  余秀华:你在乎什么就痛苦什么。

  记者:那你在乎什么呢?

  余秀华:人的欲望是无止境的。

  记者:什么欲望?

  余秀华没有回答,她打了一个哈欠,就趴在前面的椅背上睡着了。院子中母鸡被太阳晒得焦躁地走来走去,树上的鸟窝被风吹得摇摇晃晃,这个场景像极了她的诗:“阳光好的时候就把自己放进去,像放一块陈皮,茶叶轮换着喝:菊花、茉莉、玫瑰、柠檬。这些美好的事物仿佛把我往春天的路上带,所以我一次次按住内心的雪。”那,余秀华内心的雪是什么?

  余秀华成名轨迹

  ■1976年,生于湖北钟祥,出生时因倒产缺氧引发脑瘫,行动略有不便,但生活能自理,1995年结婚,其夫常年在外打工,生有一子名紫桐,目前在武汉念大学。

  ■2014年9月,余秀华的作品被《诗刊》发表,然后又在《诗刊》微博和微信平台推出,掀起转载热潮。

  ■2014年12月,《诗刊》策划了包括余秀华在内的五位诗人的朗诵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引起各大媒体关注,余秀华走入大众视野。

  ■2015年1月,湖南文艺出版社和广西师大出版社宣布出版余秀华的诗集《摇摇晃晃的人间》以及《月光落在左手上》。

  ■2015年1月28日,余秀华当选钟祥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成都商报记者 陈谋 湖北钟祥摄影报道

【编辑:于晓】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